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健康家”需求调研白皮书

来源: 地产锐观察  时间: 2020.03.08  打印本页  分享:
消费者在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形成自我形象和生活方式……导致与之一致的需要与欲望的产生,这些需要与欲望大部分需要以消费来获得满足。 ——德尔·霍金斯 《消费者行为学》
重大公共事件的发生,造成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诱发社会人群相近的应激反应,进而导致同时代人群在思维理念、行为习惯、消费偏好等方面的趋同变化。

 

2003年SARS事件过后,置业者对房屋产品开始重新审视,房屋是否“南北通透”成为购买产品时普遍且重要的决策因素之一。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时隔十七年后相似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复发,势必带来置业者更深刻的观念改变,并推动新一轮房地产产品革命。

 

“金地华北客研中心”致力于通过客户行为研究,推动房屋产品的持续升级迭代,引领美好人居生活方式。2月初,新冠黑天鹅事件发生伊始,即刻启动华北区域大型客户调研工作——《疫情下,健康家需求调研》,以快速反应客户变化,传导产品创新。从疫情对客户生活习惯的改变、目前居住痛点、未来居住诉求三大方面,深度挖掘客户置业需求变化趋势。

 

现今将这些真实数据向公众分享,希望能够:

1、各位房企同仁产品研发助力,共同推动行业产品晋级;

2、从专业角度剖析需求与产品变化趋势,为更多家庭置业提供参考。

 

一、受访者基本情况

 

1、城市分布情况

此次调研,覆盖金地已入驻7大城市7660份样本,其中包含金地新老业主4210份,有置业意向的社会人群3450份。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2、受访者社会学特征

受访者年龄呈现抛物线状态分布,样本收取覆盖目前市场主力置业人群。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受访者家庭结构分布相对均匀,可覆盖全生命周期人群,反映群体共性。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从身份特征来看,55%覆盖金地新老业主,45%覆盖社会意向购房者。反映金地自有业主需求同时,可有效覆盖社会客户群特征。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二、疫情下生活习惯的变化

 

1、短期生活习惯变化

在疫情期,七成以上受访者几乎没有外出,仅24%偶尔外出。外出者中,64%主要前往超市购物。

 

Q1 疫情期,您的外出情况如何?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2 迫不得已外出的话,都进行了哪些活动?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3 疫情时期,你在小区内都做了哪些活动?

超过60%的人宅在家里,没有进行任何社区活动。而选择在社区范围活动的人,主要为散步、跑步锻炼。除此外,则为取快递、遛狗、遛娃。

产品启示:非常时期选择的社区活动,反映景观功能刚性需求。与散步相关的景观规划及设施、社区内跑道、宠物活动区与设施、儿童游乐区与设施,是景观功能中重要的配置选择。快递收取安全性也应进一步考虑。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4 疫情期间宅在家中,花在以下活动的时长如何变化?(打分题,5分最高,3分中等,1分最低)

“家里宅”是疫情期的主要活动表征。因此,居室内活动变得更加丰富,时长显著增加的活动有上网浏览/聊天、与家人互动聊天、睡眠、影音电视;其次为打扫卫生、做饭、读书。

产品启示:宅在家的活动时长变化,凸显居室功能空间重要次序。居室内上网浏览/聊天时长增加,结合家庭人群聚集情况发生,诱发受访者对居室内个人私密空间的潜在需求。与此同时,与家人互动的显著增加也意味着家庭聚集娱乐空间的重要性。此外,对室内清洁器具的收纳的需求和对厨房的依赖性也较高。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2、长期生活习惯改变

Q5 这次疫情,将对您“未来的生活习惯“产生多大的影响?

超半数受访者认为,这次疫情会对未来生活习惯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近三成认为产生中等程度影响,仅25%受访者表示影响不大。意味着,此事件将很大程度上通过影响居民生活习惯,进而带来产品变革。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5 开放性问题:这次疫情,将对您“未来的生活习惯“产生哪些方面影响?


