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丨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线

来源: 丁祖昱评楼市  时间: 2018.10.30  打印本页  分享:
房地产行业在2017年,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行业集中度加剧提升,出现了5000亿级规模的开发商。在追求规模的路上,房企竞争已经白热化。产品,作为开发商的立身之本,成了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关键词。规模扩张离不开对产品的成功复制,各大房企均推出自己的产品线进行领域拓张。

    房地产行业在2017年,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行业集中度加剧提升,出现了5000亿级规模的开发商。在追求规模的路上,房企竞争已经白热化。

    产品,作为开发商的立身之本,成了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关键词。

    规模扩张离不开对产品的成功复制,各大房企均推出自己的产品线进行领域拓张。据克而瑞统计,中国百强房企中 92% 的企业都在推行产品线系列化和产品标准化开发,每个企业平均有 3.7 条产品线。

    本期我们从开发商在2017年发布的产品线选出了具有代表性的,来看看它们之间到底存在哪些差异化定位,又为何能在众多产品线中脱颖而出。

 

1
中国葛洲坝「5G科技」

 

代表项目:葛洲坝·虹桥紫郡公馆

关键词
科技、绿色、智能

特点/理念
「5G 科技」产品体系包含了 110 余项技术,其首个落地项目「葛洲坝·虹桥紫郡公馆」获得绿色三星和亚太首个德国绿色建筑标准 DGNB 预认证住宅项目双认证。

产品线简析
葛洲坝地产自主研发的「 5G 科技」产品体系包括绿色健康(GREEN、德系精工(GERMA)、工业集成(GATHER)、智慧互联(GRASP)、服务增值(GAIN)五大子系统。



 

工业集成:涵盖 SI 建筑体系及建筑工业化技术。 SI 建筑体系根据客群需要实现建筑内部空间的灵活变化,为业主创造「使用一生的家」。建筑工业化建造技术则能达到提高建筑质量、效率、寿命,降低建造成本及能耗的目的。

绿色健康:包含温湿度控制、空气、光线、水质、声环境、心理、绿色健康认证七个维度,旨在为业主营造绿色、舒适、健康的生态居住环境,使业主拥有最愉悦居住心理及生活体验。

服务增值:整合医疗、健康、教育、金融等各种资源,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社区服务。
德系精工:由德系标准、德系工艺以及德系部品三个维度组成,通过引进德国严谨的建筑标准、工艺工法及高质量进口部品,全面提升葛洲坝地产开发项目品质内涵,打造国内高建筑品质( DGNB 绿建权威认证)。

智慧互联:由十大子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化成套解决方案。通过现代化的智慧互联技术手段,为业主优化生活方式,提供信息共享、人文关怀、节约能源以及家居安防等功能,解决业主安全以及便捷生活的内在需求,全面提升生活品质。

 

2
世茂「国风系」


 

代表项目:福建世茂国风鼓岭

关键词
传承、创造、意境、重塑

特点/理念
「国风系」核心理念为「传承与再造」,在尊重原有土地肌理的基础上塑造每个国风产品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国风系」是业内少有的三地(福州、武汉、合肥)跨城联袂发布的产品线。

产品线简析
「国风系」是世茂产品系中的高端别墅类产品,就其风格来说,主要包括闽系风情、新徽意风格、中式合院。

 

 

闽系风情:世茂国风鼓岭吸取当地民居聚落布局、装饰特点,又据山地地形,随山就势排布庭院和建筑。巍巍的鼓岭山间,国风鼓岭项目耸立山头,悬鱼、对景、照壁、马头墙、砖雕、青瓦一起,营造出充满闽系风情的生活氛围。

新徽意风格:传统徽式建筑自成一派,地处合肥的世茂国风见山府提取古徽州城市地脉文化基因,以青瓦、白墙、水口、雕花木窗、木雕彩画,融合世茂现代建筑工艺,呈现出一派颇具「新徽意」中式建筑风格。

 

中式合院:世茂国风龙湾项目所在武汉,自古便是荆楚文化兴盛之地,强调以线性美为基调,崇尚人居聚落。世茂围绕武汉后官湖地块量体裁衣,为当地客群营造出中式合院产品。通过营造本地植被特色的园林亭台景观,可与江南水乡的婉约媲美,同时又带有一种强烈的属地文化色彩。
 

