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19宗地成交139亿元 华发、中海、龙湖成三大赢家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23  打印本页  分享:
917土拍在一片凉凉声中迎来最终结果——22宗住宅用地最终成交19宗,总占地面积接近146万平,总成交金额139 04亿元。最终龙湖、金地、中海、华发、中铁、永同昌、金辉、万嘉、中港、中德开、东实、万润、澳海13家

917土拍在一片“凉凉”声中迎来最终结果——22宗住宅用地最终成交19宗,总占地面积接近146万平,总成交金额139.04亿元。最终龙湖、金地、中海、华发、中铁、永同昌、金辉、万嘉、中港、中德开、东实、万润、澳海13家房企竞得土地。

从结果来看,中海、龙湖、华发分别竞得皇姑新乐、和平西塔、长白、浑南等核心地块,且各入两宗好地,算得上最大赢家。其中,中海竞得了本次土拍最大热门“新乐地块”、“高深东路北-1地块”,分别是皇姑和新市府最优质地块,且地价起始价就已过万;龙湖竞得了和平“西塔D”、“GN-GX-01-14-1地块”,分别是和平和浑南优质地块,但体量较中海两宗地块要小很多,不过起始价也是非常高的;华发竞得的均为长白地块,可以看出未来发展方向,两宗地块起始价也都不低。可以看出,本次炙手可热的地块起始价都在万元左右。

从现场来看,新乐地块成为最火爆地块,中海和龙湖经过约27轮竞拍,最终由中海竞得。不止如此,从为数不多的溢价率来看,该宗地块最终以12520元竞得,溢价率4.4%,成为当日溢价率最高的地块。随后的竞拍多数比较中规中矩,大多为一家竞买人,最终以底价成交。小灼统计一下,超过起始价成交的地块有5宗地块,除新乐地块外,其他为领事馆北街东、舍利塔公园北、于洪新城88-1号、GN-GX-01-14-1地块,均增加浮动不大。

从特点来看,主要有五点:

1.本次土拍城心代表为皇姑区、和平区,其中皇姑区三宗地块分别被万嘉、中海、金地拿下,最受关注的就是新乐地块,该宗地块容积率在1.0~2.0之间,限高60米,且带有15~16%的商业配比,其最终成交价为12520,为本次土拍“地王”,也可以说是2022年最值得期待的项目;和平四宗地块有三宗集中在长白,其中两宗被“老朋友”华发拿下,华发已在领馆区有代表项目,此次再次拿地可见深耕决心,也是和平未来最值得关注的区域项目。

遗憾的是,同皇姑、和平对比,本次土拍东西区域在“凉声”一片下也以“凉凉”收场。沈河三宗地块,热闹路地块和高官台街东-2、高官台东街东地块,在土拍前就已经“消失”,而大东备受瞩目的“商业地块”也在开拍前“熄火”,最终留下的一块轩兴四路北-2地块也在最终环节流拍;铁西区的地块集中在经开,原本9宗地块,开拍前就有7宗终止交易,而在最后关头沈阳机电装备工业集团地块也流拍,导致最终仅有1宗地块顺利拍出。

2.浑南沈北来看,浑南表现“尚可”,8宗地块最终成交5块,且两宗优质地块顺利成交;而沈北仅有两宗地块成交,均被中铁拿下。火热了几年的南北,本次土拍中不再那么亮眼,特别是沈北一度是出地大户,本次仅有两宗地块,不过体量上尚可,两宗地块加起来有30万方,且容积率低于1.8,还有一定的商业配比,未来可塑性还是比较强的。

3.从地块面积看,小宗地块居多,10万方以上大地块仅7宗。从位置上,包括和平、于洪、沈北各2宗以及经开1宗。可见,一方面好位置大体量地块本身就是稀缺,另一方面大体量地块需要资金更多,对房企来说压力更大,这还不包括后期销售压力等。

4.从参与房企方面看。传统的“中华万金龙”没能一起出现,甚至华润、万科都没有出现在拿地名单中,这也让很多人感到“凉意”,毕竟头部房企就是风向标,一举一动都似乎预示着市场的走向;而其他几家,龙湖、中海、金地都有出手,至少还是让人们看到希望。除此之外,其他几家房企基本是一人参与、直接拿地,有具体目标的行动。

5.未看到想象中的“竞品质”。本次土拍前一个关键词就是“竞品质”,而此前,杭州10宗地块竞品质,9宗流拍,仅有一家符合要求,可见这一环节会是“非常残酷”。当下,沈阳二拍尚未到达“竞品质”就已然“偃旗息鼓”了。

综上,沈阳二次土拍对比过去凉了很多,但对比当下市场整体情况还算正常。而从此次土拍过后,楼市信号也越发明显,核心地块价值重塑、房子品质价值重启,市场越来越“纯粹”,加之未来楼盘入市量减少,对去库存会起到很大作用,市场也会经历调整期进入“新阶段”,围绕房住不炒原则,购房者也要重新理清购房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