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总裁详解“城市运营商”战略

来源: 中国金茂  时间: 2018.04.03  打印本页  分享:
015年,中国金茂率先转型“城市运营商”,实施战略升级。面对当今中国的城市发展问题、金茂的战略定位及未来走向,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先生,在接受《凤凰周刊》专访时作出了系统的解答。

2015年,中国金茂率先转型“城市运营商”,实施战略升级。面对当今中国的城市发展问题、金茂的战略定位及未来走向,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先生,在接受《凤凰周刊》专访时作出了系统的解答。

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先生

按照正确理念建设的城市,不会出现交通严重拥堵的情况,人们也不必从遥远的六环跑到市中心来上班。

未来,我们会继续立足于自己的历史,要做的是城市运营商,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定位。

北京金茂府鸟瞰图

“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意识不够,导致规划的超前性不够。”李从瑞这样看待北京、巴黎、东京等城市出现的“大城市病”。有两种思路可以根治“大城市病”:一种是重新对旧城进行规划改造,另一种是重新择地再建新城,以疏解现有的人流。

位于宋家庄的北京金茂府项目就是旧城改造的思路,“在旧城基础上进行重新规划,分成七块地,其中四块地是配套设施,三块地是居住。”

这就是中国金茂倡导的“城市运营”概念,李从瑞说,“所谓城市运营,有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从空间维度讲叫成片开发;从时间维度讲,指从规划到一级开发、二级开发再到持有运营,城市开发、运营及服务一条龙。”

这种定位与中国金茂的历史分不开。李从瑞介绍,2007年中国金茂上市时,核心业务是商业地产。后来随着时代变迁,金茂凭借过去的优势,闯出了有自己特色的高端定位、精品路线的发展路径,在全国22个城市,逐渐形成了府、悦、墅三大高端住宅产品系列。

广渠·金茂府

以此为基础,中国金茂以“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为目标,坚持以城市运营为核心的业务模式,在以品质领先为核心的双轮驱动战略基础上,加快推进服务与金融创新,实现由“双轮驱动”到“双轮两翼”的战略升级。

当前地产行业发展,不管政府还是企业,核心都是要解决土地问题。

解决好城市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土地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效果图)

当前地产行业发展核心是要解决土地问题。李从瑞认为,用市场或者货币解决住房的思路,大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房地产业还需解决土地供需矛盾问题。

重庆为解决土地供需矛盾提供了一种思路。通过成立农村土地交易所,解决成片土地的开发建设用地指标问题;通过成立八大投资公司,解决拿到土地后需要拆迁的问题;通过提前五年储备土地,解决供地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

重庆的思路与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的理念类似。李从瑞介绍,当一块地还是荒地时,地价不会很贵。如果能把这整块地提前收储,按照产城融合、配套先行的理念规划好,再做一级开发,三年后这块地就能升值。“人们愿意过来了,有了人流量以后再规划相关产业,一个城市很快就可以建起来了。”

青岛中欧国际城(效果图)

“我们做成了很多这样的项目。”说起这个,李从瑞如数家珍,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上海星外滩、南京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青岛中欧国际城、丽江金茂谷镇等等都是如此。

(做城市运营)对当地的人口、经济、城市规划、交通,包括对世界经济、中国经济都要有前瞻性判断。

上海星外滩(效果图)

在布局城市的具体选择上,金茂相当谨慎。金茂选择城市的标准,可以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以及环一线的卫星城市”来概括。具体来说,一线城市实际上就是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二线城市则要求人口净流入、GDP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和供需平衡、住宅库存去化周期在9个月以内。

在选择城市的具体哪块地时,依旧需要对一个区域的未来发展前景做出准确判断,规划要有前瞻性。这些都考验着金茂“城市运营商”的战略定位。

南京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效果图)

为此,金茂实施的具体战略是“双轮两翼”。“双轮”即开发加持有。金茂将保持开发、持有两大核心业务的均衡组合与良性互动,实现开发业务规模有序扩张, 酒店、商业、写字楼等持有业务的规模稳定增长,巩固精工优质、绿色健康、智慧科技的品质地产标杆地位。