3
世茂「璀璨系」

 

代表项目:福建世茂璀璨天城

关键词
先还原,再设计

特点/理念
「璀璨系」围绕「品质、互动、细节、智能」的核心理念打造精英理想居所,从单纯现象级的产品到自我升级迭代为成熟的改善型产品线体系。

产品线简析
「璀璨系」围绕核心理念构建了 10 个新生活场景标准,包括:归家、风光设计、公共空间、室内空间、收纳、健康、景观、地下车库、智能化、人性化。「璀璨系」的产品逻辑实现了三大转变:产品思维从「客户」到「用户」的转变、空间设计从「功能」到「尊重」的转变、设计理念从「产品」到「场景」的转变。

 


4
泰禾「园系」

 

代表项目:北京泰禾·昌平拾景园

关键词
从院到园、园林、全新园系

特点/理念
以「园林」为最大卖点,精工叠墅+一园十景,在现代都市复兴中国式风雅的园林居住生活;园区延续「三进式」设计:迎宾大道、园林盛景、庭院内部。

产品线简析
园系是泰禾沉淀 21 载,以中国园林生活为蓝本,以全新的视角探索中国传统人文居住,面向当代财智人群推出的全家庭高品质人居产品;全新园系一脉承续了泰禾的匠心与创新精神,在整体布局、空间设计、科技配置等诸多细节之处做了全线升级。

 


 

泰禾内部人士称昌平拾景园的亮相,意味着泰禾产品线的再度扩容。继「院子系」「大院系」之后,泰禾「园系」产品也将以北京为起点,开始遍布全国。
 


 

210-480㎡ 的创新精工叠墅;四层空间布局、精装院落、大面宽短进深、居住层全套间设计、成品交付;中叠下叠均装有私家电梯,赠送 50㎡-300㎡ 私家花园。上叠产品 5 房设计,并赠送 36㎡ 超大露台。
 

5
中国金茂「金茂府」

 

代表项目:上海大宁金茂府

关键词
都市、科技、精装、豪宅


特点/理念
「金茂府」产品系最大的特点是高舒适性和均好性,体现在全方位的创新性居住体,经典的中轴对称规划;豪华精致的景观;五星级酒店的精装品质;科技住宅全面舒适的室内环境(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噪声、水、光环境控制);体贴入微的收纳空间;实用的绿色技术;高端的金茂物业。

产品线简析
金茂「府系」产品针对客户生活变化, 2017 年在产品线不断创新完善功能需求:高层、平墅和叠墅的产品创新。

 


 


高层产品创新:1.「社交厨房」的概念,增加了西厨设计;2.南向双套房设计,双套房被客厅分割,保证私密性,同时提升均好性。
 


 

平墅产品创新:1.室内空间通过交融式设计,开创性的将西厨、餐厅、客厅、端厅相连,实现 12m 宽超大尺度四维空间联动,家庭活动的公共区域整体面积达 70㎡ ;2.门窗系统都为落地设计, 270° 景观设计面。



 

叠墅产品创新:下叠户型的特点在于 6.85 米奢阔尺度的挑空地下空间与南北通透的 60 平米的超豪主卧套房。同时用夹层分隔设计,实现地下双层空间的功能区。
 


 

6
中梁地产「33NX」产品系

 

代表项目:苏州中梁·香堤华府

关键词
全覆盖、微创新、快落地

特点/理念
「33NX」包含了百达翡丽、劳力士和浪琴3种产品模式,每种产品模式规划有 3 条产品线,每条产品线分别由 N 个标准化模块构成,并结合中梁项目布局形成 X 个城市的户型宝库,最终实现中梁标准化产品线在各级市场的全覆盖、微创新和快落地。

产品线简析
中梁地产产品研发中心在过去一年中率先针对中梁目前项目布局比重最大的、适用于封闭市场的劳力士产品模式,研发出该模式下的香系、国系、御系三大产品线,各产品线在土地属性、客户特征、产品价值和成本配置等方面各有侧重,并以不同的立面风格特征强化客户对各产品线的印象和认知。目前这三条产品线在各地项目中均有较好落地,初步树立起中梁在封闭市场的产品品牌形象。

