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资产交易市场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一、EU-ETS

 

目前1排放上限和配额将由欧盟统一制定和发放;2有偿拍卖将取代无偿分配,拍卖配额的比例将会逐年增加;3扩大排放配额的使用领域,将更多的行业纳入配额限制范围。

 

二、中国碳交易试点

 

2013年7个试点(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湖北、重庆)均采用了类似EU-ETS的制度设计,即总量控制下的排放权交易,同时接受来自国内碳减排项目产生的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还设计了碳减排信用额交易,CCER用于抵消部分碳排放,帮助企业更经济灵活的完成减排目标。

 

三、加州碳交易体系

 

除EU-ETS外,覆盖范围最广的碳交易体系;采取配额免费分配和拍卖相结合的方式,主要有直接分配、配额价格控制储备、拍卖方式。

 

引入“碳抵消”机制,包括林业、城市林业、家畜粪肥、消耗臭氧层物质。

 

2014年1月1日,加州碳市场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碳市场正式链接,由于后者的目标更加激进,成为碳排放额净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