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集团:从可靠伙伴到建筑健康

来源: 远洋集团控股  时间: 2018.01.25  打印本页  分享:
2007年10月16日,这一天是远洋集团在港成功上市、国庆长假之后的日子。公司在东三环边的酒店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彼时,公司刚刚实现品牌转换,“远洋地产”成为新的名称。这次品牌发布会,除了正式发布品牌标识,还明确了品牌定位“可靠的伙伴”。
2007年10月16日,这一天是远洋集团在港成功上市、国庆长假之后的日子。公司在东三环边的酒店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彼时,公司刚刚实现品牌转换,“远洋地产”成为新的名称。这次品牌发布会,除了正式发布品牌标识,还明确了品牌定位“可靠的伙伴”。

十年光景恍如白驹过隙。

2017年7月20日,十年之后的日子,又一场品牌焕新的发布会在远洋盈创健康产业园隆重登场。此时,这个公司的名称已经实现再度焕新为“远洋集团”,五元子品牌环绕成趣,霓虹纷呈。品牌定位,则悄然凝练成这样一句话“建筑健康,投资价值”。

“和你一起,让健康绽放”品牌发布会

从“可靠的伙伴”,到“建筑健康,投资价值”,远洋集团的品牌在十年中持续演变,而其背后演绎的,是一个企业对人与社会、企业与社会相互之间价值关系的递进式思考。

橙黄色与“客户专家”

2007年4月,伴随着即将到来的上市时点,远洋地产的品牌诞生。这不仅是全国化发展和香港上市的必选项,也通过名称的变化向昔日孕育的母体挥手作别。

从品牌及标识的变化看,这次转化并不是颠覆性的,而是传承既往的结果。既没有擦去历史的痕迹,却又散发着新鲜的味道。标识整体图形酷似“船帆”,体现着清晰的“远洋”概念。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两瓣图形使用的蓝色色调不同,合于“中”字,传递了一种“和衷共济”的感觉。

而在品牌色调上,除了昔日厚重的蓝色,还添加了一抹如同阳光般的橙黄色。这种温暖的色调表达出企业未来的愿景:做客户“可靠的伙伴”。

可靠这个词,源自企业的价值观“创新、可靠、协助”。如果拆解“可靠”这个词,便可以解读为:可靠的产品、可靠的服务。这两者的确是房地产公司的根基,但在远洋上市后剧烈调整的市场氛围中,却有了非同一般的价值。

在即将到来的房地产买方市场中,粗放式的产品和服务必然失去竞争力。而极致匠心、凝聚对客户完美体验的产品;以及悉心培育形成的服务品质,都将会成为转折期房企赢得市场的利器。

 

可以说,房地产市场自远洋上市后开启的转折期,恰是行业的一次洗礼,不仅将塑造更具管理精细化的房地产企业,也将催生出更为成熟的产品,孕育更为成熟的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远洋集团将品牌定位于“可靠的伙伴”,的确是对自己的后上市时代的发展策略的精准判断。

品质的力量

上市后的远洋集团,坚持了对产品的高标准和要求。就在2008年6月,远洋曾开了一次特殊的总裁办公会,地点就选在了多个项目的工程现场。唯一的议题是:产品品质。面对品质瑕疵,与会中高管人员都形成了一个共识,必须为客户打造精品,产品品质需要提高到战略高度来认识。

以此为发端,远洋集团开启了上市后塑造精品的努力。不仅在工艺工法、部品选择上下了功夫,还为产品融入了更多的人性关怀的元素。

2010年远洋获取的北京大望京1号地,因其自身显著的区域价值,有了打造精品项目的条件。此时在北京东四环边,远洋万和城已经因其优秀的产品品质受到市场瞩目。大望京1号地,能否有更高的超越?就建成后的远洋万和公馆的格局看,为数不多的高端品质楼宇竟然是“一”字排列,直接面对项目的宽大绿地,相互之间完全没有遮挡。其他部分则包括多层洋房以及可供外地企业在京总部之用的独立企业会所。为此,远洋放弃了一些容积率。这种在品质上“大得大舍”的理念,成就了远洋万和公馆在望京乃至北京绝无仅有的高端属性。

远洋万和公馆

2014年开启的第四步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打造“专业文化”的概念,要求“尊崇极致、专业为王”。这对于“转型期实现突破”,无疑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溢价空间。

 

