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能源企业绿色金融支持现状及对策

来源:      时间: 2014.08.29  打印本页  分享:
近些年出台了一系列以保护环境和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主的政策法规,促进了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以保护环境为主要目标的绿色金融也蓬勃
近些年出台了一系列以保护环境和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主的政策法规,促进了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以保护环境为主要目标的绿色金融也蓬勃兴起。但整体来看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目前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北京”已经成为了北京市政府高度关注的焦点,并在近些年出台了一系列以保护环境和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主的政策法规,促进了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以保护环境为主要目标的绿色金融也蓬勃兴起。但整体来看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融资问题是阻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北京市绿色金融

对新能源产业支持现状

北京市绿色金融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主要集中于绿色信贷,而其余的绿色金融手段尚不多见。绿色信贷具体表现为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各商业银行对新能源企业、环保企业的支持。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在企业金融部下成立了可持续金融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制定可持续业务的工作目标,分析市场现状。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一系列绿色金融业务。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的绿色金融支持领域除了包括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项目,还包括工业废物废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在“2013绿色金融主题日”活动中,被授予“北京绿色金融志愿者”荣誉称号。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推出的绿色信贷项目有近60项,涉及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升级、环保、循环经济、新能源、合同能源管理等领域。另一方面,对于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则逐步减少其贷款的发放,以达到一步步调整绿色信贷的投资方向的目的。招商银行也于2010年推出了相关的绿色金融产品。其一是绿色设备买方信贷,主要是将信贷资金投向生产绿色产品设备的购买方,购买方在向出售方签订购买协议后就可以向招商银行申请绿色贷款,招商银行在进行审核之后就可以针对这些企业发放绿色设备买方信贷。其二是绿色融资租赁,是指融资租赁公司为新能源企业或用能单位合作提供绿色设施的融资租赁服务,并根据实施的项目向银行申请贷款。通过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以及承租企业三方合作,为新能源和节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确保项目的实施。

可见,北京市金融机构对新能源产业提供了较多的资金支持,各商业银行基本都针对新能源产业提供了各自的优惠措施,这对北京市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北京市绿色金融

对新能源产业支持存在的问题

近些年由于政府政策的导向,新能源在北京市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作为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金融机构对其的资助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但是由于新能源和绿色金融起步的时间较晚,到目前为止,金融机构对其的支持还存在较多的问题。

新能源企业绿色资金来源渠道单一。从绿色金融对新能源企业的支持情况来看,新能源企业资金来源只局限于商业银行的贷款,其他的金融机构,如证券、基金、保险公司等对新能源企业的资金支持还很少见。这一方面是由于大多数新能源企业属于小型规模未上市企业,也没有能力以发放公司债券等形式进行融资。另外,风险资本大多选择市场前景较好,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投资,而大多数的企业尚无法达到这样的要求,因此,绿色证券、绿色保险这样的经济政策在北京市还未能得到有效的施行。另外,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成熟、不完善,企业也很难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

银行信贷对新能源产业支持力度不足。虽然新能源产业的资金来源有很大的比重是来源于银行信贷,但相比于企业所需的所有资金来源来看,银行信贷所能解决的资金需求还很有限。一方面,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由于新能源产业存在的风险较大,企业的规模较小,可用来担保的担保物不足等,使得商业银行给予的信贷量、授信资格的审核更为严格;另一方面,虽然发展新能源得到了国家政策性的支持,但来自于政策性银行的资金总量,授信范围,支持力度等都存在严重的不足,使得新能源企业真正从银行能融得的资金也很少。

可见,绿色金融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存在着深度和广度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新能源企业所能获得的绿色金融的来源途径少,范围窄,除了银行信贷,来源于其他途径的资金量很少;另一方面,企业从银行获得的信贷支持相比于企业所需的总体资金量只能占很小的一部分,因此,企业只能依靠自有资金维持企业的正常运作。

改善新能源企业

绿色金融支持的建议

(1) 政府层面

完善产业发展促进政策体系,加大投资力度。北京市新能源企业受到的政府扶持政策主要是针对新能源产业基地的,由于北京市大多数的产业基地都属于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区,北京市政府针对园区内的所有科技企业颁布了大量的措施,而甚少针对新能源产业单独出台发展优惠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能源产业作为一个单独的、有强大发展潜力的一种产业类型得到特殊扶持而得以快速发展。然而在许多发达国家,针对新能源产业提出的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屡见不鲜,例如1993年日本提出的“新阳光计划”;同时英国、德国等国家也专门针对新能源产业提出一系列科技研发政策和产业进出口技术政策等,这些都值得北京市政府效仿。

