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总裁张鹏:绿色城市将是绿色居住发展新趋势

来源: 乐居财经  时间: 2019.05.29  打印本页  分享:
 5月21日,当代置业及关联企业第一人居、当代绿色健康养老产业集团共同举办了“绿色科技,时光不老——恐龙3号净零能耗健康集成系统暨当代时光里绿色颐养社区发布会”。


 

  5月21日,当代置业及关联企业第一人居、当代绿色健康养老产业集团共同举办了“绿色科技,时光不老——恐龙3号净零能耗健康集成系统暨当代时光里绿色颐养社区发布会”。

  据介绍,“恐龙3号”是一个“装配式净零能耗健康科技系统”,集“装配式+净零能耗+主动房技术+健康建筑体系+适老化装备+科技家居”于一体,可以组合为建筑群落,为创新型建筑技术系统实践。当代置业方面称,该建筑集成在国内属于首例。

  此前一周,位于北京通州核心区的通州万国城MOMΛ项目,获得了国际WELL建筑标准?铂金级预认证。通州万国城MOMΛ亦由当代置业开发。

  从新千年开始,当代置业在绿色科技健康领域方面的探索,已经走过近20个年头。在全社会倡导绿色发展的今天,如何看待房地产业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绿色发展的房企又有怎样的战略和策略选择?日前,当代置业总裁张鹏对媒体表示,从打造绿色建筑本体、绿色住区,到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打造绿色城市,房地产行业的绿色发展已经从“浅绿”走向“深绿”。企业也需要推进全流程绿色开发运营。

  绿色居住发展将从绿色建筑走向绿色生活方式

  问:你认为房地产业对绿色科技健康居住的理解和实践,经历了几个阶段?目前发展到了什么样的水平?

  张鹏:从企业视角看,绿色居住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2000年-2015年前后,这一阶段绿色居住侧重于建筑本体,侧重于建筑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第二阶段是2016年到2019年,这一时期绿色概念开始深化,开始侧重绿色住区、建筑与人之间的关系,开始强调整个社区的节能性、节水性、舒适性、适老性、友好性等,开始强调开发运营流程中的设计过程、施工过程是绿色的,材料是绿色的,最后实现居住是绿色的。

  这一阶段的一大标志是,今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联合发布了新修订的《绿色住区标准》。

  第三个阶段在2019年之后,绿色居住开始发展为绿色城市的概念。在当代看来,绿色居住不仅意味着建筑、住区的硬件是绿色的,还要有生活方式的绿色。

  从行业层面看,2016年之前都还是“浅绿”阶段。当代置业是从2000年开始进军绿色居住,而相关行业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2006年才发布。同时由于近年来的房地产政策环境对绿色建筑没有明显的倾斜,有关企业还只是在自我摸索绿色开发运营流程。2016年后,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化,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全社会唱响,越来越多的城市、企业开始追求绿色发展,绿色居住的发展也从“浅绿”走向“深绿”。

  问:你认为有哪些原因制约了企业对绿色居住的探索?

  张鹏:第一,从政策层面看,支持绿色居住发展的配套政策、实施细则不够完善。诸如国外一些对绿色发展的税收支持、补容积率等政策,在国内还不足。

  第二,从产业特点看,企业开发绿色建筑为社会节省的资源能源未转化成企业收益,只转化为社会价值,造成企业动力不足。

  第三,对于企业而言,企业最大使命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做绿色科技住宅需要考虑前期研发开发和后期维护成本投入,在没有有效政策激励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就无意在绿色发展方面进行充分投入。

  第四,是企业战略选择因素。有的企业选择把绿色作为核心竞争力,进而坚持下去;但其他未将绿色科技作为核心战略的企业也会缺少相关动力。

  绿色城市需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孵化

  问:在当下,越来越多的房企都开始涉足绿色居住领域,对于前期探索绿色居住的企业来说应该如何保持比较优势?

