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集团:将责任融入企业的每个基因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 2017.11.12  打印本页  分享:
”9月3日,在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上市十年住宅产业品牌发布会上,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系列化、标准化、集约化”已经确立为金地产品发展战略,“引领人本生活”则是其核心价值所在。
       “企业的价值就是不断创新,而创新的源泉来自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这在任何市场形势下都是不变的核心竞争力。”9月3日,在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上市十年住宅产业品牌发布会上,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系列化、标准化、集约化”已经确立为金地产品发展战略,“引领人本生活”则是其核心价值所在。

  作为老牌房地产巨头,金地除了在社会公益上积极努力外,还在更为深刻地维度上考量了“社会责任”这个沉甸甸的话题,力图在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细节上展现大公司的价值。

  正如该集团在其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所述:“责任的含义博大而宽广,它不仅意味着企业不断追求产品品质上的尽善尽美,服务上的无微不至,也意味着企业对客户、员工和社会的承诺及付出。责任虽关乎理想,但更重在落实。金地希望将对社会责任的践行,落实到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并持之以恒。因为唯有恪守和坚持,方能让责任落地生根,融入血液,成为公司的天然基因。”

  人本理念

  作为房地产公司,首要的重要责任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满足其生活理想和居住需求的住宅产品,并且注重不断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品质。在居住的功能上,金地住宅充分融入了人性化的考量。纵然生活的空间可以千变万化,人们对生活的定义还是在于舒适的享受。

  金地执着于产品能力的提升。基于这样的信念与理想,从2011年开始,金地提出全新的产品品牌“引领人本生活”。未来,在规划、景观、建筑单体以及社区配套等每一个产品要素上,都会体现出金地的人本理念。在金地看来,要将每一分的投入都用在居住体验和享受上,这是金地住宅回归居住本源、强调自我感受的享受型人本居住理念的体现。

  金地建筑从人的使用出发,洞察客户的生活态度与居住方式,以设计创造价值,时时处处用更多的精力关注人性功能细节的打造及富于情调生活场景的实现。金地住宅拒绝多余的浮夸,专注于细节功能的打造,以人性化的空间设计,和优化便捷的智能系统,呈现建筑的贴心舒适,从而满足客户的生活需求。

  以上海金地艺境项目为例。其以纽约褐石街区为蓝本,滤去硬朗粗犷,保留它高贵典雅的品质,把褐石街区的元素糅合进现代建筑的表情之间,结合上海的文化底蕴,在挺拔中独显细致优雅,使东西方建筑精粹交融。着力打造建筑细部,通过外墙线脚色彩的深浅、屋面、檐口、飘台等细节处理,最终形成经典优雅的风格。

  位于上海佘山的金地天御项目,是金地天境系列的一号作品。它糅合平层与别墅的精华,方正布局去繁就简,为居者带来更多融合交流的体验和生活的自在享受。其创新性的平层别墅也因此获得国家专利认证。

  节能降耗

  尤其值得提及的是,房地产行业是所有行业中能耗最大的行业之一,而中国又恰恰处于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阶段,所以房地产企业尤其应该肩负起节能减排的社会重任。

  在华中地区,金地项目严格执行保温节能规定,外保温、断桥铝合金、塑钢窗、中空玻璃已经普遍采用,12 层以下全部设有太阳能热水器,精装修全部采用符合环保标准部品,配置实物垃圾处理器。澜菲西岸项目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京汉·1903项目采用立体绿化技术。不久的将来,武汉项目将要执行65%节能标准,包括LOW-E玻璃、中空百叶遮阳已经在设计中体现。

  在华东地区,天御项目通过对当地冬季和夏季室外风场的模拟,设计科学的房屋结构,使得建筑可以获得良好的换气次数,以带走室内热量并获得充足的新鲜空气量,保持室内自然通风良好。同时,天御以岩土体为低温热源,由水源热泵机组、地热能交换系统、建筑物内系统组成了供热空调系统,减少能源消耗。

  在华南地区,深圳观澜项目一期全部采用太阳能热水技术和中水回用技术,并正在申请评选国家绿色建筑三星和深圳市绿色建筑金级;龙华保障房项目将会满足深圳市绿色建筑标准铜级的要求;佛山九珑壁已成为当地的智能小区试点。

