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万科如何践行绿色建筑的创新与突破?

来源: 城都乐居网  时间: 2018.10.22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肩负了社会责任感的行业龙头企业,万科致力于绿色建筑的研发和推广已经十数年有余。

    2018年4月9日,“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绿色发展专场活动”,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 论坛现场

    万科集团绿色建筑负责人石婷女士受邀与国内外绿色建筑专家一起出席本次高峰论坛,从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及趋势出发,破译其全生命周期密码。

    我们将其发言主旨梳理如下,希望能带给更多人关于绿色建筑的认同与思考。
 

 

 
 

 

    过去30年,“灰色城镇化”的发展道路让我们正在承受来自大自然的反击,节能减排成为维系生态的当务之急。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建筑耗能将达到1089亿吨标准煤,当年夏季空调高峰负荷将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满负荷能力。
 

 

 


    不仅如此,住建部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较大部分,每万平方米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建筑垃圾500—600吨;而每万平方米的拆除旧建筑,产生7000—12000吨建筑垃圾。

 


    改变,已经变得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在中国政府的顶层设计层面,绿色和生态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为己任”。 在这一宏伟的时代命题下,我们需要做更多不一样的事。

 


    万科集团的转变也显而易见——集团的发展战略从城市配套服务商,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主营业务已从传统的住宅开发,扩展到包括商业、物流、产业办公、长租公 寓、教育、养老、冰雪度假等在内的多个业务板块。相应的,绿色建筑实践,也从原来住宅领域的规划设计与开发建造,拓展到与城市方方面面相关的内容。
 


 

 

 


    作为肩负了社会责任感的行业龙头企业,万科致力于绿色建筑的研发和推广已经十数年有余。
 

 

 


    在绿色建筑研发维度,万科也一直走在前面。

    万科于2006年8月在东莞松山湖获取建筑研究中心基地用地。从此,万科开始了技术成果转化为实践的产品品质提升、研发与推广的进程。基地现拥有博士后工作站,持续开展工业化技术、绿色节能技术课题的研究应用,多项课题已通过CMA专家评审,通过综合的设计和研发能力建立产品标准,提升产品品质,推动行业进步。
 

 

    ▲东莞松山湖建研

    2017年4月,雄安新区成立,为响应国家建设雄安新区的号召,万科于2017年10月在新区成立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该中心26天建设落成并投入运营,成为雄安新区首 个投入运营的绿色研发平台。万科将与雄安新区共享建筑产业化、绿色生态、环境健康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大力推广绿色生态技术,打造开放的国际化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为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 的生态城市做出一份贡献。
 

 

    ▲ 雄安万科建筑中心

    万科集团全资子公司万科产业城镇(中西部)有限公司,聚焦城市、助力产业、服务政府,与成都双流兴城建设投 资有限公司成立合作平台,共同投 资建设绿建产业园。该产业园主要业务包括万科中西部绿色建筑技术研发运用中心和装配式构建(PC)生产基地。
 

 

    ▲ 双流绿建产业园概念图
 

 

    在外界看来,一提到绿色建筑,总是难免与成本高企、运营困难结合在一起。但在石婷女士看来,绿色建筑的成本增量并不是推广的最大难点,如何让绿色技术更加贴合普通人的生活、能为普通人解决健康、舒适、质量、维护等问题,并且拿出漂亮的运营数据,才是更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 深圳万科中心

    在如何提高大众的接受度方面,石婷认为最重要的是把绿色概念转变成客户语言。譬如,绿色建筑的写字楼项目,它会给客户带来更健康、更舒适的体验,与此同时,它能在租金溢价上面获得更多的优势、以及政府的支持等等……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表述、思考问题,更多去谈居住感受、收益,强调运营体系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作为国内绿色建筑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万科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先进经验?

    石婷女士分享到,对于传统的住宅开发业务,万科的工业化体系由装配式结构和装配式内装两部分组成。

    通过结构体系的优化,形成可自由分割的户内大空间,用工业化和干法作业的建造方式,包括预制部品、装配式内墙和内外墙免抹灰等技术,提供室内产品化、模块化、安装化的完整解决方案,并采用穿插施工管理方式达到提升建筑质量与施工效率的目标。

    另一方面,自从2010年万科开展全面精 装修交付,万科的研发团队开始将工业化技术体系从主体扩展至内装,在SI分离的原则下进行土建内装一体化的工业化实施方案,在实验楼里实现了最快7天完成工业化内装的尝试。

    自从全面实施工业化项目以来,万科的客户满意度获得了明显提升,尤其是“质量”维度上提升更为明显;同时工业化项目也因为高效的施工周期给公司运营带来了重要的价值。因此近年来万科积极输出工业化的技术和服务,并致力于在全行业内的推广和应用。

 


    在这样一个层层递进的过程中,从第三方评估角度来看,万科产品质量在稳步上升,从客户角度来看,其评价也呈越来越高的趋势。
 

 

    ▲  via 万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石婷提出,国内的项目建设全过程,呈现一种漏斗状的不平衡结构:设计由国外大师操刀;图纸给国内设计院落实;而施工则全权交由传统建筑队来做;如此一来,原本的设计意图和目标若不能真正落实到运营阶段,运营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据统计,所有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建筑里,只有不到7%的项目获得了绿色运营标识。所以,所有的设计理念能否很好的贯穿到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是万科的关注重点。
 

 

    注 :  申请绿色建筑设计阶段评价标识的,应已取得该项目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申请绿色建筑运营阶段评价标识的,应竣工备案并投入使用一年以上。

    目前,万科的商业地产平台印力集团已成为国内第二大商业地产管理公司,管理商业面积超过1000万平米,同时,万科持有大量写字楼、酒店、物流仓储等项目,对精细化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一类型的项目,万科要求以卓越运营为目标,反推全过程质量管理。譬如,对于持有型业务,万科要求从设计阶段开始把控图纸质量,并进行施工全过程质量把控及精细化设备系统调适,并要求建立能源管理系统,通过实时数据监测去明确哪些部分需要更多的节能手段,创造更大的节能收益。
 

 

    ▲ 万科能源管理系统示意

    另外,除了建筑本身,万科也很关注城市环境改善。万科在2017年成立了环保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水生态修复、土壤环境治理等等,同时开展绿色景观及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希望能通过切身实践为城市的生态和谐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

    如果说,通过新风系统将PM2.5挡在家门外是为“小我”谋求美好,那么依据企业社会责任,寻求生态、经济与社会之间的平衡,推广实践结合“生态节能”、“人文关怀”为一体的绿色建筑,逐步构建大众心中的理想城市,或许就是对“大我”的升华。而万科,立志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做伟大时代的绿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