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北京市上第MOMΛ住宅项目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时间: 2017.05.05  打印本页  分享:
上第MOMΛ住宅项目位于上第安宁庄路MOMA建筑科技艺术馆,本项目于2016年4月获得北京市绿色建筑二星级运行标识,申报建筑面积为17 37万平米。

        1.项目简介
       上第MOMΛ住宅项目位于上第安宁庄路MOMA建筑科技艺术馆,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64455.5平米,总建筑面积为195849平米,其中地上141802平米,地下54047平米,总建筑密度为25%,容积率为2.2,共包含22栋住宅楼,人均居住用地指标 20.50m2人。本项目于2016年4月获得北京市绿色建筑二星级运行标识,申报建筑面积为17.37万平米。

       本项目交通方便,小区主要进出口500米内有333路、114路、362路、968路公交,并与13号线上第站相邻。周边配套设施齐全,小区配套建设上地幼儿园,附近中小学有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海淀实验二小、上地小学、上地中学,并有上地商服中心、中关村商贸城、花卉市场和金五星商厦、商业银行、农业银行、福建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清河邮局等金融商业娱乐服务设施和北大国际医院、回龙观医院、清河医院等医疗服务设施。
  

图1-1项目实景图


       2.绿色建筑主要技术措施
       2.1节地与室外环境

       上第MOMΛ住宅项目位于上地安宁庄路MOMA建筑科技艺术馆,拟建场地原来是北京市物资局清河仓库南库区,主要用来储存各种钢材、管线、石材等建筑材料。厂区内铁路线及龙门吊被拆除,土地平整后用于建设。本项目用地面积为64455.5 m2,户数为1123户,按照每户2.8人计算,居住人口为3144.4人,则人均居住用地指标为20.50 m2人,满足不高于23.49 m2的指标要求。住区绿地面积19401.11 m2,住区用地面积64455.5 m2,住区绿地率30.01%,住区总公共绿地面积3631.7m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5 m2。景观绿化及道路铺装设计可有效增加雨水渗透,能够有效的吸收和蓄留雨水。

       住区及周边服务半径内可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类别包括:汇佳摩玛幼儿园、海淀实验二小、西二旗小学、清河医院、华尊会KTV俱乐部、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物美大卖场、华润万家生活超市等。本项目居住区规划用地面积为64455.5平米,总建筑面积为195849平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1802平米,地下建筑面积54047平米),建筑占地面积16114平米,地下建筑面积与建筑占地面积之比为3.35地下建筑面积与地上建筑面积之比为38.11%,地下空间主要功能为停车场、通风机房、库房、配电房等。

  

图2-1地下车库实景图


       2.2节能与能源利用
       (1)围护结构及空调系统节能
       综合考虑项目经济及节能,外墙和屋顶均采用120mm挤塑聚苯板外保温,外窗采用塑钢框+外窗采用塑钢框+内充氩气L-E玻璃(6+12+6),围护结构节能设计以采暖和空调能耗不高于国家建筑节能标准规定值的80%为具体目标。在高效末端空调设备利用方面,本项目打造了一套恒温恒湿的节能系统,通过外墙优化、外遮阳及窗优化、屋面优化等措施对围护结构进行了综合优化设计,住宅各房间采用混凝土楼板辐射采暖和制冷系统,实现冬季供暖和夏季供冷,保证房间的舒适温度,同时首层增设吊顶式热泵新风机组,室内新风处理采用带有热回收装置的新风换气机组和热泵空调机组。


图2-2热回收新风机


       (2)绿色照明系统
       住宅部分照明、插座均由不同的支路供电;所有插座回路均设漏电断路器保护。楼梯及电梯前室照明采用双回路配电,当发生火灾时设强投装置。公共照明采用LED节能灯、节能荧光灯,分散开关控制等节能措施。采用荧光灯场所配电子镇流器或节能型电感镇流器。荧光灯等气体放电灯要求自带电容补偿装置,功率因数补偿至0.9以上。根据照明使用特点,楼梯间照明系统采取节能延时声光控制。本项目灯具选用合理,在满足房间照度的基础上通过选用节能灯具可控制各房间功率密度在现行值以下,电气照明设计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06第4.2.7条项要求。
  

