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3H丨健康住宅第二式:舒适,才能身心安然栖居

来源: 大悦城控股  时间: 2020.04.15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16日,大悦城控股正式发布“健康赋能行动”。未来,将通过3H健康居住体系、3H健康办公体系和3H健康商业体系给不同场景中的人群带来更健康的体验和居住环境;实现更卫生(Hygienic)、更舒适(Hospitable)、更愉悦(Heart-warming)。
3月16日,大悦城控股正式发布“健康赋能行动”。未来,将通过3H健康居住体系、3H健康办公体系和3H健康商业体系给不同场景中的人群带来更健康的体验和居住环境;实现更卫生(Hygienic)、更舒适(Hospitable)、更愉悦(Heart-warming)。

本期是“揭秘3H”专栏第二篇,我们将从空气、水和光线三个方面,解析大悦城控股旗下项目为提升健康住宅的舒适性所做的规划与努力。

家,是身心的栖息之所,也是“舒适”的代名词。

从设施简陋的农村住宅到配套齐全的居民小区、从公用厨卫的筒子楼到套式住宅,人们对舒适的追求,超越厨房、卫生间、客厅的功能配备,不再止步于人体工学尺度的舒适,也不再满足于“样板间式”的美丽。

大悦城控股深知置业者对于“舒适”的要求:不仅是简单的远程遥控、智能感应的代替,“舒适”应关乎呼吸自由、用水无忧、光线最佳,关乎身心的安然休憩。

大悦城控股3H健康居住体系里的“Hospitable”,将空气、水、光线的“舒适”作为身心健康的基石,将舒适体验作为住宅提升的使命。

清新畅快、呼吸自由

人们疲于奔波奋斗,是为实现财务自由,但是你的呼吸自由吗?

从进入小区开始,大悦城控股就致力于让业主自由呼吸。车库、电梯厅、楼梯间等的通风换气,都在规划之中。南京鸿云坊为地库就设置了25个风井,业主在地库中穿梭时,也能充分呼吸到新鲜空气!

不同形式的风井示意

对于电梯轿厢,大悦城控股的设计标准是“保证每小时换气次数不小于30次”,不仅高于轿厢标准,更是卫生间换气标准的2倍。部分项目还计划增设空气净化装置,并通过轿厢内LED屏实时展示轿厢内空气品质,让业主放心自由呼吸。

“ 对于家中如何引入室外的新鲜空气,大悦城控股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在户型设计方面,为保证自然通风,户型尽量南北通透,避免内廊户型;地下室天窗设开启扇,如北京祥云赋等项目更可实现遥控开窗;新风系统会根据需要,增添净化段、除湿段,进排风口均匀合理布置,避免出现排风短路或从污染区域取风。让业主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大口畅快地呼吸新鲜空气。”

部分项目还设置室内空气质量感应器,可通过手机 APP实时观测及操控新风系统。为满足不同房间不同的舒适需求,可在智能控制系统中对厨房、卧室等区域的要求单独设置。

“ 在建筑装修过程中,大悦城控股严格控制室内VOC,减少板材、软包使用,选用低污染的绿色环保建筑材料;未来,还计划筛选健康建材并形成标准建材库,在建造完成后对空气质量进行复验。”

为解决餐饮油烟带来的排烟不畅、回烟串味的问题,上海瑞虹天悦项目设置中央吸油烟机,实现公共烟道全负压,平均各楼层排烟风量,提高油烟净化效率;为避免开启抽油烟机时户外渗风,参考大悦城餐饮店铺的标准做法,北京祥云赋跃墅预留厨房补风机安装条件。

中央吸油烟机原理图

汩汩流淌、用水无忧

打开龙头,就能得到“洁净、流速适宜、温度合适”的水,这是一个并不奢侈的愿望,但却需要精心设计方能实现。

大悦城控股在小区内全部生活水箱设置紫外线消毒(除个别城市自来水公司特殊要求外)。为保证水的搬运过程不被污染,深圳天玺壹号小区内全部给水管材使用高于食品用钢标准的海水环境工业用钢,更多项目采用食品级PPR管材。

为了提供更洁净的饮用水源,北京天悦壹号、上海禧瑞祥云等项目在厨房设置净水器和直饮水龙头,北京中粮·瑞府项目更设置全屋净化软化水系统,用水更舒心。

全屋净化软化水系统示意图

此外,针对用户开启多龙头水流变小、花洒水流不够的问题,杭州梦栖祥云、中粮·地铁小镇等项目,入户给水管径在规范要求基础上放大一档。苏州悦茏雅苑等项目浴室使用恒温花洒,避免洗漱时出现忽冷忽热的问题。对于厨房龙头距离卫生间热水器过远的项目,已在附近预留插座,后期业主可安装电加热热水器。

“ 用水无忧不仅关乎来源,排水系统也是关键一环。天津雍祥府、苏州悦茏雅苑等项目使用同层排水的形式,减少渗漏带来的细菌传播,也避免上层的检修影响下层住户。”

为了防止冲厕污水中细菌通过地漏、淋浴的下水管串层,后续大悦城控股将选取部分项目试点污废分流;目前未能做到污废分流的项目,我们会设置存水弯或水封地漏,保证地漏、淋浴下水管处的水封完好,并设置地漏防干枯措施。

光线宜人、身心沉浸

享受明媚舒适的阳光,总会让人心情愉悦。光线也是大悦城控股精心为业主调配的资源。

除了保证每一户的充足日照以外,大悦城控股将室外场地细分为“冬夏均有阳光、冬有夏无、冬无夏无、冬无夏有”四种类型,作为设置功能场地、遮阳设施、休憩座椅、植物的参考,让人员活动和娇嫩的花朵都能找到夏日遮阴与冬日暖阳。上海天悦壹号等高端项目结合地下大堂设置天井,实现车库与地下大堂的自然采光,让业主日常开车归家的路途也能有天光相伴。

上海天悦壹号地库采光天窗实景

户型设计上对采光的考虑不仅考虑最大化,也考虑均好性:同一户型同一朝向的不同房间亮度应接近,不会因为立面造型影响采光,通过玻璃栏板等措施减少阳台对客厅采光的影响。

武汉光谷祥云客厅外墙调整

舒适的人工照明是自然采光的有效补充。

小区内,为夜间归家及夜跑的业主提供低调而安全的照明;楼内公区,祥云半山居等一大批项目采用声控、人体感应和光感灯具开关,节能舒心;下地库坡道参考大悦城购物中心标准,通过分组照明或顶部遮阳格栅的处理实现过渡式照明,避免亮度的突然变化带来不适。

中粮天恒·天悦壹号健身步道夜景效果图

精装项目还采用眩光控制灯具及色温色差显色度恰当的室内光源,并结合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实现场景化智能灯光控制。通过轻松调节,让归家休息的身心,充分沉浸于舒适的光线中。

舒适,是实际的需求,也是情感上的体验;舒适的标准也一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上升不断提高。

大悦城控股将在家居建筑实践中,不断精益求精,打造更加完善的健康住宅,为业主实现呼吸、用水、享受阳光的自由无忧,为人居生活的整体改善沉淀经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