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人居黑科技——探秘远洋天著智慧别墅样板间

来源: 远洋集团控股  时间: 2019.05.10  打印本页  分享:
远洋天著智慧别墅样板间(以下称“样板间”)是由远洋智能家居团队打造的一个针对高端别墅项目验证地产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探索前沿创新技术,落地应用场景的试点项目。

    远洋天著智慧别墅样板间(以下称“样板间”)坐落于北京大兴区亦庄远洋天著三期内。是由远洋智能家居团队打造的一个针对高端别墅项目验证地产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探索前沿创新技术,落地应用场景的试点项目。此样板间融合了众多前沿创新性的黑科技,为我们描绘了未来智慧人居健康生活的场景。

    此样板间地上三层、地下二层共500平米。经过300多个日夜的研究和探索,于2018年12月正式竣工,最终实现了超过15个市场主流品牌、50余种品类、超过200余个设备的接入,在远洋智能化样板间的领域可谓是史无前例。由于空间跨度大,设备接入量众多,产品线定位高端,为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操作的体验,采用了以KNX总线协议为主的有线方案。针对智慧家庭网关、手机APP、大屏交互终端(智能面板)和智能旋钮控制终端(智能旋钮)等成果,先后进行了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的申请认证。

 

    天著智慧别墅样板间实现了多种创新

 

    一是接入了HDL(河东电子)的全屋智能灯光控制系统,除了可以无极调光、调色、调节色温等,每个独立回路之间可以通过人体传感器、网关,自动化联动各种智能场景,打造了一场健康、舒适、便捷的灯光盛宴;

    二是户内窗帘、户外遮阳帘等设备全部实现自动控制,可与灯光影音设备联动,实现各种智能化场景与光环境的联动控制;

     三是全屋背景音乐系统与智能无屏电视、幻彩鱼缸、影音室等联动,带来了震撼的Hifi级影音娱乐新体验;

    四是通过全屋的空气传感器实时监测6种控制指标,以及全自动控制空调、新风等设备,可以无感化智能调节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实现“恒温、恒湿、恒氧、恒净”的冷热舒适与空气健康应用;

     五是实现了后装家电的智能联动功能,除了可以远程控制西门子冰箱等厨房电器外,如咖啡机、浴缸等设备在完成预设动作时,可联动背景音乐进行贴心的语音提示;

    六是打通百度的小度智能音箱和天猫精灵智能音箱,设备与场景控制一句话搞定;

    七是所有手动与自动的智能化场景均支持手机APP自定义编辑功能。

    智能移动控制终端——手机APP

    手机APP是目前智能家居操作体验的重要入口之一,通过研究客户的习惯,全屋智能APP采用可视化的简单卡片式布局。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轻松的拖拽卡片进行自定义排序,同时也拥有增加新卡片的功能。其核心内容为智能家居设备控制、场景控制、互动留言三大板块。

 

    在智能家居设备控制页面中,用户可在页面上部快速选择设备所在房间,点击图标可以控制设备开关,长按图标可以控制设备详细属性。

 

    场景页面根据别墅的特点进行了专门的设计。页面上部为场景名称,下部为对应的房间名称。为防止用户误触造成困扰,设计师人性化的做了防误触设计,用户在3秒内可以再次点击取消该房间内的场景触发。并且手机APP中还具备用户自主编辑场景的功能。

 

    IoT(物联网)智能硬件交互终端

    手机APP主要实现智能家居的远程控制与场景编辑等功能,IoT时代更多的智能家居的操作体验都会向物联网设备端下沉,为了探索这个方向,智能面板和智能旋钮便是在硬件交互上的创新尝试。如今市场上也陆续出现了众多类似形态的产品,可见设计理念是富有前瞻性的。

 

    智能面板的基本功能是代替可视对讲室内机,拓展功能则是对于智能家居系统及单品的控制;智能旋钮则是可移动的智能家居控制终端设备;智能面板与旋钮的基本功能相同,均分为设备控制和场景控制两大部分。在交互体验上,为了方便使用,大胆的尝试了大屏和旋钮可以进行互动。在进行数值精准调节(比如温度、亮度等)的时候,旋钮可以进行旋转操作代替传统的手指点击操作,增加了用户与产品的互动性。此外样板间还实现了“全屋蓝牙定位” 的黑科技,旋钮可以根据位置改变,自动切换相应的房间,实现在不同空间自动匹配相应设备的神奇功能。

    智能化场景创新

    打破传统才能实现由传统遥控向自动化甚至真正智能化的转变,为此样板间还实现了语音控制、无意识行为场景以及全屋的空气自动控制。

 

    当你为提着大包小包腾不出手而烦恼,又或者是因为开关繁多不知道如何操作的时候,只需要呼唤一声百度的“小度小度”或阿里的“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就可以轻松实现智能语音的全屋设备以及场景控制。如:灯光的开关、亮度、颜色的调节;空调的开关、温度、模式的调节;电视的开关;情景模式的启动;“自动场景”即无意识行为的智能场景,它是通过传感器感知与逻辑运算来实现设备的自动化执行,目前可以实现睡眠场景及起床场景的无意识触发。

 

    如:主人在看电视的时候不知不觉的睡着了进入了浅睡状态,在睡眠监测带的帮助下,电视、灯光、窗帘等设备将自动关闭,同时空调、助眠灯、助眠背景音乐、香薰机将打开;当人体进入深睡眠的状态,助眠灯、助眠背景音乐、香薰机将关闭,空调也会改变温度和风量使用户处于一个更加舒适的睡眠状态;当清晨自然睡醒,遮阳帘将缓缓的自动打开,同时屋内响起清脆的鸟叫声,开启部分柔和的灯光,让用户以最自然状态迎接新一天的开始。

 

    夏天的炎热,冬天的寒冷,还有不时来袭的PM2.5,都给本来就忙碌的生活雪上加霜。但是在这里,你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样板间对接了由远洋装饰提供的健康智慧管家。该设备内置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甲醛、PM2.5和TVOC共6项指标传感器,可以通过内置的逻辑自动联动空调、新风、地暖。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设置环境温湿度,系统将根据用户的设置以及实际的室内空气状况自行联动相关设备。通过这样一个智能设备,不需要造价昂贵的毛细管网系统,也能打造出灵动舒适的健康人居生活环境。

    双网关架构

    数据是这个时代的重要资源,为了保护用户数据的安全以及在未来的开放与拓展性,样板间创造性的设计了双网关的架构。

 

    中控网关相当于整个人居空间的“大脑”,负责所有智能家居控制的核心逻辑与算法,数据的收集与分析统计,是由远洋智能化团队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执行网关相当于建筑的“小脑”,负责按照“大脑”指令对设备进行各种操作与控制的执行动作,更关注稳定性与可靠性,对接了第三方厂商提供的成熟方案。

    体验以人为本,创新永无止境。天著智慧别墅样板间仅仅是迈出了远洋在智能家居探索上的第一步。远洋也正在努力打造未来人居生活场景,把智能化带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