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金茂府2.0?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这样解读

来源: 中国金茂  时间: 2018.10.11  打印本页  分享:
10月8日,在中国金茂·金茂府2 0发布盛典上,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从瑞全面细致地介绍了金茂府从1 0到2 0 的理念和其背后的发展逻辑。

   
 

    以“科学至上”为引领,坚持品质筑就更美生活

   
 

    9年前,我们提出来要做衡温、衡湿、衡氧的金茂府,如何做?

    首先,是科技为先

   
金茂府里有全置换新风系统、毛细管网系统等12大科技系统合力打造衡温、衡湿、衡氧的居家环境;地源和生活热水源的双源热泵系统可提供24小时热水,打开的第一时间出热水,节约能源。

    其次,是注重绿色。

   
中国金茂自成立之初就把绿色作为自己的主战略,不止北京广渠金茂府获得了美国的LEED金级认证,上海大宁金茂府的英国BREEAM四星认证,所有39座金茂府都通过了相关绿色认证。

   到现在为止,中国金茂的绿色认证项目已经达到了120多项,获得绿色认证的比例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第三,是关注健康。

   
中国金茂从温度、湿度、空气、阳光、声音和水6个维度提供人文的关怀。为了保证家里的湿度全年保持在30%~70%,同时也保证用来调节湿度的水质,我们还要在新风系统中加入一套软水系统,这样才算解决好湿度的问题。

    第四,因地制宜。

    根据各地气候状况、土地资源状况,以及能源条件布局科技系统,使各地金茂府都能达到高舒适度又节能。

    现在,中国金茂已经在21座城市布局了39座金茂府。第10个年头,我们开始思考,金茂府的下一步,应该朝哪走。 
 

   
 

    我们曾对金茂府业主的需求偏好做过一项调研。

    当前金茂府已经入住2万多户,超过7万人,我们从中选择了2000个家庭进行了采访和调研。调研的结果非常集中,可归类为希望“房间更舒适”和“房子更聪明”:

    64%的人希望提高除霾效率;天气晴好、温度适宜时,以开窗代替新风系统;

   
73%的人对个性化温度提出了要求,不同年龄段群体对房间温度要求均不一样。

    80%的人希望房子能够更智能,做到单元门免刷卡、电梯自动送达、大门自动识别后开启、家具设备可语音控制等。

    这两个调查的结果很有启发:我们的房子要更个性化、更智慧。

   
我们明确了客户的需求,再请营销、设计、工程、物业等部门提供专业意见和数据,在此基础上,金茂府2.0的概念日渐清晰。
 


 


 

   
  金茂府2.0应运而生,带有两个标志,即紧密围绕绿色健康和智慧科技两个维度升级,同时构建两大智慧平台,形成对金茂府2.0的数据和服务的支撑,并通过投资和运营创新,布局相关生态产业链,为金茂府2.0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产业链保障。


    升级:绿色健康升级+智慧科技升级

    I. 绿色健康升级
 


 



    金茂府1.0是绿色的、健康的,那么2.0就要更舒适、更健康。

   
更舒适,让温湿度调节更随心,满足不同个体、不同时段的需求。

    金茂府2.0还将进一步提升温湿度的舒适等级,让不同房间、不同时间、不同环境的温湿度均可调节,甚至在大数据积累和机器学习帮助下,依据主人的温湿度偏好,主动采取相应的温度、湿度调节策略。

   
更健康,提升空气纯净度,将雾霾阻隔在建筑以外。

   
匹配室内外环境,让新风运行生态切换;金茂府2.0将用更高效、更易维护的离子瀑空气净化技术,PM2.5的去除率可以高达90%;湿度调节能力也将大幅提升,北方配置双冷源深度除湿系统,南方配置溶液除湿系统,干燥地区则采用纯水加湿;金茂府2.0的新风系统,还能够实现人工控制与自然生态之间的自由切换。

   
II. 智慧科技升级
 


 


    智慧交互,远程控制,自动识别。

   
当你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金茂府2.0社区,从进入大门到打开家门,整个过程会变成一场联动式的科技迎宾。自动车辆识别,道闸联动电梯;单元门联动电梯;门锁联动室内的智慧场景,人脸识别解放双手,一个语音或者一个手势就能完成智慧设备的控制。

