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推动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28  打印本页  分享:
2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孙守亮表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良好开局

2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孙守亮表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良好开局。

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完成

从目标指标具体完成情况来看,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都已顺利完成。

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为每立方米30微克,同比下降9.1%;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4.9%,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指标预计达到“十四五”序时进度要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预计完成年度目标。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注重“质的提升”

孙守亮介绍,“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即将向社会发布,生态环境领域的各项专项规划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各个标志性战役的行动方案也基本同步完成编制,正在陆续出台。

孙守亮表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强调稳中求进,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同时不单纯追求“量的改变”,更注重“质的提升”,强调内涵发展和群众获得感。

他说,规划编制突出6个方面,一是突出系统观念,在重点任务部署上,更加注重生态系统各要素的系统考虑、整体推进。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三类问题,要基本解决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要有效遏制住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如控制臭氧污染、新污染物污染;要加快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突出协同增效,注重各项政策措施关联性和耦合性,重点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各要素协同治理、区域协同防治等方面下大力气。

四是突出绿色引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与绿色升级,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绿色增长点。

五是突出底线思维,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人民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六是突出激励示范,强调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创新经济政策和工具,推动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同时通过选典型、树样板、立标杆等,发挥先进带动作用。

扩大税收优惠范围

环境经济政策是激发企业治污活力的内生动力,也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

孙守亮说:“我们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制定绿色金融政策,落实绿色税收优惠,推动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推动建立环境信用的信息共享机制和结果运用机制,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于绿色信贷、市场监管、价格调节等领域,不断完善绿色投资激励机制。”

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绿色贷款持续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比上年末高12.7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1.7个百分点,全年增加3.86万亿元。

孙守亮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深化部门合作,持续完善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政策机制的顶层设计和实施应用。不断健全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常态长效机制,深化企业源头治理的主体作用;继续完善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功能,使平台长期发挥作用;加快发展环保产业,持续推广生态环境整体解决方案、托管服务和第三方治理;持续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尤其是扩大税收优惠范围,完善绿色电价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双碳”目标下,运用市场手段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调节激励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孙守亮表示,将以更大的力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建设,做到政策手段和市场手段双管齐下,通过创新制度、优化方法、加大储备,切实把激发市场活力这篇大文章做实做优,做出好的成效来。

具体来看,一是持续完善绿色财税和绿色金融政策。支持开展脱硫脱硝除尘排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项目的企业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二是加快推进碳排放权等市场化交易。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管理。继续深化规范排污交易试点。三是不断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加快建立长江、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四是强化运用政策工具。建立健全环保信用评价制度体系,积极推动综合名录的应用,建立环境成本合理负担机制,努力使绿色产品、绿色技术、绿色工艺获得更大更好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