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张鹏:疫情暴露出的六大住宅问题

来源: 和讯房产  时间: 2020.03.05  打印本页  分享:
“疫情加剧现象的背后,是全球城市化,城市功能高度密集和混合,城市关联性和人员流动性不断加强加密的结果。”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对和讯房产表示,如何让业主更加方便的进行疫情防御,如何减少疑似传染源暴露在人群中增加风险,不仅仅是政府、医疗部门需要考虑的,也是城市空间规划、社区配套等能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


“疫情加剧现象的背后,是全球城市化,城市功能高度密集和混合,城市关联性和人员流动性不断加强加密的结果。”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对和讯房产表示,如何让业主更加方便的进行疫情防御,如何减少疑似传染源暴露在人群中增加风险,不仅仅是政府、医疗部门需要考虑的,也是城市空间规划、社区配套等能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

 

对于人流量较大的小区,张鹏认为,作为房地产企业,可以从城市规划、社区规划层面,做出独特性的思考,比如在大体量地块采取复合社区,小体量社区结合商业配套规划,做好招商和产业引入,从而减少社区居民的活动交叉半径。在疫情发生期间,社会的突发事件等能够有效的预防,预警。

 

另外,他表示,在地产物业管理端,物业公司要从社区管理上采取严格的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外来人员进入社区必须由小区业主接入,并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车辆进出社区实行一车一卡,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后才允许进入,物业管理人员要严格细致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业主生命财产安全。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疫情暴露出的健康人居问题

 

疫情黑天鹅事件突然袭来,每个人可能对健康升级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在张鹏看来,健康人居问题在疫情中暴露无疑,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居住产品设计不科学:通风采光问题突出,项目占地面积小,但开发商又想将“地尽其用”,于是把每个角落都设计到极致,影响自然通风采光。设计不合理,导致阳光被其他户所“围攻”,阳台的采光性能也会大打折扣,餐厅、客厅的采光效果都比较差。这在疫情期是值得关注的风险。

 

(2)人居科技系统不完善:虽然香港淘大花园的案例历历在目,但时至今日,很多集中社区的新风问题依然没有得到理想的解决。我们认为,可以用完善的人居科技系统导入来提升居住体验,包括置换式全新风系统、地源热泵系统、外墙保温系统、高性能门窗系统、外遮阳系统、同层排水系统、健康水系统等。

 

(3)社区生态空间不充足:社区空间开阔,园林绿植密布,自然环境优美是优质的社区生态环境的基本要素。社区公共空间,在日常可作为住户休闲娱乐、沟通交流的活动场所;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更可以作为临时户外避难场所和科技防疫设备的集散存放区域。我们反观一下,身边有哪些社区可以实现?

 

(4)社区配套服务不健全:社区配套服务是社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商业生活配套、医疗防疫配套、运动健身配套,能够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和免疫能力,遇到突发卫生事件时能够提供足够的缓冲和防疫空间。

 

(5)智能社区普及不深入:疫情暴露了大多数社区在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上的严重不足,从底层技术层面上讲,就是智能家居系统、社区信息采集系统和智慧社区运营系统的不普及。

 

(6)物业服务品质不达标:经此疫情,物业服务的受关注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疫情期间,家庭、社区、城市被封闭甚至是战时管理,人流物流交通受到严重限制,此时品质化、全覆盖的物业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这远远超出了传统物业服务的保安、保洁、园林范畴。

 

基于上述思考,张鹏建议购房者在挑选住宅时,要考虑四大因素,一是科学的户型设计,二是先进的人居系统,能够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居室内恒温恒湿恒氧恒静的空间,三是自然的社区生态,优选小街区、密路网、大围合规划理念的社区,能够充分保障社区丰富的公共开放空间和完善的运动健身配套。四是优质的物业服务。

 

当代对健康建筑的理解

 

众所周知,当代置业是中国最早投身绿色建筑的地产企业,也是健康建筑行业的积极推动者。资料显示,当代置业已经取得了43个绿色建筑设计和运营标识,同时,多达22个项目获得中国绿色住区认证,因此,当代置业对健康住宅的理解很有借鉴意义。

 

在张鹏看来,建筑能否在满足居住生活的前提下同时满足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如何让客户居住更加健康、安全、放心,要回答这些问题,住宅产品应该回归到生命和健康的层面上,这也是一轮新的进化,而健康建筑就是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为公众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公众身心健康的建筑。

 

张鹏进一步表示,中外住宅健康标准,都有明确的量化指标。建筑学会标准强调: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六类要素;WELL building强调:空气、水、营养、光线、健身、舒适性、精神七类要素,殊途同归,同时Well building也结合中国进行了适应和修订。

 

以当代置业为例,在室内环境控制方面,当代置业的四恒系统对室内温湿度和新风指标都有明确的要求。在建筑运营方面,有专业物业和科技设施服务团队来保障室内外健康环境可持续,还开发了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的大健康产品“生命河”,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专有的体贴服务。而且,上述多个方面,均有可量化的指标。

 

当代置业在健康建筑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有多个项目获得国内外健康建筑标准认证,比如北京当代MOMΛ项目,该项目采用比国际标准更高的节能标准进行设计,同时在运营阶段通过数字化运营和能源管控平台,实现了社区能源系统的实时优化,荣膺北京第一个绿建三星运营标识项目、中国第一个续评绿色三星运营标识的住宅项目、中国首个健康建筑三星运营标识项目。

 

未来产品升级的三个维度

 

当代置业一直在不断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在张鹏看来,疫情过后,行业从过去高杠杆短平快的发展模式转向精工细作和可持续发展,产品也会更加回归以人为本并不断创新;客户也会更加重视在社区里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2月28日,当代置业推出绿色健康复合社区无界+,这是是基于当代置业2016发布的《当代置业绿色科技地产发展战略白皮书》之上的更进一步聚焦居家健康和社区复合生长,当代置业认为,基于健康与公共安全卫生,需要从城市社区、组团邻里、建筑室内三个维度形成一系列满足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张鹏表示,当代置业未来将从三个维度实现建筑产品升级,首先是绿色科技升级建筑设计。在规划设计阶段,将当代绿色科技系统植入建筑设计之中,提高建筑产品设计标准的同时保证后期良好运行。未来,数字科技也应该更广泛植入建筑中,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趋势、启动预案、采取行动。

 

其次是舒适健康升级居住空间。恒温恒湿恒氧恒静的空间不仅更有利于室内卫生环境的保持,对于人体免疫系统能力也有着积极的意义。当代置业所特有的置换式全新风系统,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室内安全、卫生、健康的空气环境。此外,安全排水系统,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等都有利于阻隔病菌传播,实现减灾防疫功能。同时,智慧社区系统能够感知和监控环境、建筑、设备的各种(异常)信息,做出预判和应急处理。

 

最后是节能环保升级生态环境,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造再到后期运营,保证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环保。通过外遮阳、外保温的被动式节能以及地源热泵等主动式节能相结合的方式,降低建筑能耗。未来,建筑产品在满足人们生活、居住需求的同时,也应该创造相应的社会价值。

 

当代置业绿色健康复合社区无界+价值主张,将推动和指引当代置业在绿色科技产业家园领域实现绿色科技升级建筑设计、舒适健康升级居住空间、节能环保升级生态环境的整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