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绿色房企 绿地集团探索全生命周期BIM应用

来源: CBI建筑网  时间: 2018.10.23  打印本页  分享:
“绿地不光只有绿地”,放眼全球房地产企业圈,以“绿地”作为公司名的,恐怕只有中国的绿地集团。本着“绿地,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观,绿地集团从企业Loge到品牌定位再到发展愿景,一直都在持续深耕绿色房企这一宏伟战略蓝图。

    摘要: 11月23日,继“理想·家”人居景观标准体系、“爱丽乐居”室内设计技术体系、“未来·家”智慧健康人居体系、“百年宅”全生命周期住宅的研发和实践、无障碍人居环境建设之后,绿地集团首次正式对外公开了公司在绿色建筑项目中全生命周期探索BIM应用的成果。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新加坡、芬兰等一些发达国家BIM技术应用较早、较为成熟,美国的建设行业目前已有7成左右的企业用户在使用BIM。我国的香港政府也较早开始大力推广BIM。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以及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建设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被不断创新和颠覆,推广应用BIM则被公认为是有可能大幅提升建设行业创新速度的必然趋势。然而在我国,尽管BIM的概念及内涵早已广为人知,但实际落地面临诸多现实瓶颈,在建筑建设过程中全生命周期探索BIM应用的企业更不多见,加速回归产品本身、持续加码有质量增长的绿地集团这次下定决心要在行业里先吃“螃蟹”了。 


    “绿地不光只有绿地”,放眼全球房地产企业圈,以“绿地”作为公司名的,恐怕只有中国的绿地集团。本着“绿地,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观,绿地集团从企业Loge到品牌定位再到发展愿景,一直都在持续深耕绿色房企这一宏伟战略蓝图。

    11月23日,继“理想·家”人居景观标准体系、“爱丽乐居”室内设计技术体系、“未来·家”智慧健康人居体系、“百年宅”全生命周期住宅的研发和实践、无障碍人居环境建设之后,绿地集团首次正式对外公开了公司在绿色建筑项目中全生命周期探索bim应用的成果。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新加坡、芬兰等一些发达国家BIM技术应用较早、较为成熟,美国的建设行业目前已有7成左右的企业用户在使用BIM。我国的香港政府也较早开始大力推广BIM。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以及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建设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被不断创新和颠覆,推广应用BIM则被公认为是有可能大幅提升建设行业创新速度的必然趋势。然而在我国,尽管BIM的概念及内涵早已广为人知,但实际落地面临诸多现实瓶颈,在建筑建设过程中全生命周期探索BIM应用的企业更不多见,加速回归产品本身、持续加码有质量增长的绿地集团这次下定决心要在行业里先吃“螃蟹”了。

    启动建筑全流程再造革命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即建筑信息模型。风靡全世界建筑建设行业的BIM技术将建筑的设计、施工、监控、营销、运营管理等各个阶段整合在一个技术平台上,为全方位、系统化的技术集成,高效、周密、透明的全流程管理等,提供了坚实基础,是一项跨时代的、革命性的变革。但如何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运用,首先得改变思维和管理模式。

    回头看传统意义上的建筑建设行业,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及后期运营管理一直都是相互分割的,由不同的承包方按照各自的业务流程进行作业,彼此之间缺乏紧密沟通联系,以致带来结果与预期不符、建筑质量问题频出、各个环节沟通壁垒长期存在等一系列问题。

    “BIM其实就是针对建设项目流程长期分割现实而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项目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我们不能单单把BIM作是一种技术工具,它更多应该是一种综合性的生产经营管理价值观,旨在通过与项目生产过程密切关联这一颠覆性创新带来项目各参与方组织内及组织间的变革,从而加速提升建设行业的现代化水平。” 中国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杨益华分析表示。

    对此,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王广斌教授也分析认为,无论是地产企业还是建筑企业,BIM之路都很长,需要从企业战略、资源投入、人才储备、观念改变、信息透明化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单把它作为一种技术或工具反倒是一种应用意识上的误区。

    据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技术总监许茗劼介绍,BIM在绿地集团200米以上的产品中已经得到了积极的应用,对整个开发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三元桥绿地金融中心就是绿地集团携手中国建筑设计院、博锐尚格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BIM全流程应用的产品,我们还在继续深入探索,启动建筑全流程再造革命。”

   助力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尽管BIM在全球建筑建设行业早就开始流行,但至今在建筑业的应用范围仍然非常狭小,其技术扩散速度明显低于上一代类似技术2DCAD(TaylorandBernstein2009)。美国斯坦福大学曾针对美国、芬兰等发达国家26个BIM应用建设项目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当前BIM被主要应用于实现建筑设计阶段的产品可视化和施工阶段的施工进度模拟,并没完全发挥其全部的应用效果。

    而从2007~2010年间中国大陆的32个BIM应用项目初步分析结果来看,大部分项目依旧停留在用于表达建筑空间形体的复杂性这个简单初浅层面上,而在其他诸如施工模拟、能量分析、建筑供应链协调等重要领域,BIM的应用几乎还是空白,探索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应用BIM的企业更少之又少。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中国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杨益华、博锐尚格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窦强和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日前出席绿地集团在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探索BIM应用和新能源技术专业分享会。绿地集团对外宣布将通过与中国建筑设计院、博锐尚格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位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应用BIM,加速推进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绿地集团有大量的超高层和商办产品,对复杂的技术工艺和精细化的专业配合要求极高,利用BIM可得到一个与线下一致的“可以感知的虚拟空间”的全景展示平台,不仅可以提升各条线和合作方的协作效率,缩短工期、降低开发成本,还可以在建筑落成后,利用其海量的信息和大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提升科学化运营管理水平,提高新能源使用效率,并实现低碳环保的目的,同时也降低了用户日常物理空间的使用成本。对于绿地商办产品开发的总量而言,BIM应用所带来的效率红利及边际红利或许会让绿地集团更加受益匪浅。

    邵磊表示:“实现绿色建筑的目标,不仅仅是借助BIM提升技术应用,而是创造一个更为友好、更为包容的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人与建筑、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期望绿地集团下一步在建筑方面的技术进步,让广大老百姓可以享受更多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福利,同时也积极推动和引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