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股发行人能否适应ESG现实?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9.22  打印本页  分享:
现在中国A股部分进入了一些主流MSCI指数,机构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正在对中国成分股的ESG跟踪记录以及这些新投资组合中的潜在风险提出质疑。而这些问题是公平的 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对423种新额定成分1,我们发现,86%跌破BBB,中点为MSCI ESG评级。

 
 

    现在中国A股部分进入了一些主流MSCI指数,机构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正在对中国成分股的ESG跟踪记录以及这些新投资组合中的潜在风险提出质疑。而这些问题是公平的.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对423种新额定成分1,我们发现,86%跌破BBB,中点为MSCI ESG评级。

    但是,投资者应该记住,对于新兴市场或新近覆盖的市场而言,降低ESG评级的倾向并不罕见。虽然中国甲股发行人面临挑战,但我们看到的迹象表明他们可能会迅速适应新ESG的现实。

MSCI ESG评级分布

 

截至2018年5月28日的数据

调整期很常见,但在中国,来自高层的压力可能加快进度

    我们以前来过这里。从历史上看,新发布的MSCI ESG评级需要长达18个月才能稳定下来,因为公司会对ESG风险进行内部评估,并针对全球投资者的问题重点关注领域。当我们将MSCI ESG评级覆盖范围扩展到南非,日本小型股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时,我们观察到类似的动态。

    让中国案例脱颖而出的是,企业界ESG意识的发展正在从顶层推动。这些齿轮已经启动,不仅仅是来自全球投资者的兴趣增长,而是由资源密集型,高度工业化的经济结构向以服务和技术为重点的经济的国家指导转型,更轻的环境足迹。事实上,许多中国公司最初的低评级背后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对近期国家政策承诺所设定的较高标准的滞后,因为新的合规风险的风险增加给中国公司带来了运营挑战。

近期风险是真实的,但长期成功的可能性也是如此

    新增公司的MSCI ESG评级分布提供了中国转型现状的快照,并突出了与不断变化的政策变化相关的风险。许多公司,尤其是我们归类为国有企业的58%,都发现自己陷入困境:政策制定者制定的目标具有攻击性,执法力度非常严格,而其运营基础设施庞大且往往过时。这种差距可能令人生畏,并可能导致近期的重大资本支出,罚款,甚至暂停运营。

    然而,同样的自上而下的政策指令给公司带来了繁重的近期合规风险,这表明了长期ESG前景的可能性。我们在欧洲市场观察到类似的情况,在21世纪中后期经历了重大政策转向加强环境管理。欧洲公司面临的短期合规挑战与政策制定者对旨在实现“绿色”长期经济增长的创新的支持密切相关。

    十年后,中国公司正在通过自己的转型工作,这些转型是由严格的授权和胡萝卜的补贴和税收优惠提供支持。例如,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超过了全球同行的电动汽车销售百分比,中国工业企业在全球同行中领先于清洁技术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这两项成就都可归功于国家层面的政策,例如新的减排任务和有利的税收结构。

各行业清洁技术的平均收入百分比

 

资料来源:MSCI ESG Research,截至2018年5月28日

需要提高透明度,但对ESG问题的参与正在增加
    可持续投资者面临的挑战将是认识到中国企业从关注近期合规要求转向持续保持全球竞争力的长期前景。要应对这一挑战,需要提高公司面临的关键ESG风险的透明度,以及他们制定的战略,以便从长远角度更有效地降低这些风险。

    大约三分之一的投入MSCI ESG评级依赖于衡量公司对财务相关ESG风险的抵御能力来自公司自愿披露。据我们估计,只有2%的MSCI中国A国际指数成分公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并披披财务相关因此,中国公司可能未充分利用一个关键的沟通渠道策略的公司,这些公司将其定位于全球和国内同行。

    此外,MSCI联系所有评级公司,以验证ESG评级过程中使用的数据。对于中国发行人而言,提供可操作反馈的回复率一直很低(仅占MSCI中国甲国际指数成分股的3%),但我们对有关对全球投资者有用的数据类型的大量问题感到鼓舞,这些用于我们的评级方法。

变革开放的证据
    MSCI ESG Research最近在中国举办了多次信息和培训会议,分享我们对全球ESG投资趋势的看法,并解释MSCI ESG评级流程和方法。这些会议是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支持下组织的,吸引了300多名企业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对ESG趋势的浓厚兴趣在我们的经验中是前所未有的,并且对ESG问题被认为与投资者具有财务相关性表示了极大的好奇心。

    此外,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的强制性ESG报告新框架,以及香港证券交易所和清算所从“自愿” ESG报告向“遵守或解释”要求的转变,都是解决与财务相关的ESG问题的迹象。正在成为中国公司的新现实,并表明可以很快获得更多工具和数据,以便更好地为投资决策提供信息。

    对于中国公司的业务结构,会计和商业行为的透明度存在合理的担忧,短期内可能会留在投资者的视线中。我们的研究表明,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该市场公司的MSCI ESG评级。然而,促进向可持续经济过渡的相同监管和利益相关者力量也可能推动企业行为和实践中全球公认的规范和标准的转变。这包括外国投资者和本地投资者,他们可能在塑造中国ESG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涵盖大中型股票代表,并包括MSCI中国全股指数的中国A股成分股。它基于MSCI中国股票市场的概念,包括中国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