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为什么没人尊敬我们?

来源: 地产杂志  时间: 2018.01.18  打印本页  分享:
 房地产的大炮是任志强,二炮就是田明。大炮渐熄火,二炮战犹酣!  1  作为开发商,我们受人尊敬吗?  我的企业朗诗地产,曾获得无数令人尊敬企业的称号,但是我认为,那是广告费的功效。  什么叫受人尊敬的企业?在所有的时间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当然,这个做不到。  如果
 房地产的大炮是任志强,二炮就是田明。大炮渐熄火,二炮战犹酣!

  1

  作为开发商,我们受人尊敬吗?

  我的企业朗诗地产,曾获得无数令人尊敬企业的称号,但是我认为,那是广告费的功效。

  什么叫受人尊敬的企业?在所有的时间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当然,这个做不到。

  如果说,在一定时间内,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同甚至尊敬,就可以称为“受人尊敬的企业”了,这还是可以做到的。

  按这个标准衡量,那么苹果公司、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特斯拉)、任正非的华为和马化腾的腾讯,应该属于当之无愧的“受人尊敬公司”。它们不断创新、引领市场、提升大众福祉、推动社会的进步。

  在房地产行业有没有令人尊敬的公司?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没有。

  虽然这话得罪同行,但没关系。当你得罪了所有人的时候,其实你谁也没有得罪。

  为什么这样说房地产业没有令人尊敬的企业呢?

  首先,这个行业赚钱太容易,不明不白地赚钱,也不要什么本事。

  其次,这个行业不规范。违法犯罪经常出现。社会上的不公和腐败,经常与行业持钩。

  所以,房地产行业只有枭雄,没有英雄。

  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天时地利还不具备。

  怎样才能成为人们尊敬的公司,这很值得我们思考。当然,是否受尊敬,主要来自于外部评价。但是反求诸己,也要问问:我们的内心对自己的行为是不是满意?

  2

  人只有一生,从打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没有打算活着回去。

  当夜深人静,我们与自己的灵魂独处的时候,或将来当我们垂垂老矣,回望自己一生的时候,我们对自己满意吗?赚到足够多的钱就可以了吗?

  钱很重要,没有钱很难幸福。但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如果只有钱,也很难得到真正的幸福。

  激情至此,田明开始放炮。如战国韩非子斥奸之《五蠹》,田明开始曝光行业五大暗黑。

  我听说:有拿到项目的公司,号称6个月以内开盘,甚至再缩短到3到4个月,这些还被企业当成核心竞争力,到处夸耀。

  我们知道,房地产是地域属性非常强的行业,从拿地到开盘,这么短时间,能做好规划、打磨好产品吗?

  我们知道不分地域环境、气候条件、客户人群,把一款产品到处复制,难免粗制滥造。这种追求赚快钱的开发方式,还符合未来的发展结构吗?

  我听说:还有些企业,为了上规模和排行榜,就让自己的统包单位、销售代理公司等帮自己假签约,过了年后再拿回来销售。甚至干脆花钱买排名。

  我听说:有些上市公司到年检的时候,不惜借高利贷增加自己的账面资产和账面资金的存量,来粉饰财务报表。

  我听说:在面对建筑的节能环保指标上,有些公司出两套图纸,设计是一套,完成报批报建后,施工又是另外一套图纸。节省了投资,做了大量高耗能项目,欺骗政府和客户。

  我还看见:有很多企业,整天周旋于官员之间,周旋于国土、规划、环保、税务和银行之间,把搞政商关系当成自己的核心能力。

  我搞不懂,行业的很多老板,都那么大身家,挣的钱几辈子都花不完,为什么还要做那么不堪和不开心的事情?包括我自己在内,都要扪心自问:为什么还要这么做?

  3

  这是路径依赖吗?

  如果是的话,我们能不能有足够的理性和自觉从习以为常的事情里面挣脱出来?

  现在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房地产将发生长期的结构性变化,我们所有人都回到了起点。不转型不升级,就没有前途,如果还要硬做大,可能就是末路狂奔。走老路,是走不进未来的。

  在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们的房企要不要那么焦虑那么急躁,我们可以到陌生领域去任性砸大把的钱,但结果却往往是铩羽而归。

  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选择自己擅长的方向,在客户、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下硬功夫,熬过结构调整带来的漫漫冬天,让自己真正拥有独特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这才是正道。

  房地产同行们,要好好想一想:是否要设立超越财富的成功目标,要不要把我们的企业做成一个对社会、对自然友好的、有持续发展力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