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品质初心,阳光城绿色智慧家为健康人居提供系统解决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孙雯  时间: 2018.11.14  打印本页  分享:
当规模迈上全新台阶之后,越来越多的房企回归到追求品质的初心上。9月29日下午,阳光城发布了《绿色智慧家白皮书》,正式提出“绿色智慧家”的产品战略,并推出中国首个健康智慧住宅产品标准及实施体系。

    当规模迈上全新台阶之后,越来越多的房企回归到追求品质的初心上。9月29日下午,阳光城发布了《绿色智慧家白皮书》,正式提出“绿色智慧家”的产品战略,并推出中国首个健康智慧住宅产品标准及实施体系。
 


   “绿色智慧家”基于住宅产品现状,以及现代人居的需求,从绿色健康、智慧生活、家文化三大维度出发,旨在探索更好的居住品质,提供绿色健康的好产品。
 

千亿舞台上的品质“杀手锏”

    9月21日,阳光城宣布今年销售规模已跨越千亿。
 

    然而,在现如今的大环境之下,企业大踏步发展的状态似乎很难持续。中国房地产市场增速在明显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2.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8.3个百分点。
 

    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表示,地产行业可能要面临的并非度过一场寒冬,而是几个冬天叠加在一起的严峻考验。“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不管怎样调整,我相信房地产这个行业一定不会消失,此刻更应该以积极的姿态主动调整去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不管做多大的规模,品质都应是立身之本。”朱荣斌认为,住宅市场增速大幅下降的未来,只有义无反顾的品质革命,才是最终出路。
 

    因此,阳光城重新审视了“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发展目标:目前公司已跨越了千亿的门槛,更有条件提升产品品质,未来在巩固和提升规模的同时,通过品质的提升来吸引客户。
 

    “以前大家买房子主要是用来住的,对品质是非常关注。” 朱荣斌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在20年前,上海的客户是比较挑剔的,购房者可以搬张椅子坐在房子里感受阳光日照的变化。然而随着房价的大幅上扬,品质却没有同步跟进,许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住,对产品品质的关注越来越少,出现了一边诟病却一边排队买楼的现象。
 

    朱荣斌认为,“房住不炒”推动住房回归居住属性,购房者买的是自己真正要住的房子,他们关注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能提供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才是房企的核心竞争力。
 

四城率先展示“绿色智慧家”

    作为一家规模上千亿且具备强执行力的房企,阳光城选择制定标准来迅速完成产品品质的提升。
 

    经过一年潜心筹划,从设计、采购、工程、物业管理四个方面夯实质量基础,同时推出在品质上有革新意义的产品,即“绿色智慧家”的产品战略。阳光城认为,“绿色智慧家”将会成为阳光城品质战略的重要支柱。
 

    翻开厚厚的《绿色智慧家》白皮书,近200页的文字凝聚了阳光城团队一年多时间的心血,分别从绿色健康、智慧生活、家文化三个维度展开,全面展示了“绿色智慧家”产品体系。这一体系更多从“人”的角度出发,通过空气、水、光、舒适、精神、健身、环保节能7维度来关注绿色健康,人性化融合科技,打造一个舒适、健康、环保节能、智慧的健康解决方案,分享科技发展成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以住宅产品的空气质量为例,以往许多人关注的更多是主材的环保指数,极少关注到腻子、石材胶等辅材的甲醛释放量。阳光城联合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提出了全新的室内空气健康解决方案,通过主辅材全控制的材料预检、设计时的空气预评估系统、施工工艺标准化、施工现场材料抽检、空气健康验收与复检等全环节出发,用系统性管理思维破解室内装修污染的难题。
 

    “单单是室内的三十多种材料,我们就花费了约半年时间在清华做实验。”朱荣斌透露,有一种低温粉末喷涂技术原本应用于冰箱等白色家电上,其0甲醛的特性十分有吸引力,有望使用在橱柜上。“虽然部分材料会推动成本增长,但一定有消费者愿意为环保材料买单。”
 

    在“绿色智慧家”战略中,不止于建筑,智慧的生活与家文化的社区,也同样深刻地影响着现代人的健康。“绿色智慧家”基于智慧科技打造安全、愉悦的生活,以及基于共建、共享、共生打造如家一般的社区,通过潜移默化提升居者的健康水准。
 

    据透露,10月阳光城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率先推出“绿色智慧家”样板项目,未来符合条件的精装项目都要求纳入绿色智慧家产品体系。
 

阳光控股旗下多板块联动

    “绿色智慧家”的打造,是阳光控股旗下的多个产业板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集中在一起,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倾注自身最优质的资源,实现真正的产业联动。
 

    据了解,阳光控股为阳光城母公司,是一家集环保、教育、地产、金融、物产、资本六大产业集团为一体的大型投资控股公司。
 

    “阳光控股从来都不只是一家地产公司,地产只是其中一个板块。”朱荣斌说,在绿色和科技的跑道上,阳光城具有天然优势。阳光控股旗下的龙净环保(600388.SH)和投资的星网锐捷(002396.SZ)两家上市企业,分别是环保和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阳光学院,则有着科研和教育的优势。“绿色智慧家”产品从诞生之日起就具备了良好的基因。
 

    正如朱荣斌所说,阳光城品质宣言的口号概括为:匠心筑梦,一路阳光。
 

    在“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发展目标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阳光城将成为行业内首家将“绿色健康、智慧生活、人文家庭”理念覆盖到全体系产品的开发商,成为其在突破千亿后的又一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