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为魂,解码远洋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来源: 太平洋财富网  时间: 2018.11.05  打印本页  分享:
这是远洋集团连续第八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是远洋集团依据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HKEX-ESG)》首次全面对外披露集团环境数据的一份报告。

 

  近日,远洋集团于香港联交所网站及公司官网发布《健康绽放   共就价值——远洋集团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作为集团25周年庆的献礼之一,展示其过去一年中深入探索并落地“建筑健康”理念及其在客户价值、环境价值、人才价值与社区价值实现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成果。

  这是远洋集团连续第八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是远洋集团依据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HKEX-ESG)》首次全面对外披露集团环境数据的一份报告。据了解,该报告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的评级中,获得五星级(卓越)的最高评级,这也是远洋集团连续第三次荣获五星级责任报告殊荣。

 

 

《远洋集团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封面及评级报告

  相关各方,共就价值

  2017年,为进一步了解并响应利益相关方对远洋集团可持续发展工作的看法和需求,远洋扩大了问卷调研的渠道和方式,最终发现:客户及受影响社区成员认为健康、绿色与节能对远洋集团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伙伴、员工、高管在认为远洋产品责任及健康、绿色与节能表现最佳的同时,也提出应在管理制度、员工参与度方面继续改善。由此可见,远洋持续履责的各项“建筑健康”实践,已经得到了各利益相关方的普遍点赞;他们也对远洋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多殷切的期望。为此,远洋集团已将香港联交所制定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精髓融入到公司健康运营管理的全过程当中,对内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化、科学化、常态化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

  从“共就环境价值”来看,生态的健康是远洋所追求健康的根基。积极响应“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远洋持续通过绿色的产品、运营、办公、伙伴及环境信息披露的方式,参与到周边环境和生态治理体系中。据悉,远洋旗下所有项目均严格按照节能65%   标准建设、保证30%   的绿地率;集团在2017年注册的绿色建筑面积占总绿色建筑的87.5%,可见远洋与国际绿色标准接轨的步伐愈加快速而彻底。此外,远洋还重点关注对大健康和大环保产业的投资,于2018年5月加注投资致力于资源循环再生与利用的盈创回收,成为控股股东,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小学生正在体验盈创智能回收机

  从“共就客户价值”来看,除了原有的可靠产品与服务,远洋针对居住者本身的价值升级提供健康产品、健康服务、健康文化三位一体的价值保障。通过健康建筑研发中心、室内健康精装体系和健康人居景观体系,以及养老、长租公寓、社区诊疗、智慧社区等多元化的服务形态,全面落地17项健康主张,为客户创造身体、心理和社群的三重关爱。

  从“共就人才价值”、“共就社区价值”来看,远洋所倡导的人文健康理念,不仅全面融入到了员工的快乐工作中,更以北京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为载体,协同各利益相关方从社区沟通、功勋老人关怀、教育及助学、绿色健康社区建设等方面为社区可持续发展助力。2017年,基金会所组织活动影响人数超过310万,实现了47%的同比增长。

  锦瑟年华,健康绽放

  自2016年提出“建筑健康”理念以来,远洋集团所探索的人、环境、建筑三者和谐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道正逐步从愿景变为现实。在公司成立25周年之际,健康战略实施成果全面绽放。

  2017年,在锻造健康产品方面,远洋不仅将全球领先的WELL建筑标准广泛应用于自身项目、不遗余力地推动其在中国落地,而且开创性地提升了健康产品的研发、营造和技术输出能力,探索形成了更适用于自身产品与服务特点的远洋健康标准体系。同时,远洋还以修炼外功的方式持续完善健康类的战略合作供应商库,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建健康生态圈。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远洋已在全国19个项目中应用WELL建筑标准,总计达到130万平方米,涵盖住宅、商业、写字楼、公寓、养老等各种业态。其中广州远洋天骄更成为全球首例获得WELL   MFR金级认证项目,并在由联合国人居署主办的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上荣膺“亚洲宜居住区奖”。

 

 

广州远洋天骄社区运动场夜景

  在引领健康文化方面,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健康生活的根本,打破健康认知误区,远洋在2017年走访了多个项目,探访了解业主真实的健康生活场景与体验,通过插画加文字的形式出版了《健康生活家》故事集,诠释围绕“健康住宅”、“健康生活”、“健康家园”三大层面的“健康生活家”价值体系,让业主充分了解远洋全周期健康产品与服务的打造,从而更切实的享受和使用。2017年,远洋还积极组织各种内外部联动的健康活动,无论是在24座城市远洋人共同参与的集团24周年庆全员乐健行,还是首次推出即获得全国   41 个项目近4000人参与的运动IP“远洋益跑”,都在倡导并致力于引领健康成为一种全民的潮流和文化。

 

 

 

原创手绘业主故事集《健康生活家》

  如今,远洋集团的可持续发展管理工作已匹配企业建筑健康战略完成升级。2018年是远洋的奋斗和进取之年。以此为指引,远洋将直面行业的激烈变化和竞争,在加快发展中进一步探寻人、建筑、环境三者的共荣共生、价值共享,从而实现和谐健康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