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批10块土拍竞品质地块,9块流拍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17  打印本页  分享:
全国各城市第二批集中供地的序幕已经拉开。福州是开启今年第二批集中供地的首个城市,随后,济南、青岛和天津三个北方城市接连完成第二批集中供地出让。9月7日至8日,福州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第二轮集中供地竞拍,最

全国各城市第二批集中供地的序幕已经拉开。福州是开启今年第二批集中供地的首个城市,随后,济南、青岛和天津三个北方城市接连完成第二批集中供地出让。

9月7日至8日,福州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第二轮集中供地竞拍,最终成交14宗地块,成交额76.07亿元,另有2宗地块流拍,5宗地块终止出让。

在青岛,第二批集中供地推出了70宗涉宅用地,土地开拍前19宗地块终止出让,最终成交了59宗,没有流拍,总土地出让金232亿元。

天津的第二批集中供地开拍前,也终止出让19宗,最终推出的42宗地块,2宗流拍,成交了40宗地块,土地出让金329.7亿元。

不难发现,在经历了前期的土地挂牌延迟之后,多地第二批土地集中出让多少有了中止等插曲。比如,成都同样在正式开拍前夜中止了部分地块。

今日,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有了最新消息。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截至9月15日中午12点,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中的十宗“竞品质”地块报名正式结束,即停止递交申请文件及缴纳保证金。十宗“竞品质”地块中,九宗由于报名单位不够三家,无法进入后续正式竞价环节,已面临流拍。

一个背景是,7月30日,杭州公布土拍新政,不仅修改了溢价率上限,还首次试行“竞品质、竞地价”。土拍新政后,杭州土地市场“变天”。

9月15日上午十点,成都第二批次集中供地正式开拍,共计划拍3天。但就在9月14日晚间,距离开拍不到24小时,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宣布此次集中供地中的17宗地因故终止出让。最终,原本计划出让的75宗土地,只剩58宗。

今早,成都出让的9宗地块全部以底价成交,其中拿地企业主要以国企为主。相比6月首批次集中供地拍卖的热闹,今天开拍的二批次集中供地土拍更加理性谨慎。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各种楼市调控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从土地供应、房地产金融监管到二手房价格指导、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市场不断释放收紧信号,强化“房住不炒”的定调。另一方面,成都此次集中供地在“竞地价”“限房价”的基础上再次强调“定品质”,对房屋品质做出明确细化规定。还对竞买人的资格和竞买资金来源进行严格审查,这更明确地块成本和利润之间的空间范围,提高了拿地门槛,倒逼开发商在拿地时更精准地算细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