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集团: 勇担责任打造 国企新标杆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 2017.11.12  打印本页  分享:
 越秀集团根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积极推动自身各个板块的资源整合优化,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从创立到发展壮大,越秀集团用30年时间诠释了一个新型创新性国有企业标杆所具备的基本责任:既锐意进取,又饮水思源,越秀集团的每一位管理人员乃至员工都时刻铭记“不断超越,更加优秀”的核心价值观和“回报股东、回报员工、回报社会”的企业使命,从经济贡献、优质服务、培育人才、回馈社区、保护环境等多个维度践行社会责任,为成就国家、企业及个人的梦想而不断超越。

  越秀集团根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积极推动自身各个板块的资源整合优化,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通过“产业经营+资本运营”模式实现整体规模和经营效益更上一个台阶,做到产业经营质量提升、资本运作高效,推动了越秀集团整体继续做大做强,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截至目前,越秀集团经历了“调整优化”和“全面提升”两个阶段,改革成绩显著,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主要板块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形成了明晰的“3+X”产业格局,完成向高端服务业转型。通过一系列有效的资本运作和经营优化措施,整体竞争力、影响力、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明显提升,各项硬指标和软实力都取得长足进步。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越秀集团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28.1%,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达20%,实现了国有资产高效增长的目标。“十二五”期末,集团总资产达到4001亿元,实现年营业收入402亿元,年纳税额53.5亿元,向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和集团全体员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股东的同时,越秀集团在经营中不忘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对客户、员工和社会的回馈。

  对客户,集团坚信“产品会说话”的道理,认为“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过往岁月之中,越秀集团决心以负责任的态度、高品质的要求对待每一张纸、每一块砖、每一笔存款、每一项资金,坚持虚心听取客户意见,不断优化自身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坚定奉行诚信经营的理念与规则,不负每一位顾客所寄予的每一分期许。

  对员工,越秀集团充分尊重,认为集团所取得的点滴成就都离不开一批讲奉献、有激情、有能力的奋斗者的不懈努力。“以奋斗者为本”不仅是越秀集团“不断超越,更加优秀”的发展之基,也是“创业、创新、创造”的激情之源,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

  此前,越秀集团成功推行“合伙人”制度,促使员工由“打工者”向“当家人”转变,经营主体由“被动式”任务管理向“主动式”经营管理转变,利益分配机制由工资薪酬“劳动所得”向“劳动所得+资本性收益”转变,打造一个多主体共赢互利的生态圈,成就员工“越秀梦”。

  对社会,越秀集团通过旗下公益基金会整合各方力量,开展公益行动。自2014年成立至今,基金会公益总投入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分别用于扶贫、助学、社区帮扶、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

  扶贫工作是越秀集团坚持多年的一项责任行动,从2013年起的三年来,集团累计自筹资金1255万元,为3个村的131户贫困户、610名贫困人口全部购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组织农民参加专业技能培训660人次,推动剩余劳动力务工215人次。

       集团还高度关注自身发展对周边社区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努力让自身的存在成为推动社区成长的正面因素,达到社区共融、和谐共生的效果。例如,越秀集团将“绿色发展”这一国家战略视作企业责任,在环保事业上不遗余力,从日常节能到“绿色建筑”,从环保倡导到废纸再造,越秀集团都留下了自己的“绿色足迹”。

        今年10月24日,越秀集团高层亲自带队,启动“走进校园”义教计划社会公益活动,并联合知名学府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看世界”大坪乡小学教师跟岗学习活动,用优质的教学资源带动大坪乡小学的长远发展,以其特有的方式表达对祖国青少年教育的关爱和支持。

  在“十三五”开局之际,越秀集团肩负国企重责,积极开拓进取,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将继续保持与利益相关方的紧密沟通,继续以优良业绩和积极回馈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赢取社会的“信任”,实现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在经济、社会与环境方面的共同成长,真正打造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