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露住宅安全问题,房企提供了什么样的健康住宅方案

来源: 和讯房产  时间: 2020.02.29  打印本页  分享:
疫情黑天鹅不期而至,在此期间,健康居住层面暴露出来的问题,不仅再次刷新了人们对“健康住宅”的认知,还引发了一场关于“健康住宅标准”的大讨论。 究竟什么的标准才是适用于现今生活的“正统标准”?疫情暴露出社区配套哪些短板问题?科技对健康住宅发展有怎样的助推作用?国外标准的“本地化”进程有哪些不适性?这么多年来,为何中国健康住宅落地进程如此缓慢?企业层面有没有涌现出大量健康产品范本? 纵然我们都深知,“枪响之后,没有赢家”。但这次“枪响”带给我们的思考不能停止,健康居住的改变和改进更不能停滞。 为此,和讯房产推出“健康住宅”系列报道,集行业专家、企业、机构等各细分领域的专业力量,深度探讨和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中,献上房地产人对未来健康居住的一份关怀!
疫情黑天鹅事件突袭,让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威胁,从房地产视角来看,长期居家隔离也让住宅存在的住宅安全问题暴露出来,通风、采光、空气质量、绿色生态环境……这些问题成为当下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凡事有弊有利,这次疫情也让房地产企业重新审视未来的产品方向,业内认为,疫情将加速住宅产品的更新迭代,包括环保设备的升级,健康标准的升级,系统智能化的升级以及加强业主间人文交流,保障业主的心灵健康。

 

疫情暴露出住宅安全问题

 

电梯按钮旁放置一盒公用纸巾,小区进门安装消毒长廊,卫生间地漏上放遮盖物……这是大多数普通人都经历的事情,疫情横行,住宅本身存在的健康安全隐身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居民是否形成正确的通风习惯、良好的卫生习惯,物业是否具有公共空间消毒、主动的健康服务等完善的物业管理与服务模式,社区内是否有健全的分级诊疗机构,能否提供有效的健康管理。“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磊从2000年开始做健康住宅研究与推广,在她看来,这些问题都是当下中国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一些老旧小区的通风本身就差、洗手间下水管和马桶异味等问题,老旧小区的绿色更新改造也值得引起重视。”标准排名研究院院长郭海飞认为,这次疫情的到来,让每个人都更加重视健康,更加重视健康建筑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认为,以后人们会更加重视房屋的设计布局、绿色环保和健康安全性能等。

 

和讯房产还采访了阳光城、朗诗、绿城、当代置业、禹洲、三盛、远洋集团、远大住工等企业,他们从不同视角给出了答案。朗诗认为,室内空气质量是这次健康居住的主要问题,疫情防控需要做好通风,但现在很多住宅一旦开窗通风,就会面临外部的pm2.5等物理污染物入侵室内的问题,带来开窗雾霾、不开窗病毒的困境。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总结了健康居住层面的六大问题,一是居住产品设计不科学,比如设计不合理导致通风和采光不够。二是人居科技系统不完善,三是社区生态空间不充足,四是社区配套服务不健全,比如商业生活配套、医疗防疫配套、运动健身配套能够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五是智能社区普及不深入,比如大多数社区在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上的严重不足,六是物业服务品质不达标,物业服务远远超出了传统物业服务的保安、保洁、园林范畴。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认为,低密度的房子显然不论是舒适性,还是在面对新冠肺炎这样的传染性疾病时,以及疫情发生时的应对管理难度上,都远远优于高容积率的高层房屋。除此之外通风透气、楼间距大,梯户比合理、排水、排气、行走等设计防止交叉感染,这些都是重要参照。

 

“对比地段、交通、商业配套而言,绿色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得以凸显。” 唐芬认为,从此次疫情爆发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来看,本身处于人口稠密的街区,周边环境脏乱,大型市场、火车站等,又吸引人流来往从而加大病毒传播。而反观城市近郊,或卫星城镇,离城市配套的距离刚刚好,亲近自然,山环水绕,低密高氧,被生态天然隔离的居住环境,显然更加健康安全。 

 

在禹洲集团助理总裁肖宇看来,这次新冠疫情暴露出以往我们的住区设计对人居环境健康的关注度不够。人居的健康其实也不单纯只关系到人,之所以出现新冠这样的黑天鹅事件,更深层次是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人与生物的关系出现矛盾。

 

肖宇强调,城市化进程中对环境的占有和侵扰,对于土地的过度开发,不知不觉把人的自身健康置于险境。这次的事件应该让我们警醒,在住区建设中不能一味追逐经济利益。他认为,城市规划层面应该更多考虑什么才是适宜的健康人居标准,比如降低土地开发强度,控制住宅区的人口密度,回归到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健康人居良性循环。

 

对健康住宅的探索

 

凡事有利有弊,疫情虽然暴露出很多居住层面的健康安全问题,但也会促进国内住宅朝着健康住宅方向发展。

 

