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中国金茂交出了怎样的“绿色”答卷?

来源: 中国金茂  时间: 2019.12.18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金茂的绿色基因,是与生俱来的,从二十年前的上海金茂大厦便已开始扎根。

地产也是科学。

——宁高宁

 

刚刚举办的CIHAF2019第21届中国住交会上,中国金茂斩获多项荣誉:

中国金茂位居2019年度绿色开发竞争力10强企业之首;

中国金茂获评2019年度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竞争力10强企业;

中国金茂获得2019年度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金伙伴”奖;

未来金茂府获评2019年度十大绿色项目(住宅类);

北京金茂绿建获评2019年度绿色建筑设计咨询竞争力30强企业。

2011年,中国金茂正式将绿色战略作为公司主战略之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打造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不断提升绿色竞争力。

截至2019年11月,

中国金茂累计获得绿色建筑标识170余个,

项目开发占比超过90%;

已投资、建设、运营能源站项目40个,

总供能面积约2500万平米,预计每年碳减排量超过24万吨,

相当于植树1311万棵。

2019年,中国金茂在绿色、生态的探索中,又做出了哪些新的努力,我们共同回顾。

       中国金茂的绿色基因,是与生俱来的,从二十年前的上海金茂大厦便已开始扎根。

       上海金茂大厦内部有着复杂的能耗系统,20年运营过程中,中国金茂力求绿色节能,在能耗管理上做出了很多创新。2012年,金茂大厦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公共建筑;2013年9月18日,金茂大厦通过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EB金级认证,成为国内运行时间最长且高度最高的LEED-EB金级既有建筑。

       以上海金茂大厦为起点,中国金茂开始了对绿色生态的追求。2011年起,中国金茂将“绿色”作为公司主战略之一,始终提倡全周期的绿色理念。2017年,中国金茂进一步提出 “臻绿品质”的绿色新模式,坚持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原则,深化生态友好、和谐共生的理念,从生态城市、生命建筑、“零碳”运营三个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今年,中国金茂绿色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8月,在全面开业20周年之际,上海金茂大厦再次通过 LEED O+M:既有建筑评级体系获得铂金级认证;11月20日,上海金茂大厦获得由英国建筑研究院颁发的BREEAM In-Use体系“出色级别”认证证书及BREEAM中国区年度运营奖。

       作为中国金茂绿色建筑的代表之一,金茂府系产品,为更多城市树立了绿色健康人居的典范。

       5月份,温州鹿城金茂府正式通过BREEAM绿色建筑认证,成为温州首个通过BREEAM认证的建筑;

       9月,深圳龙华金茂府正式发布,是深圳市唯一同时获得英国BREEAM三星、美国LEED-SCHOOL金级以及国家绿建三星三项国内外绿色认证的顶级智慧科技社区;

       刚刚结束的2019第21届中国住交会上,未来金茂府获评2019年度十大绿色项目(住宅类)……

       截至2019年11月,中国金茂累计获得绿色建筑标识170余个,项目开发占比超过90%,其中国家绿色建筑标识94项、认证44项、LEED认证24项、WELL预认证8项、健康建筑2星1项,国际绿色健康标识均为金级以上。目前,已满足绿色标识设计要求的项目总建筑面积共计1120.25万平方米,预计每年碳减排总量超过30万吨。

 

 

       中国金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而绿色健康,才是最终的追求。从第一座金茂府——北京广渠金茂府开始,中国金茂围绕“空气、温度、湿度、阳光、水、声音”六大要素出发,致力于以科技系统打造空气清新、水质安心、温度适宜、湿度适中的品质住宅。

△北京广渠金茂府能源机房

 

       中国金茂曾针对业主需求偏好做过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业主对好房子的需求,集中在两个方面:希望“房间更舒适”和“房子更聪明”。今年,中国金茂经过三年打磨,推出了府系产品2.0版本,对科技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

       绿色健康方面,金茂府2.0版本在既有科技系统之上,让每一个房间的温湿度可以个性化调节,因人而异,创造出更高质量的舒适感。

△毛细管网系统

 

       智慧科技方面,金茂府2.0通过万物互联的方式,在社区内搭建完整的智慧体系,连接社区安防硬件、智能家居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智能门锁、新风控制系统等模块,实现自动识别、远程控制以及智慧交互。如果说金茂府1.0是“会呼吸的房子”,那么金茂府2.0则成为了“会思考的房子”。

       同时,为了实现环境友好,金茂府2.0综合利用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江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科技,为项目提供绿色、环保的能源供给方式,令建筑更加节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打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使用绿色新能源,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 让金茂府成为“会发电的房子”。

△济南奥体金茂府采用了光伏发电技术

 