文本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6 此次疫情过后,您的“未来的生活习惯“是否会有以下改变?(打分题,5分最高,3分中等,1分最低)

最强习惯变化:正向卫生习惯的改变与加强体育锻炼。其中卫生习惯则包括个人卫生的改变,居室卫生的改变,尤其厨卫卫生的改变。

次强习惯变化:尽量在家做饭;增加与家人互动;早睡早起;

产品启示:卫生习惯的改变或将带来居室相关空间与设施需求的变化。对家人关注的提高,带来家庭聚集空间的潜在需求。而对健康锻炼的需求提高,则意味着社区与居室内健身区域、设备也应成为产品创新方向。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三、疫情下需求变化挖掘

 

1、重点考虑因素访谈

Q7 开放性问题:您认为经过此疫情后,选择房地产产品时,会重点考虑哪些产品因素?

提及频繁:物业服务被提至空前的高度;低密、通风、采光;封闭社区;

提及次频繁:周边配套齐全性;健康卫生安全性;室内空间(客厅、运动);周边及社区环境;

产品启示:开放性询问反映客户可认知到的直接需求,未来置业决策因素中,物业服务变得更重要,物业带来精细化服务、特殊时期应变服务能力、日常社区动线及封闭管理均会变成衡量要素。此外,产品的密度、通风性、采光性对置业决策的影响度也将变的更大。

文本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2、目前居住痛点抓取

Q8 在疫情时期,目前居住的社区的不足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一梯级不满:电梯/门禁等公区必须触碰按钮;社区物业防疫工作不力;

第二梯级不满:社区内人口密度大;缺乏品质社区医疗配套;没有专门的快递消毒区;

第三梯级不满:无可放心活动区域;公共区域通风;

产品启示:疫情期间,避免接触、社区防控管理、严防聚集是规避感染的有效举措,但当前绝大多数社区在公区无触碰、物业防疫管理等方面差强人意。经此次事件,“无触碰通行”与“物业服务水平”,将成为开发商需提升的产品与服务要点。

1、归家无触碰:无触碰的实现可通过人脸识别、刷卡、蓝牙、手机二维码等方式实现,该模式的运用不仅可带来卫生健康方面的改善,更可能引领一种“无感便捷通行”新型生活方式,一方面,解放双手,便捷生活。另一方面,与物业管理相结合的“人脸识别录入系统”等新技术应用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社区安全系数。

2、社区医疗配套:近些年,许多开发商已开始尝试社区医疗配套的引入。现今置业需求促进下,将加快其普适性。社区医疗的实现的关键在于空间预留、资源嫁接、后期运营。如何切实落地并形成可持续良性发展模式非常重要。

3、电梯卫生与通风:电梯密闭带来感染风险,首次引发公众对电梯卫生与通风关注度。一方面,通过加载相应技术模块,从产品端予以解决;另一方面,结合物业精细化管理,日常消杀维护亦同等重要。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9 在疫情时期,目前居住的“房屋居住功能性”体现出的不足有哪些?

第一梯级不满:家人互动空间不足;没有室内健身空间 ;

第二梯级不满:缺少清洁消毒应急收纳空间;通风不好;各居室之间隔离性差;

产品启示:痛点传导需求,“家庭互动空间不足”、“缺乏室内健身空间”是这段时期较突出的两大痛点体验,加之公众对家人与健康的关注提高,居室功能需做延展考虑。

1、互动型复合客厅:对于面积有限的户型,复合型功能客厅成为重要的产品趋势。空间规划前期,即可考虑家庭客厅兼容会客、儿童游乐、健身、家庭娱乐等多维度功能。

2、多功能复合阳台:阳台是室内外连接的桥梁,其与室外的紧密关系,让其成为居住者心中颇具想象的空间。整合生活服务区、书吧、健身运动等多种功能,可让其功能性更加丰富,提高使用效率的同时,满足卫生、休闲娱乐、健身等需求;

 3、玄关收纳隔离区:如何提升收纳是房屋产品永恒的课题,此次侧重卫生与消杀设备收纳,结合玄关空间,打造玄关隔离收纳区域,既可以实现入户过渡、外带物品暂存、消杀器具收纳等功能,又可实现出入衣物鞋子收纳;

4、各居室间隔离性:对居室空间规划、动静分区、活动流线设计提出更高要求,各卧室间布局独立分离性将被更关注,私密性更好的套房设计或将成为产品趋势。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10 在疫情时期,目前居住的“房屋卫生设施”体现出的不足有哪些?

