截至今年8月底 北京市新建绿色建筑1.68亿平方米

来源: 北京晚报  时间: 2018.10.16  打印本页  分享: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在第十七届住博会上宣布,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已达到1 68亿平方米,面积相当于382个天安门广场。


  京报网讯(记者赵莹莹)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在第十七届住博会上宣布,截至今年8月底,北京市市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已达到1.68亿平方米,面积相当于382个天安门广场。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在如今的建筑行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将产业化建造和被动式建造相结合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河北省文安县东都环保产业园内,有一个北京国企打造的构件基地。和普通的构件基地不同,这个基地里除了生产预制构件、预制管廊、异型构件、装配式内装部品等外,还在建造一栋面积达4410平方米的“被动式住宅”。

  “被动式房屋,也称被动式超低能耗房等,是一种全新的节能建筑,仅依靠建筑本身的构造设计,就能达到舒适的室内温度,满足冬暖夏凉的要求,不需要单独再安装供暖设施的建筑。”北京建工新材副总经理吕大武告诉记者,预制构件只是“被动房”的壳子,而让建筑真正变成“被动式”,更多的是要解决气密性和保温隔热问题。为此,公司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胶粘剂,可与耐碱网布复合后形成抗裂防护面层,让房子的主体结构更加紧密的包裹其中。“北京在试点建设‘被动房’,雄安新区未来也会有‘被动房’,绿色建筑的前景巨大。”

  近几年来,北京一直将建筑领域绿色发展工作作为“绿色北京”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而“被动房”仅仅是绿色建筑中的一种类型。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昨天提供的最新数据,截止到2018年8月底,全市新建满足绿色建筑标准要求的工程3385项,建筑面积达1.68亿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