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健康建筑体系:20年探索背后的坚守和成绩

来源: 和讯房产  时间: 2020.03.18  打印本页  分享:
“几乎所有项目我们都实现了绿色建筑健康建筑的要求。” 在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看来,健康建筑就是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为公众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公众身心健康的建筑。

 

“几乎所有项目我们都实现了绿色建筑健康建筑的要求。”

在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看来,健康建筑就是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为公众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公众身心健康的建筑。

当代置业是中国最早投身绿色建筑的地产企业,也是健康建筑行业的积极推动者。以当代MOMA为例,当代置业已经运营了15年,当代MOMA 是中国唯一一个健康建筑三星运营标识。

为了研究人们在疫情背景下对于安全、健康、防疫的特定需求,当代置业第一时间做了产品调研,涉及现有住宅的健康、安全、居室内空间组合、居家生活模式、社区环境、配套设施、未来购房需求等方面,样本量10万左右。2月28日,当代置业在北京举办了盛大的“当代绿色健康复合社区”云发布,把目前的一些阶段性调研成果和研究成果向全社会共享。

“客户对于室外需求集中在无碰触按键、品质社区医疗和物业服务三方面;室内的消毒功能空间、居住休闲多样性和环境舒适健康的关注度在提升;同时,在绿色生活配置中,恒定温湿度、空气净化及水净化排在关注前列。”

“房地产市场,注意力没有真正在产品上。”张鹏感慨,一个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体现就是为客户打造健康的产品,为业主创造安全舒适的生活,为市民营造绿色可持续的城市。
 

 

采访实录

1推进健康住宅标准制定

和讯:当代置业如何定义健康住宅标准?

张鹏:在健康住宅的企业标准化方面,当代置业依托二十年的经验累积,已形成大量的企业标准,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探讨和研发。

旗下企业第一人居是中国健康建筑技术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与中国疾控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参编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的《健康建筑行业标准》。同时,当代置业联合全联房地产商会和万科等优秀企业,联合编制并发布《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是国内住宅装饰装修领域最权威的规范性标准文本。

2018年,当代置业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编制了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的《百年住宅建筑设计与评价标准》,从SI建筑体系设计、建筑长寿性能设计、品质优良性能设计、绿色持续性能设计等几个方面,搭建了我国百年宅建筑评价标准体系。

以上是当代置业在建筑单体层面参与的标准,在住区层面,2019年2月1日,当代置业与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共同制定新的《绿色住区标准》。当代置业从企业的层面,通过全面的执行落地,在房地产全流程的开发过程中,都将绿色住区标准纳入到企业的运营管理体系之中。

结合此次疫情,当代置业已经启动抗疫社区行业标准的前期工作。将结合行业内外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和落地项目案例,荟聚行业优秀的人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调研和项目试点,最终形成一个具备防疫、抗疫甚至免疫功能的社区建设模板标准。

和讯:交通便利人流量大,交叉感染的风险也越大,小区周边配套的安全标准是什么?

张鹏:社区交通便利很可能带来交叉感染风险矛盾,是日常生活需求和偶发的突发事件之间的问题,两者存在冲突但是不应该矛盾的看待。

作为房地产企业,可以从城市规划、社区规划层面,做出独特性的思考。比如在大体量地块采取复合社区,小体量社区结合商业配套规划,做好招商和产业引入,从而减少社区居民的活动交叉半径。在疫情发生期间,社会的突发事件等能够有效的预防,预警。

另外,在地产物业管理端,物业公司要从社区管理上采取严格的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外来人员进入社区必须由小区业主接入,并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车辆进出社区实行一车一卡,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后才允许进入,物业管理人员要严格细致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业主生命财产安全。

疫情加剧现象的背后,是全球城市化,城市功能高度密集和混合,城市关联性和人员流动性不断加强加密的结果。如何让业主更加方便的进行疫情防御,如何减少疑似传染源暴露在人群中增加风险,不仅仅是政府、医疗部门需要考虑的,也是城市空间规划、社区配套等能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

 

2国内健康住宅发展的难点

和讯:在国内推进健康住宅,最大的难点是什么?如何解决?

