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2016年绿色地产竞争力30强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时间: 2016.11.21  打印本页  分享:
引言:中国的房地产的发展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从自发到自觉地时代,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一个绿色理念和技术得到全面实践的时代! 中国的房地产业正迎来一个属于绿色地产的黄金时代。 过去的十年,中国的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
        引言:中国的房地产的发展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从自发到自觉地时代,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一个绿色理念和技术得到全面实践的时代!


       中国的房地产业正迎来一个属于绿色地产的黄金时代。

       过去的十年,中国的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绿色建筑激励政策渐成体系,老百姓的购房理念和需求更加倾向于环保舒适,节能环保相关产业更加成熟,中国的房地产业内部也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绿色地产开发与绿色运营的经验,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探索,勇于担当的标杆型绿色地产开发企业,比如万科、招商蛇口、朗诗、当代、金茂等,中冶置业、葛洲坝集团、远洋集团、鲁能集团等央企也逐步将绿色发展融入自己的核心战略,这些外部和内部因素的叠加,使得2016年呈现出一种“量变”到“质变”、“黎明时分”的状态,中国的房地产业正迎来一个绿色地产全面兴起的新时代。

       我们做出该判断是建立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和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对中国数百家房地产企业经年累月的观察、访谈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是对近五年来中国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30强上榜企业深入研究的结果。

       如果说绿色地产研究中心每年的报告是房地产企业打开绿色地产之门的一把钥匙,那么这个30强榜单就像一把标尺,用刻度标示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绿色化进程,标示出各家房地产企业的年度绿色成就。细看这份榜单的变化,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绿色变迁,感受到一个属于“绿色”的新时代来临。

       万科万达继续引领排行榜

       万科,从未被超越。万科在过去的5年,一直排在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榜单的首位。万科的冠军地位从未被撼动,也无从质疑,按照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的7个维度,万科几乎在所有维度上表现优异。万科拥有最具发展眼光的绿色战略,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中央管控能力,优秀的研发团队,卓越的绿色营销,使得万科的绿色战略不仅看上去很美,而且很接地气。每年上千万平方米的开发量,给了万科绿色战略实施的广阔空间。

       而2012~2014年一直排名第二的招商蛇口(原招商地产),近年来排名却有所下降,虽然2016年勉强收获探花位置,但从研发投入、项目数量上均面临着绿地、金茂的强大挑战。招商地产于2015年末正式被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吸收合并,成立招商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合并之后的招商蛇口强化了绿色战略的实施,从绿色开发和绿色运营两个方面着手,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增强公司绿色竞争力的管理政策,并设置了专门的绿色技术研发基金,以招商蛇口现有的土地储备、强大的研发团队,让我们对招商蛇口未来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在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榜单上,万达的排名逐年上升。从2013年的第五名,2014~2015年的第三名,到今年的第二名,万达的绿色战略正在逐步深化。万达因为自身广阔的商业地产版图,持有型物业的需求,是国内最早提出运营节能、提出节能五年规划的房地产企业。万达在节能运营管理系统上的研发投入和取得的卓越成效,业界有目共睹。

       绿地集团大量申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是获得绿色建筑认证标识数量仅次于万达的房地产企业。与此同时,公司专注于研发“百年宅”产品线,在各个企业的绿色地产战略中独树一帜。绿地集团无论在项目数量、高性能绿色建筑项目占比、在绿色建筑技术上的研发投入等方面都领先于绝大多数的房地产企业,而其排名也一直稳定在第二名和第四名之间。以目前的发展势头看,绿地集团是最有可能夺取万科绿色开发竞争力冠军宝座的房地产企业。

       绿色科技地产表现抢眼

       中国金茂是房地产行业发展最快、以绿色战略制胜的企业。公司自2010提出绿色地产战略,即在绿色技术的研发、应用和内部项目的推广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并快速掌握了全套“高舒适度低能耗住宅”开发技术。中国金茂也是业内最关注运营节能的企业之一,其持有的大量高端写字楼申报了中国最多的LEED-EB认证。受前面几个巨头开发规模的影响,中国金茂的排名一直稳定在第4~6名之间。

       当代、朗诗一直是绿色科技地产的领头羊,虽然近年来受到金茂、三湘等企业的挑战,但当代和朗诗依旧以其强大的创新能力,引领了绿色科技地产的发展潮流。在过去的5年里,当代、朗诗一直位于十强以内,排名不相上下。但如果仔细比较两家企业具体的排名情况,受当年企业开发面积的影响,当代的排名有升有降,而朗诗的排名从2012~2013年探花的位置,到2014~2015年的第6名,直至今年得第8名,排名有下降的趋势。

       朗诗作为我国高舒适度低能耗绿色科技地产的领军企业,具有前瞻的战略眼光,强大的研发能力,执着的环保理念,创造了以绿色科技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轻资产转型模式,在绿色技术研发、绿色战略等方面都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项目数量的影响,以及其他房地产企业的崛起。

