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绿色人居论坛 时宇:绿色属于锦上添花

来源: 云南房网  时间: 2017.04.09  打印本页  分享:
第十一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今日在海埂会堂拉开序幕,名家大腕齐聚,各方思想碰撞,一起为绿色发展建言献智。

        第十一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今日在海埂会堂拉开序幕,名家大腕齐聚,各方思想碰撞,一起为绿色发展建言献智。在下午进行的第四分论坛——绿色产业链总工论坛上,万科建研中心副总经理时宇以“优质、健康、绿色——万科好房子”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时宇表示,业主买房子首先考虑的并不是是否绿色、是否使用了绿色建材,而是质量。绿色扮演的是锦上添花的角色,并不是核心要考虑的维度。


万科建研中心副总经理时宇


       时宇表示,以前讲绿色主题,更多用的是工业化、绿色建筑、精装修这三个词语,而今天演讲的主题要调整为质量、健康、绿色。从2008年开始,国家对绿色建筑的推广力度前所未有的大,各级政府都陆续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最近一两年,可以见到各地风风火火的建了很多购建房。但是建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其实有一个基本的维度是房屋质量是不是真正的好。大家评价一个房子的好坏,第一个评价不会是是否绿色,也不会是是否使用了绿色建材,第一个维度还是质量。首先考虑的还是房子有没有裂缝、是否有渗漏、甚至是家里安装的木地板踩上去会不会有吱吱喳喳的声响。房地产竞争进入下半场,更多开发商应该回归关注房屋的质量问题。评价房屋的第二个维度是健康,健康是和房屋质量息息相关的。如果使用的材料不健康不合格,又如何来保障房屋的质量。而绿色,对房屋来说应该说是一个锦上添花的维度,不是我们核心要考虑的维度。不知道这样说会不会让大家感到沮丧,但从一个行业的良性循环来说,还是应该回归本源。


时宇做“优质、健康、绿色——万科好房子”主题演讲


       演讲中,时宇也提到万科的产品质量体系,目前已经不在提工业化,而是泛工业化,指的是提质、提效和减少人工。据他介绍,万科之前对万科工地上民工的年龄做过统计,平均年龄为46岁-47岁,20-30岁左右的年轻人是越来越不愿意做产业工人。未来产业工人会越来越难找,如果现在不减少人工,降低对人工的依赖程度,未来的房价可能会越来越高。


下午的第四分论坛现场


       在本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上,像时宇的这样生动而又深刻的演讲并不少见。专家、学者云集,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成为论坛上最常见的风景,而因此得到的绿色发展的好观点和好想法则是最宝贵的财富。作为公益性的绿色人居论坛,本届论坛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招商局集团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云南城投集团、昆明理工大学协办,招商地产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