一个健康的房子是安全、节能、舒适的,好房子并非是地段绝佳、高档大气这些外在指标,关键是在质量优异的基础上,性能、品质、衍生价值等方面的比拼。对于如何打造健康住宅,企业都有自己的探索和答案。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朗诗已经在新一代住宅中实现了各项国际健康标准的中国式运用,不仅实现了建筑的高气密性,还通过新风系统高效过滤空气中的PM2.5,有效控制室内CO2浓度。

 

此外,朗诗还持续推行聚焦绿色科技的差异化发展战略,作为战略实施的重要环节,绿色采购也成为朗诗差异化战略落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考虑到打造健康住宅是全行业的共同愿望,朗诗还和阿拉善SEE、中城联盟、全联商会、万科共同发起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号召中国房地产企业管理自身供应链,坚持绿色采购,绿化上下游产业链条,提高环境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

 

对于绿城来说,健康的住宅需要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的交流界面。因此绿城坚持通过硬件设施,让人积极主动获得良好的空气、水源、温度、声音以及空间感受,及良好的第三方服务。如绿城的园区服务体系将小区内向型配套非常安全地与居民生活结合在一起。

 

中南置地倡导身、心、灵的全维度健康。在产品和服务体系上,着重在5个维度上对健康产品进行夯实,包含功能性园林景观在内三大主题的归家动线、囊括280多个细节的精装收纳、关照空气、水、光和材料在内的室内健康、着眼于个体和家庭关怀、社区融合,再到社会回馈的社群活动、为健康产品提供强力支撑的精工品质。

 

禹洲则在《禹洲住宅价值点手册》中提出101项价值点标准,并且在实操层面将健康专篇对应到产品系列中,项目也根据标准进行实施。

 

三盛多年来积极拓展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通过多维度提供个性化的智能家居解放双手,通过减少触摸来保障业主的安全。此外,三盛认为标准的住宅设计需要满足“更宽、更扁、更透”三个要求,即更多户型面享受到阳光,活动空间更宽敞,空气流动更顺畅。

 

远洋集团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窦志表示,远洋在2014年底,广州远洋天骄项目第一次尝试使用国际最早建筑标准威尔标准,2015年开始在上海、沈阳等不同区域引入国际标准;到2018年远洋已推出远洋健康体系1.0版,到今年升级至1.1版。从策划到设计到施工再到物业,远洋通过系统化的健康逻辑全面保障住宅的健康。

 

当代置业是中国最早投身绿色建筑的地产企业,也是健康建筑行业的积极推动者。据张鹏介绍,在室内环境控制方面,当代置业的四恒系统对室内温湿度和新风指标都有明确的要求。在建筑运营方面,有专业物业和科技设施服务团队来保障室内外健康环境可持续,还开发了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的大健康产品“生命河”,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专有的体贴服务。

 

当代置业在健康建筑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有多个项目获得国内外健康建筑标准认证,比如北京当代MOMΛ项目,该项目采用比国际标准更高的节能标准进行设计,同时在运营阶段通过数字化运营和能源管控平台,实现了社区能源系统的实时优化,荣膺北京第一个绿建三星运营标识项目、中国第一个续评绿色三星运营标识的住宅项目、中国首个健康建筑三星运营标识项目。

 

健康住宅未来升级战略

 

在未来,“以人为本”将会是新时代住宅标准发展的主流方向。住宅回归居住品质,满足住户的需求就成为产品品质提升、住宅标准升级的首要检验标准。尤其是此次疫情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人们健康理念的加深,也促使开发商加快研究和推广健康住宅。

 

产品该如何健康升级,企业将如何发展健康住宅,和讯共汇总了10家企业的未来计划,其中主要包括环保设备的升级,健康标准的升级,和系统智能化的升级以及加强业主间人文交流,保障业主的心灵健康。

 

以系统智能化为例,肖宇表示,相信经过这次疫情,住宅户型设计中增加多功能空间、今后很可能会成为必需,除了传统的户型优化以外,更智能的住房是大势所趋,利用智能化,通过声控、光控等手段实现户内的“零触碰操控”都可能为成为未来健康住宅的标准。

 

唐芬预示,以居住者健康痛点或体验为主导的健康住宅全过程周期将持续完善,突破建筑单体扩展到住区层面的智慧运维系统。住宅的产品属性正在得到应有的重视。这一系列的改变,正督促着房地产上下游企业融合创新,不断实现产品升级,不断满足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要。

 

张鹏表示,当代置业将从三个方面实现建筑产品升级,首先是绿色科技升级建筑设计。在规划设计阶段,将当代绿色科技系统植入建筑设计之中,未来,数字科技也应该更广泛植入建筑中,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趋势、启动预案、采取行动。

 

其次是舒适健康升级居住空间,比如,安全排水系统,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等都有利于阻隔病菌传播,实现减灾防疫功能。最后是节能环保升级生态环境,通过外遮阳、外保温的被动式节能以及地源热泵等主动式节能相结合的方式,降低建筑能耗。

 

“精细化程度越高,房子越健康,最终呈现的综合质量越高。”新年伊始,黑天鹅的突袭给企业发展计划带来冲击,却也为各房企未来产品升级,打造更满足人们需求的产品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