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住宅风潮又起 会否再次随风消散

来源: 凤凰网房产  作者: 张侠芳  时间: 2020.03.05  打印本页  分享:
面对市场的改变,金茂、当代置业、绿地等多家房企迅速反应。当代置业发布绿色健康复合社区,绿地“健康宅2 0”标准曝光,金茂推出“无接触式”健康住宅。业内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健康住宅”再次被推上行业风口。
多机构调查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绿色、健康、低密等成为消费者购房关注的焦点,购房者对住宅的消费理念、结构发生变化。

 

面对市场的改变,金茂、当代置业、绿地等多家房企迅速反应。当代置业发布绿色健康复合社区,绿地“健康宅2.0”标准曝光,金茂推出“无接触式”健康住宅。业内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健康住宅”再次被推上行业风口。

 

现象:多房企升级“健康住宅”

 

2020年,疫情黑天鹅不约而至,全国多地触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居家”成为生活的常态,“健康住宅”成为全社会热切讨论的话题。

 

日前,当代置业发起当代绿色健康家调查显示:人们对于室外的敏感点和需求聚焦在安全无碰触、配套无忧、空间多样和更好的物业等方面;对于社区现有室外设备需求排在最前面的是无碰触按键、品质社区医疗和物业服务提升;对于室内需求较为明显的是消毒功能空间、居住休闲多样性和环境舒适健康度;在室内设计方面,人们希望家里干净阳光充足、空间分合可变比如双玄关、归家动线和消毒动线、可变户型空间等;在绿色健康生活配置方面,近60%的调查对象选择室内温度湿度恒定、新风和安静。调查发现,物业服务靠谱成为调查对象首要考虑的置业因素,其次是园林绿化、智能新风系统和低密等。

 

当代置业行销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朱锦绣认为,疫情的发生将全民对家和社区的需求焦点拉回到了安全、消毒、隔离、卫生、新鲜等基础需求上。在这些基础需求背后,在安全之上是健康、在空间之上是多样、在绿色之上的社区复合生长。

 

(当代绿色健康复合社区云发布现场图)

 

基于对调查结果的认同,当代置业启动“当代绿色健康复合社区无界+”发展方向,聚焦居家健康和社区复合生长。据介绍,当代绿色健康复合社区将在当代置业新项目中逐步实现落地。

 

贝壳研究院关于“疫情对住房消费者偏好影响”的调查结果亦显示:63%的购房者表示疫情过后买房将会更加看重社区物业品质,46%的购房者表示疫情后会更看重周边医疗配套的成熟度。

 

(绿地“健康宅2.0”涵盖的185项技术要点分布图)

 

面对购房者消费画像的改变,房企之中改变的不止有当代置业,绿地集团正式发布“健康宅2.0”全新产品技术体系。2017年,绿地集团将国际WELL标准与中国最新的健康建筑标准相结合,提出“健康宅1.0”概念,在全屋净化、全屋颐养、全屋智能、全屋安全等方面研发了企业自己的健康住宅技术标准。据介绍,绿地健康宅2.0在原有1.0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将打造健康城区、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居三大升级版健康体系,涉及56个产品要点,一共有185项技术措施得到了更新、完善。

 

据悉,2.0标准比1.0标准更加严格、更注重细节。比如:新标准要求绿地所有房型必须采用双密封防臭地漏,通过水封+机械密封的双重保险,阻断管道内气溶胶溢出;精装住宅配备厨房净水器,超滤或反渗透技术,过滤精度不低于0.01微米,滤除重金属、细菌、病毒,达到直饮标准等。


(金茂24H全新风置换系统示意)

 

金茂“无接触式”健康住宅也在深圳龙华金茂府上线。在疫情发生前,金茂12大科技系统已经在业内颇有名声。其中,新风系统将室外新鲜空气经过多重净化处理和调温后从地埋风管送入室内,同时通过房屋顶部排风口直接将室内污浊空气排到室外,不重复利用。且金茂的新风系统送风与排风完全独立,避免了交叉污染,在疫情中颇受好评。此外,疫情期间,在原有技术基础上,金茂智慧物联系统、智慧交互系统在龙华金茂府落地。通过这两项技术,龙华金茂府实现社区门禁、单元门禁、电梯等多模块互联互通。

 

此外,绿城、远洋、中冶置业、禹洲地产、阳光城等十余家房企也纷纷推出健康住宅升级的相关计划。

 

延展:二十余年推广  民众认知仍有限

 

实际上,“健康住宅”在我国并非新生事物。

 

1999年,中国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建筑学、生理学、卫生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专家就居住与健康问题开展研究。

 

2001年,我国首部《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发布。

 

自2002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住区为载体的健康住宅试点建设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国42个城市共建设了62个健康住宅建设试点项目。

 

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总结,2017年我国首部《健康住宅评价标准》T/CECS462-2017发布。

 

至今,“健康住宅”在我国的研究和推广已经超过二十年。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健康住宅”的概念对于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尤其2003年“非典”期间中国香港特区淘大花园事件发生,推升了人们对居住健康的关注。

 

(淘大花园事件示意图)

 

淘大花园是中国香港特区一个大型私人住宅楼群,位于九龙观塘区的牛头角。自2003年3月发现非典疫情至2003年4月15日,淘大花园共有321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个案,且感染个案明显集中。后根据中国香港特区多个官方机构联合调查显示:病菌可能通过污水管散发至室内及排放至相邻单位的天井,最终通过窗口进入相邻家庭。

 

上述人士表示,17年过去了,我们对健康住宅的认知高度和重视程度仍不足,尤其是系统研究和关键技术有待提升。且从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来看,国内社区多数建筑仍比较密集、人员相对比较集中,给疫情防控提升难度。

 

专家:健康住宅企业标准需注意避免技术散点化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疫情对于健康住宅来说既是考验,也是一次提升的机遇。

 

自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房企结合各自产品特点、技术特点、客群需求等制定各自健康住宅的标准。

 

(健康住宅评价框架图)

 

进入后疫情时代,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磊曾撰文表示,对于这些企业标准,应注意避免技术散点化。她表示,住宅是一个成品,是一个系统,应包含空间舒适、空气清新、水质卫生、环境安静、光照良好和健康促进这六方面;如果只有其中一、二类技术特点,只能说该住宅在这些方面保证或提升了健康性能,而不是健康住宅。

 

她认为,健康住宅相关系统与部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单位,应从居民的居住体验和服务获得等角度出发,加快智慧、信息技术与建筑技术、建筑设备、建筑材料的跨界融合创新,带动新型材料、部品的研发,让智慧健康家居产品、居家及社区主动健身器械或健身方法、健康功能植物系统、无感非接触健康信息采集装置、高效过滤净化的空气净化或通风设备、高安全性能的排水系统等新技术尽快落地健康住宅。

 

她表示,健康住宅的设计是以人的健康为核心,从居住者的健康需求出发,通过精细化的规划、建筑专业与各设备专业协同设计,系统性的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痛点问题。

 

此外,她还从国家层面的跨领域联合研究机制和推广机制、推进居家健康智慧服务把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制度落到实处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她看来,疫情带来得生命损失应该得到多方面重视,不论是新建住宅、城市更新还是老旧小区改造都应把提升居住环境的健康性能纳入其中,让人们从居者有其屋发展到居者优其屋。(文/张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