张鹏:尽管目前我国健康建筑发展越来越迅速,但是也面临着以下三方面问题:

(1)客户任可度尚待提升。认知差异其实是最大的阻碍,到现在为止,消费者也没有对于绿色健康建筑有很清晰的认知,消费者总会认为健康建筑是不是在产品成本上会有增加,发展顾虑其实还是在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上。

(2)科技研发投入大。企业最大使命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做绿色健康住宅需要考虑前期研发开发和后期维护成本投入,在没有有效政策激励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就无意在绿色发展方面进行充分投入。绿色健康建筑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和技术的进步持续研发,从主动式建筑到被动式建筑,再到净零能耗,这需要有一种超越财务指标的追求。

(3)资本市场认可度不足。目前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估值和投资还更多地关注企业规模、利润这些财务指标。对于绿色健康地产行业的企业,速度规模发展相比于传统地产商来说存在劣势,这就会反映在企业的股价偏低、融资难这些方面上。

和讯:如何解决上述问题?

张鹏:对于未来绿色、健康建筑的发展,其实也需要自上而下、多方协同:

第一是政府积极引导。政府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在政府投资的基建项目上,比如政府办公大楼,学校以及医院,这些建筑上去实践绿色建筑,做持续表率。

第二是新科技鼓励。从绿色健康建筑开发全生命周期来看,前期技术研发、开发阶段先进系统、设备投入的成本造价较高,尽管这些成本从长期来看会被摊薄,但也抬高了绿色健康地产的行业门槛。所以政府可以给予税收等其他方面的惠利,鼓励企业进行先进技术的研发。

第三是消费者购房补助。在德国,对于节能房是有能源证书的,代表着有政府补助,而且政府对于有能源证书的房子估值更好。这样就促使消费者在购买房子时候非常重视节能房。消费者如果重视,开发商就更有积极性去实践。

和讯:疫情将如何影响行业未来发展?

张鹏:疫情过后,行业从过去高杠杆短平快的发展模式转向精工细作和可持续发展,产品也会更加回归以人为本并不断创新;客户也会更加重视在社区里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3百姓买不起健康住宅?

和讯:疫情将如何影响未来的产品升级?

张鹏:绿色健康建筑应该从三个维度实现建筑产品升级,满足人们安全、健康的需求。

(1)绿色科技升级建筑设计。绿色健康建筑是一系列绿色科技与建筑结合的新型产品,相比传统建筑拥有更加先进的设计和建造标准,可以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2)舒适健康升级居住空间。无论是平时还是非常时期,绿色健康建筑都会将为居住者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空间作为第一要义。恒温恒湿恒氧恒静的空间不仅更有利于室内卫生环境的保持,对于人体免疫系统能力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以当代置业所特有的置换式全新风系统为例,独立送、排风系统,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室内安全、卫生、健康的空气环境。此外,安全排水系统,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等都有利于阻隔病菌传播,实现卫生防疫功能。同时,智慧社区系统能够感知和监控环境、建筑、设备的各种(异常)信息,做出预判和应急处理。

(3)节能环保升级建造运营。绿色健康建筑更加强调能源、舒适和环境的平衡,也就是在为客户提供一个健康、舒适的居住空间的基础上,还要高效节能、保护环境。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造再到后期运营,保证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环保。通过外遮阳、外保温的被动式节能以及地源热泵等主动式节能相结合的方式,降低建筑能耗。

和讯:当前健康住宅比普通住宅的价格大约要高出多少?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什么时候健康住宅能做到普及?

张鹏:健康住宅相比普通住宅,在价格上并不会有大幅的升高,这实际上是消费者对于健康住宅认知的一个误区,其实要从两个方面去认知。

第一,成本在于适配,而不是高配。

因为当代置业的绿色健康住宅是分不同产品线不同技术系统配置的,一般刚需的产品我们也能卖到和周边竞品相同的价位。在湖北仙桃的满庭春MOMΛ项目最开始每平米3500元左右,我们也做了集中采暖,每平米才收5块钱的冬季供暖费。

第二,价格在于整体,而不看局部。

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护城河,每一家企业也会把成本用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此消彼长的平衡,其实大家的成本差距并不大。所以擅长绿色建筑也好,擅长中式建筑也罢,只是不同的长处,并不会在成本上有太突出的障碍体现,因此反应在价格上也不会有明显的提高。

目前健康住宅在中国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并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相信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会更加关注建筑产品的健康、安全、舒适,因此全绿的发展进度将会进一步加速,也会有更多开发商加入到健康住宅的研究和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