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现状报告》强调实现能效目标的重要性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7.12.29  打印本页  分享:
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23届COP23全球气候谈判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团共同商讨如何依据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来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23届COP23全球气候谈判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团共同商讨如何依据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来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为了响应COP23,全球建筑与建造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Buildings and Construction)和国际能源署(IEA)共同开发了《2017年全球现状报告》,该报告追踪过去一年在低排放和高能效建筑方面的进展,并指出了建筑行业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碳排放目标需要面对的主要挑战。

建筑行业是造成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7年的报告中指出,为了实现全球温度仅上升2摄氏度或以内的目标,快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至关重要。建筑及其施工过程导致全球近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该行业的改善是实现整体目标的关键。举例来说,2016年住宅建筑导致了17%的直接或间接排放,且能源消耗占全球总量的22%。

除了针对建筑对气候的影响所做的努力,目前能效方面的工作进展也不尽人意,根据报告,随着建筑业整体的快速发展,能耗需求持续增加。建筑本身的强化,例如外围结构的改善、优化的建筑产品表现以及更多技术层面的选择,正在促进其整体能效的改善,但同时,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扩大的人均建筑面积和活动范围,又正在抵消这一成果。事实上,报告预测全球建筑总面积到2060年将达到现在的两倍,且主要分布在中国、印度和印尼。这一规模的新建建筑开发带来了气候变化挑战,同时也意味着绿色建筑的新机遇。

2016年全球建筑能效投资金额达3880亿美元——或者说仅占总额46000亿美元的建筑施工和改建工程投资的8.5%。

国家政策草案未能彻底覆盖建筑排放问题

根据《巴黎协定》规定,所有国家必须草拟并维护其“国家自主减排贡献”(NDCs),以制定该国为了减少碳排放所计划采取的有效措施。

目前共提交了192份NDCs。审查发现,虽然有超过三分之二的NDCs提到了建筑,其中仍有超过三分之一没有将建筑减排计划包含在内,相当一部分NDCs没有涉及能有效应对多数建筑排放问题的措施。

NDCs最普遍提到的是建筑与设备能效方面的标准,包括施工与改建标准、太阳能与需求方管理。强制建筑能效标准仅在三分之一的国家得到执行,在美国,每个州或地区的要求都有所不同。

深度改造既有建筑对发达国家至关重要

报告认为对既有建筑进行深度能效改造是发达国家目前首要的任务,因为对2060年的建筑库存预测显示,其中的65%已经在这些国家。所谓的深度改造意味着50%到70%的能效提升,并最终实现近零能耗建筑。报告强调同时采取建筑标准和法规、补贴政策、金融工具及能力建设和商业模式信息的必要性,从而吸引私人投资。

优先采纳有助实现能效目标的策略

报告还强调全球平均建筑能效应在2030年提升至30%的必要性,因此每年要完成2%的既有建筑的深度改造。一整套政策及市场干预措施受到重点关注,首先是城市规划政策,致力于提升既有建筑表现并达到零能耗运营。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报告同时提出一系列有效策略,例如以投资评估为特色的由ICP和GBCI开发和管理的关于可投资能效项目的认证“Investor-Ready Energy Efficiency”。

USGBC全力以赴

虽然美国政府提出要退出《巴黎协定》,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将继续致力于通过绿色建筑实践,从当地和国际层面来推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项目。USGBC也出席了COP23,并聚焦LEED是如何帮助私营部门和政府机关大楼达到高级别的能效表现,包括如何实现零能耗。

了解更多信息或阅读完整报告,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At the 23rd annual COP23 global climate conference in Bonn, Germany,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met to discuss steps for action on climate change following the historic Paris Agreement. In connection with COP23, the Global Alliance for Buildings and Construction and the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developed the 2017 Global Status Report, which tracks the progress made in the past year toward low-emissions and energy-efficient buildings. The report revealed major challenges that face the building sector in meeting its share of the Paris Agreement carbon emissions goals.

Although the U.S. has stated its intention to withdraw from the Paris Agreement, USGBC has vowed to continue to lead domestically and internationally to reduce CO2 emissions through green building practices. USGBC was present at COP23, and we were able to bring focus to how LEED can help both the private sector and government entities reach greater levels of efficiency in their buildings, including how to reach net zero energy.

Please press "Read More" below to read ful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