       自金茂府2.0产品体系发布以来,中国金茂始终以客户研究为中心,制定了金茂府系2.0研发规划全景图,结合项目实践逐步实现“绿色健康、智慧科技”升级,重点开展了分散式排风优化、新风变风量控温、离子瀑空气净化、阻尼粒子减振降噪、智慧社区、智能语音等技术及应用研究。

       为了大幅提升新风品质,金茂对更高效、更易维护的“新风离子瀑净化技术”应用进行了研究及测试,未来这项技术的应用将使得科技系统住宅室内,不论是颗粒物还是细微颗粒物,甚至是有害气体和微生物的控制均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离子瀑技术示意图

 

       金茂府2.0的升级实践,是金茂府团队洞察时代所需、体悟客户所想的持续积累,也是中国金茂在探索美好生活道路上的一次大胆创新与尝试。

       金茂的科技系统到底是什么?为了让更多客户直观感受十二大科技系统,今年8月31日,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健康人居——科技人居馆正式揭牌。科技人居馆采用了目前金茂绿建科技系统最为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包括辐射空调系统、置换新风系统、抗霾除尘系统、同层排水系统、末端净水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在这里,客户可以体验真实的、浸入式的科技住宅之旅,感受绿色人居的舒适与魅力。另外,金茂科技系统试住体验中心也将于2020年初正式开放。

 

       2015年,中国金茂率先转型城市运营商,以前瞻的规划与设计、创新的思维与模式,为城市的永续发展注入恒久动力。

       能源是城市的血液,驱动着城市运转。以城市运营项目为主要载体,中国金茂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系统使用,在每个项目中因地制宜地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创新能源供给模式,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真正实现环境友好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源站,中国金茂采用江水源热泵、冰蓄冷节能等多种先进技术,为周边商务区提供冷热能源。同时,通过“削峰填谷”,提高能源综合使用效率,据测算,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源站平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674吨,减排CO₂7006吨。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区域能源站,则采用多能互补的形式,以“冷热电三联供+污水源热泵+冷水机组+燃气锅炉”复合式智慧能源系统为城市供能,最大程度地利用了当地各种能源资源,减少了大部分污染物的排放。2018年,在中国金茂的不断探索和努力下,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宣布实现碳中和。

       到了青岛,中国金茂与青岛理工大学联合研发了首例持续大量应用海水源热泵,由此形成了复杂的多热源联网能源形式;在南京,由于南京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位于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内,中国金茂并未沿用江水源,而是选择从就近的污水处理厂取水,加以空气能的利用,最终形成多能互补模式。

       截至2019年11月,中国金茂已投资、建设、运营城市、区域、项目级能源站项目40个,总供能面积约2500万平米,预计每年碳减排量超过24万吨,相当于植树1311万棵。正在推进的项目约30个,总供能面积2700万平米,预计落地后每年碳减排量超过26万吨。

△金茂绿建总部能源平台

 

       今年是中国金茂的“城市运营年”,这一年,中国金茂拿下岳阳东风湖洞庭生态科学城、苏州张家港智慧科学城、青岛即墨国际智慧新城、三亚南繁科技城等多个城市运营项目。

       中国金茂将继续坚持先进的低碳理念,引入绿色产业模式、绿色经济模式、绿色管理和生活模式,实现城市或区域的全面绿色转型。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时期,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深刻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的变革,新产业、新动能、新技术等将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金茂董事长宁高宁表示:“面对世界的大变局,只有真正地去崇拜科技、崇拜技术,不断创新、提高效率、做好产品,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唯一方法。”

       2019年,在践行“臻绿”战略的路上,中国金茂坚持“科学至上”,展开了一系列探索。

       为推进绿色建筑,实现科技住宅的创新,创造引领中国高质量科技住宅标杆,满足可持续性、高品质住宅发展需求,今年6月,金茂绿建与UA尤安设计强强联手成立了UA金茂绿建科技住宅研创中心,专注绿色科技住宅研发与科技住宅产品创新,为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共同助力。

       在创业创新的大浪潮下,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号召,今年10月,中国金茂推出了旗下科技创新公司——金茂建筑科技,通过研发创新对传统装配式建筑设计和生产技术进行迭代升级,依靠科技赋能推动品质提升和效能提升,助推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京未来金茂府采用了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

       金茂建筑科技秉承“智慧让建筑更美好”的价值理念,基于JMAKER智慧化平台,以中国金茂的建筑大数据为养分,以数据的“存储、整理和分类”为大脑,项目咨询服务为骨架脉络,“辅助决策、AI设计”等五大体系和项目实施的“七大应用模块”为手足,描绘未来幸福社区“九大生活场景”的“伙伴”,从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智能化等方面不断创新实践,努力打造更舒适、更聪明的房子。

       为绿色,中国金茂从来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后,中国金茂将站在新的起点,继续以“科学至上”为引领,坚持“臻绿”战略,赋能更多城市,描绘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