  正如公司品牌“科学筑家”所言,金地通过对自然、对建筑、对环境的深入研究,将科学手段巧妙地运用在每个项目中,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绿色目标,也让住户的居住体验更加舒适,与自然和谐一体。

  人情社区的和谐之居

  城市里的人居情态,往往是被林立高楼与防盗大门隔绝了人情暖融,邻里之间相遇时的淡漠表情,令太多人怀念旧时喧闹又祥和的小街大院。金地的人本生活,则以精心营造的人情社区,将冷硬淡漠的人际模式彻底抛弃。

  “人情社区”作为金地“人本”主张的重要展现,它承载着金地住宅产品所营造的圈层文化空间及相近阶级的生活价值认同。金地住宅产品,从人出发、按需所制,以打造社区微生态环境和社区文化圈层为样本,为社区中相近阶层的圈层交流提供最大限度的机会与可能,从而消除隔阂,营造金地住宅的浓厚人情氛围与强烈归属感。

  在人情社区的打造上,金地致力于通过公共区域的打造和丰富的社区活动,以增加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进而消除隔阂。每一次物业人员微笑,每一处公共休闲设施的配置,每一次社区活动的举办,都为社区增添了更多浓郁的人情气息。

  2011年10月,金地·澜悦举办“家庭欢乐季”主题活动周,每周末通过开展趣味DIY、西点DIY、亲子互动、小型竞技等一系列亲情活动,带领大家回归优雅闲适的宁静生活,放松身心,也让人心底不时涌上一股甜蜜与温暖,来自于亲手劳动的快乐,也来自于邻里间互相交流的快乐。

  2010年9月22日,金地湖城大境携手ECCO、西安宝迪公司以及曲江池唐城墙遗址公园项目部组织“绿色出行、低碳生活——ECCO西安健走日”活动,数千人参加这个全长约4.8公里的竞走活动,为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方式吹响了嘹亮的号角。在这项绿色活动中,金地与湖城大境业主共同体验了健康快乐的生方式。

  做企业的三重境界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曾经表示,做企业有三重境界,也由此表现出不同的责任力。首先,企业要对自身负责,守法经营是其责任底线,在规范的市场框架下将企业运营好是最基本的职责;其次,努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并由此形成国家的竞争力,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最后,将企业放入整个人类社会的生态网络中去谋求价值定义,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越是境界高的企业,才越可能获得永继的发展。

  将企业放置于社会大环境下进行社会责任的考量,以己之力,回报社会,促进社会发展。只有这样,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才能够与时代同步,实现真正的价值。

  2011年9月18日,深圳市弘金地爱心基金从甘肃选拔出的8名网球小苗离开家乡,奔赴深圳开始她们正式的网球职业训练,同时她们也将在深圳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金地集团提供了系统、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平台,配备了国际水准的网球教练团队、生活管理团队,不仅是要将这些网球小苗培养成为优秀的职业网球运动员,还将从中探索总结出市场化运作的,从娃娃抓起的职业网球培训模式。

  为了使来深的孩子感受到家庭温暖,金地集团组织员工及旗下项目的热心业主,组成弘金地爱心家庭,未来这些家庭将与来深的小苗们形成一对一临时家庭组织,在周末及节假日给这些孩子提供温馨的家庭日活动,让她们虽离家千里,却依然能够感受家庭的温暖,童年的快乐。

  2011年9月16日~17日,金地小桔灯公益行·潮阳第二届助学活动如期圆满举行。活动共资助了35名贫困学子(其中8名为公司员工一对一资助),并到他们家中进行了走访调研,送去了金地的爱和关怀,也点燃了他们对未来的热情和希望。“小桔灯基金会”自2010年6月启动以来,这个生于民间的爱心协会,秉承“为需要帮助的人寻找帮助”的理念,致力于搭建爱心平台,实施“小桔灯”助学计划,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对于社会责任,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理解,也会有各种表现形式。就金地集团而言,他们相信,踏踏实实进行公益实践,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和谐统一,正是对金地一直倡导的“人本精神”的遵循与升华,是谓金地社会责任之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