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3H丨健康住宅第一式:卫生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来源: 大悦城控股  时间: 2020.04.15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16日,大悦城控股正式发布“健康赋能行动”,未来将通过3H健康居住体系、3H健康办公体系和3H健康商业体系给不同场景中的人群带来健康的体验和环境;实现更卫生(Hygienic)、更舒适(Hospitable)、更愉悦(Heart-warming)。
3月16日,大悦城控股正式发布“健康赋能行动”,未来将通过3H健康居住体系、3H健康办公体系和3H健康商业体系给不同场景中的人群带来健康的体验和环境;实现更卫生(Hygienic)、更舒适(Hospitable)、更愉悦(Heart-warming)。

从本期开始,“揭秘3H”专栏将从多维度解析不同场景下的“H”概念,与读者共同探讨:如何将“健康”真正落地到日常生活的空间中。

在古罗马时期举世瞩目的建筑作品里,神庙之外当属浴场和引水渠,占地16万平米的古罗马卡拉卡拉浴场,令几千年后名震朋友圈的东北洗浴中心翘楚“清河半岛温泉”也难望其项背。浴场是为了清洁身体和心灵,引水渠带来了卫生的水源。

“卫生”是人们古往今来长期重视的生活需求,也是人们在一次次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血的教训。

居住安全保障的警钟,已经敲响

不断升级的市政清洁措施渐渐还街道整洁,为人们创造了看似卫生、安全的环境,也让人们容易疏忽一道至关重要的“卫生防线”——住宅社区。此次疫情期间,不少社区早期的防控表现,暴露出卫生和安全保障的诸多不足。

2月11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到,北京某小区内发现多个彼此间无关联的住户病例;广州日报曾报道,某楼盘相继发生三起感染,不排除通过共用电梯或通过排污管道传播而使疫情蔓延扩大的可能。

目前,住宅社区缺乏系统性的防疫安全保障:触碰会增加风险指数,活动不敢放开手脚,小朋友玩耍后无处洗手,回家还会有灰尘和病菌尾随......

家,是我们身体和心灵的安心栖息之所。提升住宅卫生防疫性能,亟需一套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大悦城控股充分认识到,住宅社区建设也承担着保护居民生命安全健康的使命。后疫情时代,3H健康居住体系首先要筑起的正是这道“卫生”防线。

核心战术:无触碰更自由

不管是步行还是开车进入小区,业主都可以无接触的通过道闸。业主进入单元大堂、地库电梯厅,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或RFID卡无接触感应系统等无接触打开门禁;部分项目未来还可实现自动开门,方便出行、免去与门把手接触带来的风险。此外,部分项目电梯将采用人脸识别或手机app等非接触式呼梯技术取代按键控制。

沈阳锦云天城、苏州天悦项目分别在电梯中引入刷卡呼梯技术以及手机APP远程呼梯功能,避免电梯内的接触风险。

沈阳锦云天城刷卡呼梯技术

针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快递,大悦城控股在规划小区时将提前在小区入口、单元入口附近等位置规划快递柜位置,减少对小区景观布局的影响;业主可选择扫码取件,避免与快递员的接触。

北京祥云赋入口快递柜(筹备中)

坚固堡垒:户外清洁无死角

为减少社区户外活动潜在的安全隐患。大悦城控股将在小区室外景观,增设生态灭蚊系统,如江门新悦锦云项目设置太阳能充电式灭蚊灯、成都武侯瑞府项目种植樟树等驱蚊植物,以减少蚊虫叮咬,防止病菌传播,为户外活动提供卫生保障。

大悦城控股多个项目将在小区入口、儿童活动场地等区域设置洗手池,并通过趣味醒目的设计加以提醒。让小朋友在玩耍后能及时清洁双手,妈妈们不用再担心宝贝们亲近自然了!

配置洗手池的儿童活动区域

此外,大悦城控股还将特别关注垃圾收集点的设计。大悦城控股未来所有小区垃圾收集点及垃圾房将避开人行归家动线和活动场地,设置在小区边缘空间,在保证便利的同时、减小对住户的干扰。

垃圾收集点采用硬化地面,并设置取水点和下水口,便于物业人员冲洗;垃圾桶尽量采用脚踏式桶盖开关,减少物理接触。

垃圾收集点设计

部分项目还将试点考虑垃圾收集点的遮雨遮阴设计,防止垃圾因为雨淋日晒而造成污染。上海大区公司项目已计划在小区集中垃圾收集点设置洗手池,便于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或扔完垃圾后的业主及时清洁双手。

尖兵连队:将病菌阻隔在家门外

在大悦城控股3H健康居住体系中,玄关被视为家的第一道卫生防线。

大悦城控股部分有独立入户条件的项目,在入户门外或玄关区设置鞋帽柜,收纳鞋帽、口罩、雨伞等物品,区分“外出鞋”和“居家鞋”的收纳,如京西祥云、苏州悦茏雅苑、成都中粮瑞府等。

成都武侯瑞府玄关鞋柜(设计示意图)

部分项目将在入口空间增设“洗换区”,设置洗手盆、更衣室、密闭衣柜等,最大限度减少带入屋内的细菌与尘土。北京祥云赋项目在跃墅家政间增设出入口,特殊时期可作为清洗消毒间使用。

入口空间增设“洗换区”

大悦城控股升级常规3房2卫的户型为3房2.5卫,在玄关处增设洗手池和可兼顾换衣功能的马桶隔间,晚上通过移门纳入老人套房的一部分,可缩短老人起夜的路程。

大悦城控股升级户型的玄关洗手池

夜间可并入老人套房

贴心秘籍:不潮不用担心

厨房、卫生间作为家中主要的两个潮湿空间,容易引发细菌滋生。大悦城控股长期关注并探索防霉防菌的实现,从材料、设备等角度助力“洁净家”的实现。

现有空调使用时间长后由于灰尘及凝结水的积聚,可能导致细菌在潮湿环境下大量滋生而产生异味。大悦城控股将使用具有空调滤网、空调翅片自清洁技术的机组,还居室清洁干燥的空气。

对于南方的住宅项目,大悦城控股将选用具有防霉功能的油漆,厨卫地砖的勾缝选用具备防霉功能的嵌缝剂。橱柜将涂饰防水漆,做防水防潮处理,并在背部、底部留有空隙作为橱柜通风道,防止潮湿后细菌滋生。

橱柜背部、底部通风道设计

成都武侯瑞府将在厨房内设置洗碗机,保证碗筷的洁净无菌;部分项目也在厨房内加设消毒柜。厨房水池下方会预留至少两个电源插口,为业主后期安装厨余垃圾粉碎机和净水器提供条件。

厨房消毒柜

卫生间也会预留足够的电源插口,为业主加装智能冲洗马桶盖等提供便利。苏州悦茏雅苑等项目还将设置毛巾烘干架预留插座,使用后可避免潮湿带来的细菌滋长。

毛巾烘干架(示意图)

大悦城控股将充分考虑地域特点、因地制宜,为业主打造最宜居的温暖居所。

卫生是基础小事,但从古文明时期至今一直被人们所重视;卫生的标准也一直随着生产生活的进步而不断提高。

大悦城控股对健康的追求、为卫生的把控只有不断探索,没有停滞满足。我们将在家居建筑实践中,不断精益求精,为业主打造更加完善的健康住宅,为人居生活的整体改善沉淀经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