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的本土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挑战

来源: 凯德180  时间: 2017.10.05  打印本页  分享:
凯德:可持续发展策略 国引领中房地产行业

       学会使自己更加本土化是构建可持续发展全球企业的关键之一,也是一个战略挑战。有个谚语:刚拿到锤子的小孩看什么都像个钉子,都想去锤一下。跨国公司必须抵挡将已有产品和模式在当地市场生搬硬套的诱惑。对于跨国公司而言,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它们在全球最好的实践和新发现的本土知识结合起来,将跨国公司拥有的技术和能力向这些地区转移,构建自下而上的商业模式。

      联合利华印度分公司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范例。联合利华在印度设立农村研发中心,所有在印度的职员必须在农村生活6个星期,充分了解和寻找当地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思维特点,供开发新产品时做参考,以便开发出满足当地人需求的产品。同时,联合利华印度公司广泛地利用各种各样的当地合伙人分销其产品,提供各种机会和培训,支持他们在当地形成销售能力。联合利华印度公司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当地农村市场,更重要的是,在农村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改善了当地的卫生条件和生活质量,成为农村地区发展过程中可以接纳的合作伙伴。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凯德在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中国则在企业管理本土化以及人才培养本土化入手开展自己的本土化策略,为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凯德在澳大利亚已经做到全部由澳洲人运营,新加坡人不参与,在中国也逐步探索本土化策略,要将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本地化团队。到现在为止,凯德集团在中国有7000多名员工,超过98%为本土员工,管理层90%以上是本土员工。同时,集团为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本地精英,还设立了凯德中国管理商学院(CLIMB China),为员工提供关于职业发展、工作能力及领导能力等各种国际水准的本土化培训课程。


 
      凯德:可持续发展策略 国引领中房地产行业

      从哈特和米尔斯坦的“可持续发展价值组合”的四象限理论可以看出,凯德几乎在每一个方面都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先行者。

      凯德很早就开始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考虑尽可能地减少废弃物和污染物排放,并从物业的设计、原材料采购、施工建设以及后期运营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中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照顾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由此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美誉度。过去4年集团总共节约多达11.7%的电能与16.1%的水资源,降低了16%的碳排放,省下3500万新币水电费。成都来福士广场更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见下图)。该项目从一开始就坚持可持续性选址的原则:项目周边社区设施便利、公共交通资源丰富、高绿化率以保护项目开发场地,同时采用了屋顶绿化和使用高反射率的材料以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来福士广场采用的地源热泵系统,在110米深的地下井埋设双U形管道并与大楼中央空调连接,形成循环水流,吸收地下能源。另外,蓄能系统在地下约20米深处修建冷蓄水池两处,总蓄水量约8000立方米(淹没标准足球场1米多)。当凌晨城市低谷电价时段根据需要把水池温度降低,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段进行能量释放,用于大楼空调制冷。由美国著名建筑师史蒂芬·霍尔设计的成都来福士广场成为凯德中国绿色建筑的典型代表,是蓉城首个获得国际最权威绿色建筑奖——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金奖预认证的项目。凯德集团位于新加坡的百得利路6号办公楼项目则提供了更具体的运营数据:在2011年额外花费350万元进行绿色建筑设计与设施,却因节省了整个项目运营周期的水电费用,该项目收回成本的时间从预计的九年缩短至四年半。

      其次,凯德还是从经营模式和企业管理上进行模式创新并成功转型的亚洲房地产先锋企业。大约在2000年左右,凯德集团就完成了从一家停留在砖瓦阶段的传统房地产公司向现代房地产企业的转型,成为一家创新的轻资产房地产公司。房地产业是一个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其发展离不开巨额资金的投入,这就决定了房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有效支持。凯德在新加坡首创的房地产投资信托,被外界广泛称为REIT(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传统房地产企业都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要改变资产负债表沉重、回报率低的状况,就必须把资产拥有权与资金、业务逐步分开,必须寻找更多途径创造收入和增加资金,并且把这个产业制度化。凯德发现REIT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既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资金,又让公众在不需要购买建筑物一砖一瓦的情况下,在房地产上做出投资。凯德不仅是新加坡房地产金融的先驱,在中国,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凯德关注中国的房地产信托和私募基金达到14支,管理资产达到人民币近2000亿元。金融技能加上专业的房地产领域知识使凯德成为亚洲最大最活跃的房地产基金经理之一。凯德也从一个传统的房地产企业完成了自我的重新定位:提供从投资、开发、运营、物业管理到财务咨询等整个房地产价值链的产品和服务,从而为企业和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可持续的发展。


      企业管理方面,凯德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利用集团强大的综合开发能力,以综合体策略最大化发挥业务单位合力,使凯德拥有持续的盈利能力。凯德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明彦认为:“亚洲城市化进程非常快,城市密度普遍较高,对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要求也高。” “到明年上海将有570公里的地铁线,350个地铁站。而地铁上盖物业,不可能做单一住宅或者商场,将以综合体为主。这是以亚洲为主要市场的凯德集团将综合体作为今后重要发展方向的初衷。”“来福士”作为凯德旗下综合体的旗舰产品,目前在中国已经发展8座来福士,分布上海、北京、成都、深圳、重庆、杭州、宁波等城市。利用集合旗下住宅开发、商场运营、服务公寓运营等多种业务优势,通过资本化运作,形成良性的造血机制,凯德会不断推进综合体策略,并在实际操作中更为注重城市综合体的高价值与增值,兼顾生态、文化与智能,快速对市场做出回应。城镇化为凯德的综合体策略带来机遇,凯德的综合体策略也将不断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凯德在企业文化、人才培养、企业社会责任(CSR)等方面也配备专门的部门和人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正因如此, 在2013年初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凯德集团被入选2013年度 Global 100(全球可持续发展最佳企业百强),这是凯德连续第二年上榜,其排名也从上年的第87位上升到第77位。该榜单以公正、透明及客观著称,是世界上评估企业可持续发展最权威排行榜之一。凯德集团也成为2013年度《可持续发展年鉴》15%表现最优异ESG公司和2012/2013年度“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20%表现最优异ESG公司。凯德集团在由独立非营利研究机构“环境投资组织”评选的“环境追踪亚太区300碳排名”中位居第八,获得“2013环境追踪碳排名领导者”称号,是唯一一家入选亚太区前十位的新加坡房地产企业。

      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凯德的长期发展战略。

      凯德是从经营模式和企业管理上进行模式创新并成功转型的亚洲房地产先锋企业。大约在2000年左右,凯德集团就完成了从一家停留在砖瓦阶段的传统房地产公司向现代房地产企业的转型,成为一家创新的轻资产房地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