“两翼”即服务与金融。在服务方面,金茂将坚持客户导向,整合服务资源,搭建互联网平台,围绕核心业务,实现服务延伸,逐步形成配套多维、体验超值、便捷无忧的服务方向;在金融方面,中国金茂将提供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创新、丰富投融资渠道,打造投融多元、回报理想、稳健持续的地产金融创新平台。

在李从瑞看来,“双轮”是公司发展的基础与优势,“两翼”将是助推公司发展的全新动力。中国金茂将继续坚持“双轮”为核心,同时借助金融与服务创新,推动公司更快、更好地发展。

凡是按照这种模式(城市运营商)经营的区域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就比较强。

中国金茂既不会拿“地王”,也不会刻意抬高地价、房价,而是要实实在在解决人们的居住和生活问题。

重庆金茂国际生态新城

“城市运营商”的战略定位,已经开始给金茂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李从瑞说,因为目标是要经营城市,中国金茂既不会拿“地王”,也不会刻意抬高地价、房价,而是要实实在在解决人们的居住和生活问题。

按照这种理念经营的区域,城市价值的提升很明显。比如,用城市运营商理念规划整片区域,一张图纸画到底,再由企业进行一级开发,投入资金建地下综合管廊、综合能源站,在这个过程中又大量持有商业地产,诸如豪华酒店、甲A级写字楼等。这种做法,对于城市的功能升级和产业升级都会有很大帮助。

丽江金茂谷镇

李从瑞讲述的这种现象,就是中国金茂战略升级的核心内涵:用“两个驱动”带动“两个升级”。

“两个驱动”,一个是规划驱动,一定要有超前规划;一个是资本驱动,因为城市前期大量配套设施的导入,需要巨额资本先行推动。

“两个升级”,一个是城市功能的升级,一个是产业升级。比如,原来是荒地,要升级为可以居住的城市,就得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完成城市功能升级后,接着就是产业升级,产业定位要先想清楚。中国金茂主要做第三产业,如商业、办公写字楼、酒店等配套较多。

北京·凯晨世贸中心

李从瑞认为,做城市运营商的探索,中国金茂只是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希望,金茂今年能够获取至少三个城市运营项目,“这样的话,我们未来的布局就会走得更稳,走得更好。”

中国金茂发展战略的最终定型,除了与公司历史发展有关,也离不开国企基因的助力。

做这样大体量的项目,成本是很高昂的,资金压力很大,国企的融资成本优势也是个重要保障。

中国金茂本身是一家发展很稳健的公司。

上海·金茂大厦

在李从瑞看来,金茂发展战略的最终定型,除了与公司历史发展有关,也离不开国企基因的助力。而这种来自国企的基因,也令金茂的目光放得更长远。

比如,按照中化集团的要求,金茂每年都要进行战略回顾,就企业正在实施的战略进行思考和反思,“这种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深刻回顾和反思,促使我们思考竞争者、市场以及行业等,慢慢地,战略就越来越清晰,并推动公司从原来仅做商业地产到了做城市运营商的位置。”

此外,“做这样大体量的项目,成本是很高昂的,资金压力很大”,李从瑞说,在这种情况下,“国企的融资成本优势也是个重要保障。”

谈及未来,李从瑞说,金茂肯定还会专注主业。“一是我们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再者,中国金茂本身是一家发展很稳健的公司。”李从瑞解释,金茂坚持做“开发+持有”,看重的是至少未来五到十年的价值。

“这是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李从瑞说,做企业一定要有前瞻意识。“有的企业只做销售,有的企业只做持有,但我们是‘双轮’驱动,两种都有。这既考虑了当前现金流和利益的要求,也考虑了未来收益的要求,这样就是一个均衡性的公司。”

“十八大报告说,要让市场主导资源配置。以市场为主,也需要行政这只‘看得见的手’来调控,否则就会变成一匹脱缰的野马。”李从瑞说。

金茂未来的发展,也会坚决按照政府的调控去部署,按照“城市运营商”的定位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