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0家头部房企分别发行逾两亿元绿色债券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6月22日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2021年业绩概览及ESG发展机遇》报告称,2021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了人民币6000亿元,房地产企业中,龙湖、中梁、旭辉、绿城等共计30家房企已分别发行了人民币两亿元以上规

6月22日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2021年业绩概览及ESG发展机遇》报告称,2021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了人民币6000亿元,房地产企业中,龙湖、中梁、旭辉、绿城等共计30家房企已分别发行了人民币两亿元以上规模的绿色债券。

报告指出,在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金融在企业融资渠道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这也给房企融资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主流投资机构将公司的ESG表现纳入投前、投中、投后分析考量因素。提高企业整体ESG管理水平,已成为提升企业融资能力的当务之急。

报告称,在中国前30强上市房企中,港股上市企业ESG信息披露较为完善,A股上市企业ESG信息披露意识逐渐增强。不少上市房企对ESG体系建设与发展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不断加强董事会对于ESG的治理责任,提升ESG管理及披露水平,但国内房企ESG管理及披露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尚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安永大中华区财务会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国华表示:“围绕国家的‘双碳’目标,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推动绿色经济已上升到战略层面,ESG可以被视为房地产行业高质量转型过程中很重要的抓手和工具,未来势必将影响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上市房企需要加强自身ESG意识、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和评级表现,这不仅可以回应监管机构的强制要求和投资者的关注,也能满足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为地产行业的未来高质量转型指明方向。”

报告说,2021年房地产行业销售额总计人民币181,930亿元,同比增长4.8%;开发投资总计人民币147,602亿元,同比增长4.4%。2021年中国前30家上市房企的营业收入总体同比增长,增速较上年呈现减缓的趋势,利润率同上期比较,仍处于较低水平。

2021年中国前30家上市房企的营业收入合计约为人民币4.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7.42%。其中,绿地该年度营业总收入为人民币5,448亿元,同比增长19.45%,收入规模位列行业第一;首开该年度营业总收入约为人民币678亿元,同比增长53.31%,收入增幅位列行业第一。2021年中国前30家上市房企的营业收入增长率总体较上年度下降,其中17家房企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同比有所下降。

报告分析,2021年房地产行业整体上营业收入虽有所上升,但由于房地产行业政策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同时高地价的项目逐步进入交付周期并确认收入,对利润有所挤压,2021年中国前30家上市房企盈利指标包括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净利润及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安永大中华区房地产行业主管合伙人汤哲辉表示:“从去年年末开始,从中央到地方,地产行业监管松绑的政策一直陆续发布,目前中国房企的债务风险仍在化解中,但已经释放出了许多有利于行业信心恢复的信号。后续如有对市场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政策出台,或将帮助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展望2022年,房地产政策层面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加快构建高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的住房制度,政策将进一步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确保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