 

7
旭辉「铂悦系」

 

代表项目:苏州铂悦犀湖

关键词
细分化、人性化、科技化、标准化

特点/理念
旭辉升级完善「铂悦系」,力求其高端产品在达到基本面优质的情况下,针对性地将一个产品点发挥到极致。

产品线简析
在「新五年」战略中,旭辉调整了产品结构策略,大幅增加改善型产品比例。定位品质生活的整体交付商,取消毛坯房选择全精装,包括家装选配和家居的整体提供服务。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细分化: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未来客户需求更加个性化;人性化:除别墅类产品百分百精装修,细节精益求精;科技化:智能家居在住宅产品中的运用;标准化:标准化输出,保证质量,提高效率。

旭辉内部在做产品客户匹配的时候按三个维度:客户购买的生命周期、支付能力、客户消费的价值观。

 


 

经营产品同时更关注经营客户资源:怎么在长期经营客户过程当中,做到持续收益;整合资源为客户生活方式创造更多内容:做社区的教育、社区的居家养老、医疗、金融,还有一些社区的服务在里面;越来越关注客户用之后的体验和场景:客户口碑不是在销售阶段形成的,客户口碑更多是在入住后的产品体验、服务体验,也就是入住后的体验和场景产生的。
 

8
融信公馆ARC

 

代表项目:杭州融信公馆ARC

关键词
文化底蕴、现代化

特点/理念
融信公馆ARC产品线。建筑设计灵感源自扎哈·哈迪德大师作品,采用豪华游轮度假风曲线设计一体成型。

产品线简析
2017 年,融信在冲击千亿的规模上积极调整自身产品线,全新的融信公馆 ARC 由此而生。

 


 

融信产品线升级要点如下:
1. 新颖独特的设计风格,弧线美学思想建筑;
2. 整体布局对称,仪式感强,轴线明确;
3. 组团布局,核心高层南向拥有最大景观面;
4. 利用产品特点力争货值最大化,提高洋房占比;
5. 高层大部分南向四开间,南向长面宽双阳台,独立入户玄关系统。

 

9
融创「壹系」

 

代表项目:北京壹号院

关键词
5H、26 大标准、逾 370 项细节

特点/理念
2017 融创发布「臻生活 5H 社区」2.0 版本,包括品质筑家、臻心管家、邻里一家、私享致家、智慧优家 5 大体系,以及 26 大标准、逾 370 项细节,贯穿全产品周期和全生活周期,其诉求是创造具有融创烙印的「中国高端精品生活」。

产品线简析
升级后的产品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景观、精装、服务。
景观:2016 年以前融创做的产品大部分为法式园林,强调视觉冲击力。 2017 年,融创对「壹系」作品景观做了丰富调整,以大都会的风格,更加强调仪式感、设计感、现代艺术感、体验感。

精装:有四大维度是必须考量的:自然健康、文化尊重、空间考量和专属定制对于成品厨房、卫浴定制、入户玄关、家政系统、卧室收纳、全屋铺装等 6 大系统,做了 92 项研究。

服务:「臻生活 5H 社区」通过 3 大体系, 66 个服务触点和 1136 项服务标准来体现。而这 3 个体系,就是臻心管家、私享致家,邻里一家。

 

10
绿地「海珀系」

 

代表项目:北京海珀云翡

关键词
均好性、风格创新、庭院升级

特点/理念
「海珀云翡」并不是绿地「海珀系」的跟随者,其产品也在持续升级, 2017 重点从产品体验层面进行全方位的提高,分别从安全、舒适、健康三个方面提升居住体验。

产品线简析
绿地「海珀系」产品具有以下几个共同点:第一,择址观,总在城市精华处;第二,产品观,秉持精华(满足一步到位的置业需求)、精工(高端科技宅)、精心(人文关怀)的「三精」体系,匠心成就百年世家;第三,平台观,关爱儿童、关爱伴侣、关爱父母,用服务铸就层峰圈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