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地产:绿色战略开启创新之路

来源: 新浪乐居  时间: 2017.11.12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华南房地产品牌企业的越秀地产,以城市地标开发者而闻名业界。在创造独一无二的“开发—运营—金融”模式后,越秀地产又在绿色地产上独树一帜。
    作为华南房地产品牌企业的越秀地产,以城市地标开发者而闻名业界。在创造独一无二的“开发—运营—金融”模式后,越秀地产又在绿色地产上独树一帜。2013年11月3日,越秀地产发布《绿色地产白皮书》,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呼吁社会一同成就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越秀地产,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践行上一马当先。越秀地产全面贯彻绿色建筑标准,强调以尊重自然之心,改善生产全环节的能耗指标,始终致力绿色建筑技术的创新研发,积极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未来,越秀将致力于以因地制宜的创享风格、智慧健康的创新性能、用心服务的精工创艺,为客户创造安心品质、舒心体验及信心未来的人居住宅产品。

  绿色建筑获奖数广州第一

  节能减排、低碳循环是国家产业调整的重要内容,2012年,住建部发布“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鼓励政策,并要求在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20%上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北京、上海、广东等新建房地产项目5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在多年的开发中,越秀地产将始终强化绿色生产理念,利用公司全产业链条品质管控体系,实现建筑“设计、建造、销售”全过程的绿色、低碳及可持续发展。主要发展战略分三步进行,依次实现绿色星级建设能力的提升,并结合省、市、国家重点研究课题的参与,综合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能力。

  越秀地产副总经理黄维纲介绍,“公司旗下设计院已成立30年,拥有坚实的研发力量。而早在1993年,越秀地产就根据岭南气候特点,开始在建筑布局、精装修、水的循环利用、立体绿化、智能照明、可再生材料等方面进行研究,目前已初有成果。”迄今为止,已自行研发或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研发了近10个绿色建筑专项课题,并承担了多个省、市、国家级科研项目,累计共获国家财政科研经费拨款500余万元。越秀地产通过建筑工艺创新,于细节中改善建筑室内外的各项健康指标,如噪声、光照、温度、水、风、能源等,运用古今智慧,全方位提升人居美好水平。

  据统计,越秀地产共完成40多项绿色科研课题的研究,获得国家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30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部级、省级及市级设计和科研奖项194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奖3项,高居全市第一。越秀地产旗下设计院也成为广东省高新科技企业。公司旗下广州财富中心,荣获中国最高等级的绿色建筑三星称号,并被LEED-CS预认证金级;IFC登高赛的主战场——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则是广州市节能示范工程。当前热销楼盘岭南山畔和即将面世的高品质住宅星汇御府,亦是广州市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标准化开发推动规模化增长

  12月2日至3日,由越秀地产研究院主办的“2013年度技术交流大会”在从化逸泉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这是越秀地产召开的第二届技术交流大会,也是落实越秀地产研发创新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来自研究院、招投标中心、营销中心客户服务部、项目责任主体共20多位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从研发成果、设计管理、工程技术管理、成本控制、售后服务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演讲,内容丰富。

  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是越秀地产实现跨越发展,探索绿色创新、开发标准化的十年。在这十年里,越秀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范围从广州拓展至全国近12个城市,住宅销售额突破了100个亿,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与此同时,越秀地产不断致力于绿色技术创新,参与国家及省市的多项科研课题,绿色建筑优秀设计奖数量名列全市第一位。

  在超高层建筑、居住建筑、休闲度假建筑、岭南地域建筑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成了诸多地标级项目,包括全球十大高层建筑之一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累计建成绿色建筑认证项目约114万平米,示范工程类约64万平米,绿色、宜居类约318万平米。标杆项目岭南系列曾获中国房地产低碳示范楼盘、“亚运形象大使楼盘”等荣誉。

  会议期间举行了“地产会客室”系列沙龙和分组交流会议。主题分别涵括了前沿建筑技术、多元化主题地产、产研基地;结构、施工类技术问题、限额设计及成本优化、机电及绿色建筑类技术问题、超高层建筑及豪宅建筑等方面。越秀地产总经理陈志鸿指出,房地产行业已经由“资源主导”向“能力主导”转变,而技术是最主要的能力,将在企业能力构成要素上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标准化研究探索对越秀地产未来实现规模化增长非常重要。

  据悉,在越秀萝岗三个全新项目中,积极运用标准化成果,在实践中检验标准化的落地:厨房卫生间定型尺寸、结构方整、优化门窗洞口尺寸、统一空调机的放置及构造做法、统一栏杆做法、统一电梯数量及梯速等,关注细节的巧妙设计,再经过研发团队对平面户型的合理配搭,岭南雅筑项目取得了83%的实用率,根据越秀以往项目的数据,83%的实用率是目前最高的。实用的产品,受到买家的疯狂追棒,销售火爆。

  战略方向直指住宅工业化

  对比卖方市场下价格为王的时期,在目前的观望阶段中,购房者在理性驱使下,将购房的考虑因素范围进一步扩大,对于房地产项目的要求也更为苛刻。毫无疑问,地段与价格仍然是购房者最关心的话题。而随着市场上房屋设计的不断创新,以及购房者愈发挑剔的审美眼光,户型的实用性和能否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项目的整体风格是否合乎购房者的价值观品位,逐渐成为影响购买重要因素。由于近年频现的房屋质量问题,令购房者对质量更为敏感与重视,这也使得产品及服务品质成为了房企住宅产品最核心的“生命线”。另一方面,受空气等环境恶化的影响,消费者的绿色健康意识正显著提升。住宅及小区环境带有绿色环保性能,也成为触发购房行为的决策因素。

  在越秀地产看来,随着购房者对人居品质更高的追求,对于住宅产品的可靠品质、健康性能及心动设计这三方面需求,正日渐成为房企力图寻找的重要市场突破口。

  根据公司战略规划,目前全国布局的12个城市新建住宅项目将全部按照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建设。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全装修住宅按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建设,部分重点项目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目标或LEED金级认证。另外,争取建设一个有影响力的绿色建筑示范楼,形成绿色建筑的适用性技术集成研究与展示。

  预计至2015年末,越秀地产所开发的建筑,将节省空调电数2.86亿度,减排二氧化硫0.87万吨,二氧化碳28.5万吨,实现显著的建筑节能减排效果及社会环境效益。“今年1月11日,我们成立了越秀地产研究院,将研究院作为公司的核心能力和重要创新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加大了资源投入和产品研发力度,这无疑将促进越秀地产在绿色地产方面的厚积薄发,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绿色地产”、回馈社会的信心和决心”,越秀地产副总经理黄维纲介绍说,“公司这几年一直在进行标准化、绿色建筑的研究,并逐步建立了一系列产品线,为开展工业化建筑夯实基础,预计2020年后,在工业化领域将取得突破进展。”

  越秀地产高层表示,随着国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的大力实施,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房地产行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越秀地产将会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发展成为新型房地产发展模式的领航者,并对中国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以及房地产金融实践探索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