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创始人田明:造房子是世界观问题

来源: 张家港房产网  时间: 2017.10.27  打印本页  分享:
         “造什么样的房子,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世界观问题;我们看重的是怎么跟自然和谐相处。”

       “造什么样的房子,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世界观问题;我们看重的是怎么跟自然和谐相处。”

                      ——朗诗创始人田明
 


 

       “一位心无旁骛的企业家”,业内以此评价朗诗创始人田明。
 

       心无旁骛一说,自有源头。他掌舵的朗诗品牌,自出生即带绿色DNA。历15年光阴,经楼市冰与火的淬炼,始终坚定行走在绿色科技住宅之路上,“为人造房”的初心从未改变。
 


 

      成立至今,在以人为本和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朗诗的绿建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从南京朗诗国际街区为代表的1.0产品,升级到以朗诗钟山绿郡为代表的2.0产品,再到以朗诗熙华府为代表的3.0产品。朗诗已打造三代绿色住宅产品。
 

     以南京朗诗国际街区为代表的第一代住宅产品;以朗诗钟山绿郡为代表的第二代住宅产品,更健康,更绿色,更环保;朗诗3.0产品则融入了被动式建筑的理念与技术,从而让产品更加环保、更加人性、更加健康。
 


 

      过去的15年中,朗诗绿色能量已辐射全球。累计开发60余个项目,总面积逾1000万方;其中21个获得国家绿建三星认证,约为30万业主提供了绿色住宅产品和服务。从1.0到3.0,朗诗以科学家精神著就了一部科技人居进化史。
 

1.0
起步即瞩目

 

      2001年,朗诗成立于南京。
 

      2004年,朗诗在南京建立国际街区。开始做高舒适度、低能耗的创新产品,包括后来的上海美兰湖朗诗绿岛,杭州朗诗国际街区。
 

      这个阶段中,朗诗进军住宅产品,带来告别空调、远离梅雨湿气、畅享纯澈鲜氧的居住改革。这就是轰动行业并引发无数追随与媒体报道的1.0科技住宅。


 

2.0
超越自身的突破

 

      科技在住宅方面的应用,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进化的过程。2011年,朗诗开发了南京钟山绿郡项目,预示着2.0时代来临。
 


 

      朗诗不再只满足于科技带来的舒适,而是上升到人居高度,开始大量采用模拟技术和微环境分析。每一个项目都会有大量的对声、风、小区的日照、对冬天、夏天不同的降雨量都会进行分析,对室内也会做很多的研究。
 

      最终,创造出三大外遮阳系统:竖向遮阳、水平遮阳、屋顶绿化与1.0设备系统一起组成“内外组合拳”,彻底让绿色和节能成为建筑骨子里的魂。
 

      回头来看,也许2.0较1.0版进步并非惊人,但朗诗升级的脚步从未停止,一系列技术研发和创新实验仍在进行。
 

3.0
科技再进化

 

      与其说朗诗是个“建筑家”,不如说它是个“科学家”。在产品更新换代的过程中,朗诗始终坚持不断研发探索。在各城市各项目之间“因地制宜”,将简单实用的技术跟当代的气候条件和经济水平相结合。
 

      田明在一次采访中这样回答“因地制宜”的落地问题,“朗诗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查阅研究这个城市连续20年的气象资料,来分析当地的气候特征,然后根据各地的温度、气候和四季变化来打造住房。
 

      比如去华北建房,就要保证住宅的保温、隔热、气密性好;去香港建房就要除湿、降温、遮阳;去成都建房要除霾、除湿;去北京建房要除霾、加湿、保温。
 


 

      在朗诗绿色创新产品的探索中,布鲁克被动房就是一次伟大而成功的尝试。
 

      布鲁克项目严格按照欧洲被动房标准建造,是一台概念车,它的节能率非常高,舒适度也很好非常环保,它是亚热带长江流域地区,甚至是全球夏热冬冷地区的第一座被动式建筑,也是我们国家第一个获得德国绿建委和被动房研究所双认证的金质项目。
 

      2016年3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的绿建大会上,朗诗布鲁克被动房因其卓越的可持续性,获得了世界银行颁发的中国首个EDGE(优秀高能效设计)认证。而就在不久之前,布鲁克被动房还获得了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颁发的中国首个铂金认证。


 

      当全球建筑能源消耗已超过工业和交通,占到总能源消耗的47.8%,这是非常严峻的。所以朗诗这次尝试就是要打造不主动消耗能源、便能实现健康舒适人居环境的被动式建筑。
 

      而这次的尝试结果分外喜人,冬季无需采暖,夏季在极度炎热的天气才需少量使用空调,一年每平方米只耗电30度,相比之下普通住宅每平方米要耗费100~150度。
 

      而这项“黑科技”,目前已被运用到了朗诗3.0中。这项技术的革新,以德美双国认证之水准实现了95%除霾效果、芬兰S1级甲醛控制、室内外可视化监测、专业维保等,被看做是科技住宅的一次跨越。科技住宅利用建筑本身实现的节能减排的时代正式来临。
 

十五年专注“为人造房”
 

       15年只专注一件事情,颇有口口相传的匠人精神。
 

       但是在朗诗看来,这只是每个房企都应该承担起的社会责任,不过朗诗做得比较彻底而已。
 

      在住宅发展史上,最早是解决有无问题:有房子和没房子。慢慢地,大家不再只满足于单纯有的住,开始要求“住的更好”。这个“更好”,每个消费者的选择追求并不相同,如有人追求昂贵的石材,而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居住环境是否健康。
 

      如果人身处一个PM2.5污染很严重的室内,家里装修时甲醛控制也没有做到位,甲醛浓度很高。田明就这一问题曾言:我觉得我们没有资格去谈其他的问题。你连人最基本的健康你都不能保证的时候,我们谈别的东西有意义吗?
 


      朗诗做绿色建筑,无非是想找到这个行业里提供的产品在哪些方面是消费者的痛点,并去解决它。15年如一日,责任践行不止,科技进化不止,人居美好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