2015年10月,远洋集团在北京西山八大处旁边,推出了自己最新的高端别墅产品——远洋天著春秋,项目的贝聿铭风格的新中式建筑,营造得极为细腻,美轮美奂。在商业地产领域,远洋与太古合作、由远洋领衔开发的成都远洋太古里,更因其融汇川西建筑风貌、兼顾现代商业时尚、塑造优雅生活情态的多重品质,成为中国的商业地标。

 

远洋天著春秋与成都远洋太古里

以这些项目为代表的远洋集团新阶段的各类型产品,已然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市场的和客户的拣选之下,品质的力量最终令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先机。

 

服务的价值

服务业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源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远洋集团上市的节点,也恰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口。次贷危机后的全球经济再平衡,令身处国际环境中的中国也备受影响,从而增速放缓。依靠投资、出口的传统增长方式已无法维持,消费则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力。而在消费领域,服务业的增速尤为迅猛,蕴藏这巨大的价值和潜能。

 

从某种意义上说,“可靠的伙伴”概念中包含的“可靠的服务”,仍是依托房地产产品的附加性服务。但在2014年之后,远洋集团祭起的“客户服务业”,显然已不再是锦上添花的“副业”,而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核心业务,这也是远洋集团从存量运营的角度上做出的战略判断。这从远洋集团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改造上即可找到答案。

 

远洋亿家物业是整合远洋旗下诸多物业公司形成的,并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但远洋集团将远洋亿家送入资本市场,必然对其有着更高的诉求。深掘其中的深意,就在于一个词“平台”。

 

远洋亿家新三板挂牌上市

“互联网+”带来的平台思维,让物业服务本身变成了整合资源和关联其他行业的链条。据后来的探索看,远洋陆续形成的养老服务“椿萱茂”、社区仓储“亿空间”、社区O2O“亿街区”、长租公寓“邦舍”、健康医疗“海医汇”,乃至股权投资的冷链配送服务,都通过这一平台嫁接延伸至远洋社区,形成了一个“全服务生态链条”,从而实现了服务价值的倍增。

在远洋养老领域,服务的价值则更为重要,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通过引入美国内奥米·费尔女士的“失智照护认可疗法”,远洋养老切入了因照护标准极高而令很多企业不敢涉足的失智照护领域。可以说,规模优势比较容易打破,但独特的内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形成却非一日之功,未来养老产业争夺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此。

 

内奥米·费尔女士与远洋·椿萱茂的员工

在上市后的十年中,远洋集团聚焦服务,不断创新自己的服务门类,挖掘自己的服务深度,丰富自己的服务内容,形成了独特而深具潜力的业务板块。

橙黄色与“客户专家”

2016年6月,远洋再度品牌焕新,“远洋集团”成为企业新名称和品牌核心。在远洋集团的旗下,远洋地产、远洋商业、远洋服务、远洋资本、远洋营造,形成了远洋的五元业务格局。一年以后,2017年7月,远洋正式公布这一系列品牌的核心理念。

 

当天正式确立的远洋集团品牌理念:“建筑健康,投资价值”表明,“建筑•健康”正在成为新远洋品牌和企业战略的核心元素。当我们审视“建筑•健康”这个词汇,你会发现,这里的“建筑”是一个动词。意为“构建”、“实现”。对于以房地产实业为基础的远洋集团来讲,“健康”是业务的核心特质。

 

在子品牌领域,远洋地产“健康生活家”,远洋商业“点亮一座城”,远洋服务“懂新意、有心意”,远洋资本“远见未来,共创价值”,远洋营造“你的房子,我的责任”……

远洋集团及旗下五元业务品牌理念

从这些针对不同业务类别的品牌理念中,我们依稀看到了“可靠的伙伴”的影子。我们要做客户、消费者、投资者的可靠的伙伴,但如何做?以什么样的方式切入为他们服务的本真,远洋新的品牌理念给出了更进一步的思考。这每一项理念中,都可以看到附着其中的健康的精神内核。

 

远洋品牌所倡导的价值,是以人的需求、人的愿望、人的价值为导向,关注的是在建筑中生活的人,以营造健康建筑为切入点,开启健康生活时代。这个健康的思想,具有更大范畴的内涵,构筑健康的产品和服务,塑造健康的生活,融入健康的城市……

 

同时,远洋更通过这些探索和实践,打造一个更健康的远洋。视自己为中国经济中的微观因子,远洋集团希望以稳健健康的发展,为成就中国宏大的发展尽己之力,这也是一个有追求的企业应有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