       恒大从2013年以前的30名开外,到2014年的19名、2015年的第7名,直至今年的第9名。2016年恒大集团的绿色竞争力表现有所疲弱,但因为今年绿色项目数量的大幅增加而保住了十强的位置(仅2016年,恒大集团新增绿色建筑面积886万平方米,占历年累计总量的52%)。但如果业界迟迟看不到恒大集团“绿色民生地产”理念的落地,在绿色战略管理、制度建设和技术研发上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我们十分担忧恒大集团明年是否还能进入十强。

       港资房地产企业绿色竞争力持续增强

       港资房地产企业的绿色竞争力持续增强。瑞安房地产是榜单上排名最靠前的港资房地产企业,因为香港特区政府对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要求比较严格,同时,也因为港资企业较早全面接受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并将其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其整体表现都十分优秀,在历年绿色地产开发前30强的榜单里,总少不了在内地发展的港资房地产企业的身影。2016年港资企业在这个名单上的排名总体都有提升:新世界中国从往年的20多名上升到今年的14名,恒基兆业上升到19名,而太古地产则一直保持在11~12名之间。

       华润置地作为在港上市的央企,因为所受的监管制度不同,经营环境和管理制度的不同,虽同为央企,但与内地央企绿色表现大相径庭。华润将碳排放降幅指标作为每年的经营目标之一,华润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也明确公布了企业的碳排放量,并制定了减排目标,是践行低碳发展的先锋房地产企业。

       央企的绿色觉醒

       2016年的榜单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央企的绿色觉醒。在这份榜单上排名最高的央企是招商蛇口,这与招商蛇口十多年来所坚持的绿色开发、绿色人居理念密不可分,紧接着是受上海市国资委监管的绿地集团,中国金茂,远洋集团,受北京市国资委监管的金融街控股,以及保利集团等企业。除上述历年来都在榜单上的央企以外,2016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冶置业等央企进入到30强榜单。

       部分企业陨落榜单

       在过去的十年,我们见证了一批优秀房地产企业的绿色崛起,也关注到一些排名曾经十分靠前的房地产企业从这份榜单上陨落。

       比如沿海地产,2012年尚在12名徘徊,2013年降至14名,2014年降至29名,2015年起,无缘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30强。沿海地产近年来举步维艰依靠变卖资产度日,财务压力巨大、缺乏一线城市项目、模式转型等难题正困扰着其发展,使其健康、绿色战略的实际落实大打折扣。

       越秀地产受益于2013年《绿色地产白皮书》的发布,以及一系列关于绿色发展战略的制定,成功进入当年的绿色地产开发十强。但在随后的几年,越秀地产在绿色开发领域未见实质性的行动,研发部门人员流失严重,绿色战略执行不力,或无法落实,导致越秀地产在绿色榜单上的排名逐年下降,直至2016年排到28名。

       万通地产从2012年的十强之一,2013年的12名、2014年的13名,直至今年的16名,排名也在逐年下降。万通在冯仑时代,是一个“深绿”的房地产企业,早在2008年,就以“绿色公司企业公民”为主题发布了绿色公司战略,公司有专门的绿色研发基金,倡导绿色供应链管理,为整个房地产业建立了绿色房地产企业的典范。2016年,嘉华实业取代冯仑成为万通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万通集团进入“去冯仑化”的时代。没有了冯仑的万通,是否还会沿袭冯仑时代建立的各项政策,目前还并不明朗,我们十分期望,万通能够继续坚持自己的绿色发展路径,为行业创造更多的绿色话题和绿色创意。

       新秀崭露头角

       2016年,我们也有幸看到了很多新面孔,除中冶置业、葛洲坝集团等央企外,亿利金威开始步入绿色地产开发企业的强者之列。亿利金威秉承其母公司亿利资源坚守30多年的“生态立企”的核心战略,在研究吃透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基础上,于2016年正式提出了“生态3.0”的开发理念,并已在多个项目中加以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碧桂园也首次进入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30强榜单。碧桂园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实践,大多还处于项目层面,比如公司在2015年年末公布的大型生态城市开发项目:马来西亚依斯干达森林城市项目。该项目投入了公司巨量的资源,设立了宏大的节能环保目标,定位为“全球未来绿色智慧城市的典范”,我们希望碧桂园能够通过该项目的实践,总结出一套适合热带、亚热带地区绿色地产开发的商业模式、技术体系和制度保障,并将其升级到整个集团层面,在更多的项目中推广。



获奖企业代表接受颁奖


       结语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绿色开发、绿色运营,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虽然到目前为止,将绿色开发作为企业核心战略的房地产企业依然只在少数,但幸运的是,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逐步意识到绿色不仅是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逐年加大绿色战略的研究和实施力度。

       据2016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提供的数据和分析,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绿色地产的发展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从自发到自觉的时代,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一个绿色理念和技术得到全面实践的黄金时代。

附件:中国绿色建筑TOP排行榜——2016年度中国绿色地产竞争力30强榜单
 
排名 企业名称
1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2 万达集团
3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4 上海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 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6 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
7 当代置业
8 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
9 中国恒大集团
10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
 
排名 企业名称
11 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2 太古地产
13 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14 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
15 亿利金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16 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17 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18 北京万年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19 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
20 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21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
22 SOHO中国有限公司
23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4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25 三湘股份有限公司
26 鸿坤地产集团
27 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28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29 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30 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