​ 

图2-3公共区域绿色照明


       2.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本项目水源为市政自来水,市政两路DN200的给水管供本小区生活用水,管网供水压力不小于0.18MPa。本项目生活用水水源为市政自来水,供水方式为二次加压供水,由小区变频调速泵组二次加压后供给,三层及以下设有减压阀,生活水箱和加压泵房集中设置于16#楼地下水泵房内。室内首层及首层以上污水在设备夹层汇合重力自流排入室外污水检查井,地下集水坑污水采用潜水排污泵提升至至室外污水检查井。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
  

图2-4二次加压水泵房


       项目为精装修,配置了3L/6L挂式坐便器(型号:D03017)、陶瓷片密封水嘴(科马双控面盆龙头)、陶瓷片密封水嘴(罗哲单孔面盆龙头)等节水率不低于30%的节水器具。本项目设有集中生活热水,热源由16#楼地下燃气锅炉提供。生活热水入户管布置合理,可保障10s内获得生活热水。本项目采用移动式节水喷灌。

       项目周边有完善的市政中水管网,因此本项目非传统水源采用市政中水,中水主要用于绿化浇灌、景观补水,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为8.6%。

       2.4节材与材料利用
       项目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造型简约,有良好的体形系数,合理的窗墙比,无凸窗,没有大量的装饰线与装饰柱。
       本项目建筑材料总重量为206888.86t,其中可再循环材料重量为21119.37t。可再循环材料使用重量占所用建筑材料总重量的比例为10.21%>10%,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06第4.4.7条项要求。本项目HRB400 钢筋质量12598.41t,HRB400 钢筋比例77.89%。
       本项目采用建筑装修一体化合计和施工,避免了二次装修造成的材料浪费和能源损耗。
 

​ 

图2-5精装修样板间实景图


       2.5室内环境质量
       每套住宅至少有1个居住空间满足相应日照标准要求,对于有4个及4个以上的居住空间,至少有2个居住空间满足相应日照标准要求。卧室、厨房、餐厅等房间靠近窗口位置采光效果均较好,区域平均采光系数都在2.2%以上,各房间采光系数均满足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采光设计标准》GB 50033-2013的要求。

       建筑设计有利于自然通风。室外空气通过设置在每栋住宅楼楼顶的热回收新风换气机组与室内回风进行热量交换,再经热泵空调机组冬季加热、加湿、夏季降温、除湿等处理,送至室内。本工程气流组织采用起居室和卧室上侧送、卫生间和厨房上侧回风或吊顶上回风的形式。新风管和排风管设电动保温多叶调节阀,与热回收机组和热泵机组风机连锁,当系统停止运行时自动关闭,以切断室外空气的进入。

       住宅各房间采用混凝土楼板辐射采暖和制冷系统,在楼板内敷设水管,通过楼板向下散热和吸热,实现冬季供暖和夏季供冷,保证房间的舒适温度,分集水器设置在热计量管井内,分集水器使用带有调节阀的成品件,分集水器上设有手动调节装置,可手动设置室内的温度。
  

图2-6手动调节装置


       室内装修采用了采用佐敦功能涂料。佐敦功能涂料环保性能优越,具有超级抗污耐擦洗、调湿防水防潮、超强抗菌防霉等功效,佐敦品牌功能涂料属于调湿或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功能材料。

       2.6运营管理
       (1)管理制度
       节能: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巡查,对公共区域白天是否关闭照明进行检查。按季节结合用户需求变化合理调整停车场入口、室外照明的开启时间。制定直燃机机组优化运行策略。合理调整新风比例,减少新风能耗。加强管道保温与维护。
       节水:工程部人员每月定期对建筑用水量进行定量分析和统计,各宿舍区用水由各班负责人及以上职员监督管理,防止长流水现象。用水要注意节约,不要讲水龙头拧的过大。清洁用水要一水两用,定期对冷却塔进行检查防止跑水。定期对各层水管阀门进行检查和维护。搭理宣传,提高节水意识。
       绿化:夏季修剪以疏枝整形为主,剪去交叉枝、徒长枝、密生枝、病虫枝及枯枝,以利通风透光,使养分集中。冬季剪除过密枝、枯枝以及病虫害枝等。勤浇水,保持土壤湿润。松土、除草每年2次,土层不板结,透水透气性好,翻耕深度40cm;无杂草、无攀爬植被。施肥每年至少1次,植被枝叶挺拔茂盛,肥料不外露 病虫害防治每年至少5次,无黄叶、焦叶、卷叶,正常叶片保存率在95%以上,病虫害枝条2%以下。
       节材:业主提交的《业主室内装修申请表》及相关资料获得物业管理处批准后,须按所批准的装修项目进行施工;业主的装修申请获批后,应按要求为施工人员办理《施工人员出入证》,如未按要求办理《施工人员出入证》的,物业管理处将不允许其装修施工人员进入本小区;业主的装修申请获批且办理《施工人员出入证》后,物业管理处客服员应及时填写《房屋装修许可巡查表》中有关房屋装修的信息(如装修房号、装修时限、申请装修项目等),填写后,应及时将其张贴于业主门板上;所有的装修材料及废料(包括沙、石、水泥、渣土等)均应袋装或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运输中无散落,搬运时应使用指定的货运电梯、通道等。地下车库设有临时废弃建材中转站,业主将废弃建材集中运输至临时废弃建材中转站,并由专门回收人员进行定期回收(一个月回收一次)。