   
同时,智慧魔镜将成为智慧生活的重要入口。金茂府2.0将可视对讲、摄像监控、智慧家居、物业服务以及第三方生活服务资源等整合到了魔镜中,为客户提供了一种“便捷无忧”的智慧生活入口。

    智慧场景,提供8种基础场景模式辅助。

   
离家模式、度假模式、主卧睡眠模式、晨起模式、观影模式、就餐模式、求助模式、儿童远程照料模式,再通过相互之间的叠加,衍生出N个适应在座大家需求的场景。


    智慧学习,AI赋能,因人而异。

   
引入AI技术,构建更加个性化的智慧生活体验。我们把金茂府2.0的AI叫做“Maomao”。“Maomao”非常了解家人的起居、工作、休闲、会客、聚餐、娱乐、睡眠等日常行为习惯,通过大数据和自主学习,“Maomao”对于家人的生活总是会默默关注、主动关心,呵护家人的每一个时刻。





    智慧能源,节能低碳,环保生活。

   
金茂府2.0,一方面综合利用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江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等可再生的能源科技,另一方面,金茂府2.0使用绿色新能源,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 筑造“会发电的房子”。


    构建:智慧数据平台+智慧服务平台

   
以上绿色健康升级和智慧科技的升级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所以我们搭建了自己的两大智慧平台:一个是智慧数据平台,一个是智慧服务平台。

   
I. 智慧数据平台

   
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发现并分析规律,进而转化成自动触发的能源运行策略,不需要人为干预,便可以在营造金茂府2.0高舒适度的同时,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低碳环保。

    II. 智慧服务平台

    引入AI智慧管家,横向连通CRM客户关系系统和金茂物业服务系统,24小时不间断为客户提供服务。她是一个不知疲倦、耐心十足的信息助手,以智能语音的方式与客户交流,成为金茂府社区里看不见的贴身管家。

   
完成了这两个平台的打造,才能够实现金茂绿色健康和智慧科技两个方面的升级,金茂府IP的升级。

   
怎么打造这个平台?我们就需要打通技术和产品的壁垒,布局自己的产业生态,不然升级仍然是一句空话。

    布局:绿色健康产业链+智慧科技产业链

    I. 绿色健康产业链
 


 

 
    中国金茂正在积极构建在绿色科技、绿色能源、绿色部品产业链。通过自主研发、共同开发、收购或兼并,以及第三方的合作的形式,提高资源整合能力,为实现金茂府2.0智慧住宅提供保障。

    其中12大科技系统和绿色能源从设计到制造,一直到运营,全部由金茂自己完成;绿色部品的整合方面,我们需要加大与第三方力量的合作。

    II. 智慧科技产业链

   
中国金茂也将随之构建起智慧科技产业链,形成集智慧住宅设计、部品研发、安装调试、设备运维为一体的产业链整合能力,保障金茂府智慧住宅的实现。

    我们知道,从设计到部品开发、安装调试、设备运维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作。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所谓智慧科技真正要打通的关键,其实是打通协议,让不同领域的品牌联合,实现万物互联。

    中国金茂这些方面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探讨,我们将在这些方面与相关的很多企业来合作。比如说今天上台的“MaoMao”,它就是我们跟科大讯飞合作的结果。

    只有各方协议都打通,所有智慧家居产品都能在智慧平台上进行联动服务,才能实现真正的物联网。

   
在智慧科技产业链上,中国金茂未来计划投资50亿,在5年的时间里面,至少打造30个与以上产业链相关的小企业,来满足我们在智慧科技产业链上的需求。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金茂府2.0的落地,并且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金茂正在积极构建在绿色科技、绿色能源、绿色部品产业链。通过自主研发、共同开发、收购或兼并,以及第三方的合作的形式,提高资源整合能力,为实现金茂府2.0智慧住宅提供保障。

    其中12大科技系统和绿色能源从设计到制造,一直到运营,全部由金茂自己完成;绿色部品的整合方面,我们需要加大与第三方力量的合作。

    在发布盛典现场,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也表达了对金茂府未来的期望,他讲道:未来,不论经济环境怎样变化,中国金茂一定会处波澜而不惊,始终以“科学至上”为引领坚持品质筑就更美生活。
    这就是中国金茂的使命。

    正如当晚杨澜女士谈到的,做事须有恒心、有决心、有信心。

    未来,中国金茂更要以恒心、决心和信心,为更多人筑造更加绿色健康、智慧科技的金茂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