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集团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0.26  打印本页  分享:
万科第四个十年发展规划,已经把“三好住宅供应商”的定位延展为“城市配套服务商”。我们把这一定位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并具体细化为四个角色: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创新探索试验田、和谐生态建设者。

   万科是中国企业中最早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在国内企业中堪称典范。因应国际形势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从企业伦理角度,树立并强化城市生活配套服务商的定位,长效发展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提出业务合作的生态关系,“主动与社会各方面形成共生关系,使良心企业提供的好业务能够持续下去”。这也是9月8日万科郁亮先生在2018年西藏媒体见面会上的观点。广东业界可以在9月4日广州召开的《2017广东房企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中国经济绿色金融论坛上,大会特邀专家题为《企业伦理作用下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演讲中得到分享和感悟。
 

做美好生活场景师
万科集团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万科第四个十年发展规划,已经把“三好住宅供应商”的定位延展为“城市配套服务商”。我们把这一定位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并具体细化为四个角色: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创新探索试验田、和谐生态建设者。

    其一,美好生活场景师。凭借专业能力,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搭场景、提供舞台、提供价值。

    其二,实体经济生力军。万科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应该也必须为中国的实体经济腾飞助一臂之力,成为万科所在的每个城市实体经济的生力军。

    其三,创新探索试验田。创新探索事业合伙人机制,其核心理念“共识、共创、共担、共享”跟十九大报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脉相承。

    其四,和谐生态建设者。力争拿出新的解决方案。

    万科将持续关注三个领域:
    一是“房住不炒,租购并举”。2008年,万科通过广州“万汇楼”项目开始对住宅租赁模式进行探索;2014年开启租赁住宅规模化发展;2017年开始,在城中村尝试将部分旧楼改造为长租公寓。

    二是美好生活、消费升级。致力构建服务客户和城乡的生态平台,为普通人的健康幸福生活提供好产品与好服务,继续发展物业服务、长租公寓、商业、物流、教育、养老、滑雪度假等业务。

    三是美丽中国、绿色环保。万科2008年将“做卓越的绿色企业”写入公司愿景。十年来,我们注重绿色发展,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

    经过33年的发展,万科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业务聚焦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经济圈以及中西部重点城市,并进入中国香港、新加坡、纽约、旧金山、西雅图、伦敦和吉隆坡。核心业务包括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进入商业开发和运营、物流仓储、冰雪度假、集中式长租公寓、养老、教育等领域,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 年,深圳市地铁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支持万科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

经营之道有“三好”
  “好”房子。2017年全年销售产品中普通住宅占比93%。每季度开展实测实量、质量风险检查和隐蔽工程验收等,关注隐蔽工程质量问题并严控交付品质。万科工程管理APP“匠心”持续升级完善,提升精细化管控。飞检覆盖范围不断扩展,关注入住后的全生命周期质量表现。针对不同需求研制针对性新风系统,为客户节省运行费用,并解决卫厨异味问题。

   “好”服务。不断加强第三方单位现场评估,有效连接交付验房现场记录与客户房间档案。2017 年,移动验房APP 已在集团全覆盖。万科物业获“2017中国物业服务专业化运营领先品牌企业”“2017中国物业服务品质领先品牌”。借助移动互联网推出的一整套解决方案,睿服务1.0、2.0到3.0,不断升级,改善物业服务的生产组织方式,实现人、财、物全面数据化管理。

   “好”社区。在所有在管住宅小区推行社区议事。2017 年,“住这儿”APP 4.0 上线,“友邻计划”陆续在63 个社区落地。

2017 年泊寓业务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厦门、西安、重庆、苏州等29 个城市。积极与政府深化合作,协助政府搭建租房平台。
 

万科厦门泊寓
 

     2017 年,万科成立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城中村整治运营。
 
   万科商业平台在服务创新、空间运用与数字化体验提升方面,优化城市空间场景体验,实现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的大幅提升。2018年1月,印力联合万科等公司与凯德集团全资子公司凯德商业达成协议,收购凯德商用在中国国内的20家购物中心。基于家庭式客户高黏性的需求,打造“万科里”主力品牌。
 

广州基盛万科里
 

    万科从2009年开始研究养老业务,积极稳妥地投身到老年产业中,深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化养老道路。

    通过梅沙、德英乐等教育品牌,为3―18岁青少年提供完整的教育解决方案。
 

万科梅沙书院

绿色战略解决新方案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新的大时代开始,我们应该在绿色战略方面拿出新的解决方案。

    万科在住宅产业化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了13年,逐渐摸索出一条解决市场需求、符合行业发展的产业化之路。自2009年推广绿色建筑以来,万科绿色建筑面积已累计1.12亿平方米。2017年,万科绿色建筑面积达到4372.4万平方米。

    2017年10月,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揭牌,万科与住建部科技、产业化发展中心签订《全面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研究及推广合作框架协议》。

   开发能源管理系统,通过节能诊断分析,降低持有型物业的能源消耗。引进高科技的生态治理技术,优化、改善室内环境。

    与阿拉善SEE 生态协会、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等共同发起“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坚持绿化整个供应链条,提高环境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
 

东莞长安万科广场入围国家发改委“双十佳最佳节能实践”
 

调整合作生态,实现多赢
    万科承接位的永庆坊旧城改造项目遵循“修旧如旧,建新和谐;交通梳理,肌理抽疏;文保专修,资源活化”的原则,采用“微改造”做法,赋予老城新的时代活力。
 

改造前后的李小龙故居
 

    先后扶贫新疆塔县、河北张北县,参与援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在各领域积极回馈社会。响应“绿色乡源”计划,着力于农村扶贫、绿色环保、清洁能源、环境健康的应用研发和推广平台。建立长效机制,以“造血式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自主脱贫。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效果图
 

    开展“互联网+社区”农产品产业支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农产品产业帮扶。在全国多个贫困县招募具备一定学历和技能的贫困人口到万科物业就业。

    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援建遵道学校开始,万科对遵道学校的关注就未停止。9年来,万科的志愿者与德阳、绵竹的教育专家一起,共同推动遵道学校的教育改革,持续投入奖学金、奖教金。2017 年,万科参与“美丽中国”公益项目,支持大学生在云南地区开展支教。




震后万科工作人员到塔合曼学校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