  张鹏:对于探索绿色居住的企业来说,技术和设备等层面的差距不大。就当代置业而言,基于20年开发运营经验,已经建立起适合国内南北方不同气候环境的全区域全产品线,并均有成功案例和系统化的经验,同时覆盖到刚需、刚改和终极置业等多层次需求,这方面才是保持比较优势的关键。

  具体来说,有的企业绿色科技运用集中于高端产品线,但是当代在刚需、刚改类项目也都会使用清洁能源;北方采用“恒温恒湿恒氧恒静”的四恒系统,南方可以采用更体现地域需要的除湿系统。

  着眼未来,当代置业还在装配式住宅、净零能耗、健康住宅系统、适老系统等方面不断进行人力储备和专业投入,所有这些构成的系统优势将是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

  此外,当代置业还建设了自己的绿色科技能源云平台,对所有当代开发的住区里水电、煤气等能耗情况和舒适度进行集成、实现远程监控一体化。绿色科技系统的工作可以根据各地每天实际天气状况进行调节。这也是当代置业的一大创新。

  问:从绿色建筑到绿色住区,再到绿色城市,在打造绿色生活方式方面,房地产企业可以有哪些更多元的探索?

  张鹏:当代置业从绿色建筑走向绿色社区,再走向绿色城市的运营,坚持四字战略,即“原绿、绽蓝”,绿是核心竞争力,蓝是外延更宽的商业模式。原绿指地产开发要坚持原汁原味的绿、正本清源的绿,有自己不同产品线的绿。

  同时,需在房地产开发的上下游链条着手,围绕绿色全生命周期孵化多样业务,向存量挖掘价值,即“绽蓝”。

  近年来,围绕绿色住区,当代置业进行了更多的“内容生产”,涉足教育、联合办公、体育、黑科技、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在给客户提供优质社区服务和生活体验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了新的产业生态。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新的空间、社区、金融、科技等创新事业集群,我们都加上了“绿色”两个字,这就是当代置业和别人的差异:无论是健身会所、酒店、餐饮、联合办公空间等,我们都做到恒湿恒温、空气清洁、能耗降低、舒适度高,再在硬件绿色的基础上突出软件服务,进一步凸显当代置业的绿色IP。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4家新三板公司,包括第一人居、第一体育、第一物业和倍格创业。期待未来有机会主板上市,多元发展更加枝繁叶茂。

  企业发展坚持“铁三角”综合平衡

  问:近几年,龙头房企所占份额越来越大。对于当代这类中型企业来说,未来需要保持怎样的理想增速?

  张鹏:首先,地产行业一定会急剧分化。前100强房企已占全国销售份额的60%以上,千亿级、三千亿级以上的房企也在增加。但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当代置业肯定也会追求速度和规模,但速度和规模不作为全部、唯一追求。

  我们认为,评价一家企业要放在历史的长河中评价,不只是规模指标,还要看企业的价值观、产品力、风控措施等复合因素。当代最核心的还是绿色科技。在此基础上,保持三个指标“铁三角”的综合平衡,即规模、资产负债率和利润率的平衡。我们希望资产负债率保持在75%-80%,毛利率15%、25%、35%的项目有一个比较好的比例关系,在此基础上,企业规模保持35%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就比较理想了。

  问:这两年当代在二三线城市布局比较多,未来在不同城市的布局关系期待是怎样的?

  张鹏:目前一线城市拿地困难,要看机会。当然,当代置业现在在北京等一线城市还有不少的货值。我们目前重仓的是太原、西安、武汉、惠州、佛山等二三线城市。未来希望在一线城市的布局占比35%左右,二三线城市40%左右,其他地区择机发展,快进快出。

  当代置业总的布局原则是,围绕中心大城市和周边城市群投资,拿地成本控制在售价的三分之一左右,在此基础上实现盈利,并有效抵御风险。

  当代置业核心理念是做绿色科技建筑、引领绿色居住。在绿色理念指引下,通过打造简单专注的团队,形成特色鲜明、充满正能量的价值观,构建稳健高效的流程和运营,探索完善全生命周期的商业模式,这就将支持企业在又快又稳的航道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