       (2)智能化系统
       本小区智能化系统达到《居住区智能化系统配置与技术要求》中基本配置要求,本项目智能化系统主要包括:视频安防系统、对讲系统(带门禁)、车辆出入管理系统、背景音乐与公共广播系统、电子巡更系统、楼控系统(泛光照明控制、风机控制、加湿器控制、压缩机远程控制、水阀控制)、周界防越系统等。


图2-7中控机房
 

       (3)垃圾处理及管理制度
       项目管理处全体员工严格实施办公/生活垃圾的分类措施,并定期在小区宣传栏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的种类、垃圾分类办法等相关知识。保洁组负责对各楼栋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存放处理的监督管理。可回收物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不得与其他垃圾混放,每天由保洁组负责检查监督,对为分类的垃圾及时进行分类。
       物业管理处在小区内合理地设置垃圾放置容器,并张贴标识以区分垃圾容器的不同用途,及提示业主将垃圾分类放置。外包单位应每天至少两次收集、清运小区的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生活垃圾不能在垃圾容器内过夜,垃圾容器内的垃圾不能超过容器的最大容量,严禁出现垃圾外溢的情况。
       小区全体业主负责按相关规定、约定进行垃圾装袋,并放于指定位置。全面实行垃圾袋装化,垃圾袋统一由保洁员到主管处领取。清倒完垃圾之后在桶内套上黑色垃圾袋,把桶放回原处。物业管理处应在小区内合理地设置垃圾放置容器,并张贴标识以区分垃圾容器的不同用途,及提示业主将垃圾分类放置。垃圾箱内清理的垃圾集中送往垃圾池存放处理;垃圾箱内做到无蝇、无蛆,内外干净,做到及时清洗,垃圾桶内胆每天冲洗一次。每周用清洁剂彻底把垃圾桶内外清洁干净,每周消杀。保洁员不得无故不清理垃圾箱,若事出有因,应及时与其他保洁员进行协调换班,并及时通知保洁主管。外包单位应每天至少两次收集、清运小区的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生活垃圾不能在垃圾容器内过夜,垃圾容器内的垃圾不能超过容器的最大容量,严禁出现垃圾外溢的情况。环卫站清运垃圾后,外包单位应立即清洗垃圾中转站的地面、墙壁、垃圾桶、垃圾箱等。清洗后,由外包单位开启站内的消毒喷淋系统喷洒消毒水等。

       3.成本增量分析
       经过工程决算统计,项目绿色建筑总增量成本为1262.44万元。(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统计见表3-1)
 

       表3-1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统计表

为实现绿色建筑而采取的关键技术/产品名称 单价
(元)
应用面积
(万m2
增量成本
(元)
节能围护结构体系 12.78 195849 2502300
建筑智能化系统 11.68 195849 2287400
中水回用 10.87 195849 2128100
热回收新风系统 12.27 195849 2402800
高效冷热及末端 11.77 195849 2303800


 

       4.小结

       项目从前期方案阶段便有意识地走绿色建筑技术路线,项目采取“因地制宜”策略。本小区通过低碳、绿色、生态设计策略的整体运用,顺应世界潮流,有效的降低建筑能耗,减少建筑对环境的影响,符合我国建筑政策。同时采用建筑围护结构节能、中水回用等绿色技术,大大节约能源和资源,使本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低碳生态节能建筑,以其极富个性的有机形态,在表达自身特点与个性的同时,为住户创造积极的居住空间做出贡献,使其真正成为一个自然与人文、环境与生活有机结合的和谐空间,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