加大财税信贷支持力度,降低扶持门槛。政府可以通过增加财税信贷政策,以更多的优惠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并且在新能源产业链的研发、投资、生产、消费各个环节都应当给予一定的扶持。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各国均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财税政策,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政府也通过政府宏观调控,为新能源企业向国际金融机构融资。这些手段方法都值得北京市以及我国政府借鉴。同时,由于北京市绝大多数的新能源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资产规模,年均收入等都不高,而正是这些企业才需要更多的资助。因此,政府资助太高的门槛很可能无法覆盖到真正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政府颁布的一系列以扶持中小型新能源企业的初衷难以实现。因此,政府应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扶持对象的门槛限制,使更多的企业都得以享受到政府的资金扶持。

加强全民节能意识的培养,拉动新能源产品的市场需求。目前新能源产品存在着市场需求匮乏的问题,一方面是由于新能源产品价格昂贵,同时产品存在使用不稳定的情况;另一方面是由于全民节能环保意识薄弱,同时新能源产品的宣传推广匮乏。一方面政府应当从自身做起,树立全民节能的观念。小至节约纸张,随手关灯;大至举办节约能源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节能宣传口号,将活动深入企业、深入社区,甚至深入学校,形成全民节能。同时,政府应当加大对新能源产品的宣传力度,积极举办新能源企业的交流会,在价格、技术、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与消费者、同行业交流,同时可以与国际企业交流。一方面可以促进技术发展及人才的流动,同时可以吸引外资与民营资本的进入;另一方面,可以吸引消费者,拉动产品需求。

(2)企业层面

加强自身财务管理。企业要获得银行贷款和政府扶持必须在提高年均收入的基础上建立良好的企业信用,同时保持财务状况的透明,定期向贷款人提供企业资金周转情况,使银行能随时获得企业的财务信息。

充分利用多种融资渠道。目前,北京市新能源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就是银行贷款,而通过其他融资渠道筹集资金的情况很少,因此企业应积极探索其他融资渠道。如积极进入新三板市场融资,新三板是专门为高科技企业进行挂牌融资的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目前,北京市的“新三板”市场主要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截至2012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有224家企业上市,除了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占了较大比例,并且有很多企业成功转板到创业板。根据规定:企业只要进入新三板市场挂牌即可获得90万元的政府资助,若企业只进行了改制而未进入新三板市场,企业仍可获得30万元的补助。因此新三板市场成为新能源企业融资的有效渠道。

吸引外资进入。积极吸引外资也是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有效途径。一方面,企业借助国际金融市场,获得世界金融组织对北京市新能源产业的优惠贷款;另一方面,通过国际资本市场,以债券、股票等形式获得国外资金注入。同时可以通过国际交流,直接吸引国际大型能源机构对北京市新能源企业的投资并购,除了资金支持也同时可以获得技术支持和设备支持。

(3 )金融机构层面

加强银行绿色信贷扶持力度,降低金融扶持门槛。北京市新能源企业融资的最主要途径是银行绿色信贷,但是在银行绿色信贷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拒贷情况,主要原因包括企业没有有效抵押资产,企业资信等级不够等。而且企业遭银行拒贷的频率在极大的影响了企业融资的情况。因此银行可以在一定的风险控制基础上降低对企业贷款的限制,例如降低对抵押资产、资产负债率以及盈利水平等的限制,同时加快信贷的审批,延长贷款使用期限。

加强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机构在对新能源产业金融投资时可以加强金融产品的创新,增加金融产品种类,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企业规模和产品种类提供不同的信贷产品。例如银团贷款模式。一方面,银团贷款金额大,期限长,同时操作形式多样,可以根据借款人的需要提供多种形式的贷款,如定期贷款、备用信用证额度、周转贷款等。另一方面,银团贷款“信息共享、风险共担”,不仅有利于银行更有利于融资企业。

(作者徐丹丹系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舒婷系宜信普诚信用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互联网贷审部。该论文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北京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融资支持研究—基于绿色金融的视角”(项目编号:12JGA012)的阶段性成果)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