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地产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0.27  打印本页  分享:
龙湖集团1993年创建于重庆,发展于全国,业务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服务、长租公寓等领域。业务遍布中国长三角、西部、环渤海、华南和华中37个城市,累计已开发项目超过200个,已开发面积超过7700万平方米,待开发土地储备超5000万平方米。2017年合同销售额1560 8亿元,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中国房地产行业前列。

一部从日本回流的明末造园家计成的《园冶图说》再现了中国古代造园的手法和精髓。过江龙龙湖在粤派地产发源地开了一个“东方院子铺”,花园锦簌,享誉无数,大有后来居上之势。龙湖的产品尤其园林,还有物业,都引起了粤派同行的踩盘和学习。仅物业一项,就细分出几百项每周的全国计分排名,为的是将过程精细化、标准化,以便比较改进。龙湖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已渗透到产品文化的肌理中,其产品中植入地缘文化的内核,在园林文化中得到极致的体验。中国营造史上,有北派皇家园林、苏州园林、岭南园林等,还未有蜀派园林,龙湖能否补上此缺?我们十分期待,龙湖能成就一部新《园冶》。
 

善待你的一生
龙湖地产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龙湖集团1993年创建于重庆,发展于全国,业务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服务、长租公寓等领域。

业务遍布中国长三角、西部、环渤海、华南和华中37个城市,累计已开发项目超过200个,已开发面积超过7700万平方米,待开发土地储备超5000万平方米。2017年合同销售额1560.8亿元,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中国房地产行业前列。

 

高标准、高起点发展

 自1997年开发收个住宅项目重庆龙湖花园南苑以来,龙湖逐渐形成了高周转、复合型地产开发能力,累计已销售别墅、洋房、高层、公寓、写字楼、商铺等各业态产品超50万套,发展出了“香醍”“原著”“滟澜”等景点产品品牌。龙湖本着“品质第一、管理精细”的理念,致力打造客户心中的好产品,在国内外屡获殊荣:先后有5个项目荣获中国房地产综合开发行业最高奖项“广厦奖”,12个项目荣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项“詹天佑奖”;顶级别墅“颐和原著”项目荣获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最佳国际建筑设计奖”,“春森彼岸”项目荣获美国建筑师学会(AIA)“优秀城市设计大奖”。
 

水天一色
 

18年来,先后开发了都市型购物中心“天街”、社区型购物中心“星悦荟”和中高端家居生活购物中心“家悦荟”三个业态品牌。目前集团已开业商场达26个,开业建筑面积约260万平方米,已合作商户3800家,战略合作品牌近200家。2017年开业商场总客流量达3.15亿人次。龙湖将地产开发“精细化”的基因移植于商业运营,致力打造除家和办公室外的好去处。龙湖首个商业项目北城天街购物中心被公认为“重庆八大新地标”之一,龙湖商业团队也屡次荣获“中国购物中心产业推动奖”等荣誉。

龙湖物业秉承“善待你一生”的理念,用“满意”+“惊喜”的高品质服务赢得客户的广泛认可,服务近173万户业主,合约面积2.08亿平方米,分布于50余个城市。满意度连续9年保持在90%以上。

精细化管理,逆市求前
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呈价稳而量升之态,销售金额和面积双双再创新高。龙湖地产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实现签约额1560.8亿元,同比大增77.1%;销售单价15352元,同比增长4.9%。

集团营业额720.8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26.0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的核心净利润为97.7亿元,同比增长25.9%。毛利增至244.4亿元,同步增53.3%,毛利率33.9%。集团核心税后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15.6%上升至18.3%,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3.6%。分红比例升至核心利润的40%,并建议派发创业25周年特别股息,每股0.085元。集团物业发展业务实现经营额374.6亿元,交付物业总建筑面积550.2万平方米。

以合理价格成功新增76块土地,扩展7个新城市,既覆盖深圳、香港等一线重镇,亦拓展至合肥、保定、福州、嘉兴、珠海这类环都市圈主力城市。2017年,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023万平方米,权益面积1149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6445元。截至2017年末,集团土储合计5458万平方米,权益面积3900万平方米。

 

响应国家政策,打造高品质保障物

为满足人民群众过渡性、阶段性住房需求,更着眼于“租购并举”长效机制的建立,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集团积极响应,“冠寓”以出众品质迅速发展,截至2017年第,“冠寓”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14个一线及领先二线城市开业运营,全国累计开业1.5万间,已开业“冠寓”的建筑面积为58万平方米,其中开业超过六个月的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1.7%。


 依水而居
 

 龙湖地产将积极销售,保持适当规模优势。2018年,集团在售主力项目计划将达到111个,其中50个为全新项目,47个项目将推出新一期新业态产品。产品涵盖刚需、改善型、商业经营等不同细分需求的客户,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不同产品和业态间的比例,力求在调控的市场环境中精准定位、达成目标。

多年来,龙湖主动投入市政建设和城市公共事业,龙湖目前已经建有8座公园、4所养老所、51所学校,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约15000套,打造多座一流公共建筑。

龙湖积极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努力保障当地社区的和谐稳定。2017年,龙湖获得北京通州“两限房”项目建设用地,通过“两限房”开发,帮助政府解决中低收入居民的购房需求,同时承诺以一贯的负责任精神和专业能力为居住者提供低价但绝不低质的“两限房”产品,以实际行动为和谐民生做出努力。

按照龙湖一贯的做法,每进入一个区域,都会适时吸纳当地居民进入相关的物业服务企业,并通过龙湖职业学校进行全面、专业的技能培训。龙湖集团通过与政府合作,提供就业培训以及商业基金,累计帮助3万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龙湖的新《园治图说》

为了让业主入住时即可享受成熟、丰富、精致的园林景观,无需长年等待,龙湖采用了全冠移植的技术手法,在全国同纬度地区选购成树迁至社区,并保证所有的植物都保持原汁原味的生长形态。


东方院子
 

龙湖在规划项目实施前,即最初的拿地环节,必须进行土壤检测,确保土壤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在施工前期,龙湖会对分供方进行劳务和建筑资质的严格审查,确保通过ISO9000认证和ISO14000环境质量认证,同时,对供应商所供应的原材料进行环保监测,确保符合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

公司配备专业的研发人员,在外墙保温技术和建筑节能玻璃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性研发。在规划中,确保办公室使用面积合理、不浪费,室外草地规划建设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切实做到合理利用资源。

龙湖对选材有着严格的要求:严格控制甲醛释放量在安全标准范围,内墙涂料通常为水溶性,花岗石在室内大面积使用需要做辐射量的测试,洁具马桶会选择低排水量,照明选择节能照明等。

龙湖推广使用新风系统和中水利用系统,在绿色环保节能的同时,提高生活舒适度。为确保标准化生产,并使各项指标符合环保标准,龙湖对木地板、门窗、衣柜、橱柜等均使采用工厂预制化现场组装的方式,减少了生产垃圾,避免浪费。施工进行中,车辆出入要进行洒水除尘,并定期清洗,以减少空气粉尘污染。对于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喷漆、粉尘、材料废弃物等均会集中处理。

在项目后期,龙湖会聘请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整体检测,项目各项检测指标均高于国家环保标准。

龙湖还参与到绿化长江重庆行动中,捐资3000万元用于长江两岸生态造林活动。龙湖物业出资20多万元整治九龙湖水域、推行社区环保,并联合市环保局将“节能减排行动”请进社区。

 

童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