卫生设施痛点:下水排水系统不安全,担心引起串联污染;橱柜厨具通风消毒设备缺乏;卫生间设施清洁消毒性差;

产品启示:厨卫是与家庭健康关联度最高的区域,空间内与卫生相关的设备设施尤为重要。

1、串联设备安全性:“排污下水管道U型管”带来的楼栋单元传播隐患,自2003年SARS期已初显,17年后再次引发空前关注。进而促使居民对卫生间排水、厨房排烟、中央空调、中央新风串联风险产生担忧。未来厨卫排水、排烟、通风技术的安全性值得深入研究并真实落地。

2、厨卫卫生健康设备:健康与卫生观念的刷新建立,从设备端表现为对厨卫通风、消杀等健康相关设备的需求。例如:厨房内消杀一体洗碗机、橱柜通风消杀设备、卫生间无触碰龙头、消杀风暖一体机等。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3、未来产品需求变化

Q11 经过此次疫情,您认为房地产产品,最应具备的特征是什么?

产品关注因素排序:对受访者进行产品需求询问,获取置业需求直观变化。受疫情影响,置业关注点次序发生变化,物业服务高居第一位,其次为通风好、采光好、低密度。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12 经过此次疫情,您认为以下哪几个“居室空间尺度”更重要?

“各空间尺度”重要性:作为家庭聚集互动空间的客厅高居第一位。其次为卧室,在有限面积产品中,卧室同样具备功能复合型,兼具个人私密空间、休息、办公功能于一体。

此外,家庭卫生与健康集中在厨卫两大空间,打造舒适的空间尺度基础上,如何实现更加人性化与卫生的空间规划同样关键,例如干湿分离、使用/操作流线、收纳空间规划等。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13 经过此次疫情后,您认为以下哪些“社区配套”更重要?

“社区配套”重要性:一方面疫情期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健康观念树立。促使置业者对社区医疗配套、便捷商业配套、社区药店,以及与健康相关社区配套设施(社区健身房,运动场地等)关注度提高。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Q14 经过此次疫情后,您认为以下哪些“设备设施”更重要?

“设备设施”重要性:一直以来,健康洁净的空气与水都是健康生活的基本,也是置业者关注的重中之重。新风与净水在房屋设备中的应用已成普遍现象,但仍需通过引入新技术与配件进一步提升其卫生性与过滤效率。其次,生活痛点同样转化为直接诉求,“无触碰通行”被直接提及。

数据来源:金地华北客研中心

 

结合以上定量与文本研究可见,此次关乎14亿人口的新冠疫情,造成中国公众极为统一的应激反应。观念上,明显聚合在“家庭陪伴、健康锻炼、卫生安全”三大主题。行为上,则聚焦在与三大主题相关的产品因素。传导至产品实现端,则对社区规划、居室、设备、服务等产品全维均产生影响。

物业服务方面,提供精细化服务的同时,结合规划特点实现社区动线分流、快递隔离管理、社区封闭管理尤为重要;

 

社区规划方面,通风、采光、低密将被进一步强调。无触碰通行、医疗与健康等便捷配套成为趋势;

 

居室功能方面,复合、私密、收纳成为关键词。复合功能的客厅、阳台、卧室的打造可更好满足置业者需求。独立套房设计、入户玄关隔离收纳区域都将成为客户关注要点。厨卫空间人性化设计也将被青睐;

 

设备设施方面,健康卫生相关设备更加受关注,例如技术层面排水、排烟方式等。设施层面,健康消杀设备的配备等。

 

四、“金地健康家”金地产品应对方式

——三核、十维、65项健康点

 

基于以上客户思维观念、生活习惯、产品偏好的变化,金地集团秉承【科学筑家】的态度,适时迅速的建立了“金地健康家”全维产品体系,以家为圆心,从产品规划、文化营造、物业服务三大维度,为金地业主打造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一、全维度健康“产品”。以健康为核,科技为支撑,用科学的方法构筑从择址、社区规划、景观园林,到室内空间、科技精装、智能设备的完善健康生态居住体系。

 

1、在社区规划方面,除了从密度、楼间距、规划布局等基础方面出发提供更好的通风、采光、密度适宜的产品。将全面落地应用从社区大门至户门全线无触碰归家、电梯通风消杀系统,实现人车分流等动线管理,并致力于引入医疗、健康等便捷配套,从多方面直击客户痛点。

 

2、在景观园林方面,金地集团的360°健康景观家、360°plus玩儿呗景观系统均为基于健康理念打造的互动参与型景观系统。例如,360°健康景观家功能节点中涉及到涉及到的夜光跑道、儿童主题乐园、老年健康广场、多元动感地带。360°plus玩儿呗景观中包含的五大功能空间。均能从身体与心理健康双向满足健康需求。

 

同时,金地微气候智慧决策系统,运用3大精准技术,通过风光湿热声色气七大因素调节,营造园林清洁空气、适宜温度与适度,为社区活动带来健康微环境。

 

3、在居室功能方面,通过空间规划实现良好的采光、通风基础上,致力于互动型复合客厅、个人私密空间、复合型阳台、多维度立体收纳的实现,同时关注入户“防疫”空间—玄关区域打造,卫生难点空间——厨卫空间人性化打造。为业主带来可以随心陪伴家人,并且健康、安全、卫生的家居环境。

 

4、在设备设施方面,保留原有新风与终端净水配置基础上,致力于新风与净水过滤效率,增强消杀功能。此外,致力于升级厨卫排水、排烟技术,规避串联风险。同时,重点关注厨卫健康设备配备,例如卫生间具备消杀功能的风暖一体机、厨房紫外线消杀灯、橱柜通风消杀设备配备等。科技改变生活,以科技手段实现多重防护,营造放心生活。

 

5、在健康认证方面,金地精装交付项目一如既往坚持参照美国“WELL”建筑健康标准打造,从空气、水、采光、饮食、健身、体感舒适、心理健康,七大方面全方位营造健康生活。

 

第二、互动型健康“文化”。健康覆盖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金地致力于产品打造的同时,同时关注社区文化和业主的身心健康,从适老、适宠、适幼的角度,针对老年人的健康、儿童的成长、中青年人的休闲生活,提供适合全家庭居住的社区,整合业主资源以社团、健康课堂、业主医疗团等多样形式呵护业主全家人的身心健康。

 

通过整合业主资源,以社团、健康课堂等多样形式,形成线上教学,线下互动的形式,全方位呵护家人身心健康;金地业主社团有萌娃社、老年合唱团等;金地健康课堂有烘焙课堂、亲子课堂、健身课堂、茶艺课堂、医养课堂等已经为广大业主提供线上教学服务;

 

另外,还将建立金地业主医疗团,在金地北京的业主资源中,寻找专业三甲医院的权威人士,如艺境业主有很多三甲医院的医生,形成线上课堂、社区内问诊、社区内救助等,传播医疗防护知识的同时,减少外来人员的接触。

 

第三、全方位健康“服务”。物业“精细化”服务已成为客户首要关注因素。依托金地物业原有的品牌影响力,提供金地物业26°贴心管家服务,整合线上享家APP服务平台以及春雨医生在线问诊服务,并在遇到特殊情况下,建立快速反应的机制,提供专属的管理服务,为业主的生活健康、安全提供7x24小时的保驾护航。

 

为业主创造健康美好的生活,是金地一贯的宗旨,也是未来持续努力的方向,“金地健康家,为爱健康+”,我们将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持续不断的给您带来理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