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刚柔相济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经济观察网  时间: 2019.11.22  打印本页  分享: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48 SH,简称“保利发展”)正在以全新的姿态,构筑引领城市群不动产投资开发的新型生态。作为央企行业排头兵,公司坚守央企责任与担当,立志成为家国建设的先锋队、美好生活的同行者、行业新生态的开拓者。
庞丽静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曾提出“核心—边缘”理论,即在一个平衡的区域内,能够自发形成经济集聚的核心和边缘区,而两者的空间结构地位并非一成不变的。这个理论在今天仍有借鉴意义。

       在人口、经济和产业等多重推拉力下,我国城市“地壳运动”正在持续进行。2019年,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的城市经济未来格局越来越清晰。“中心城市带动城市群”则赋予了区域核心城市的驱动力职能。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48.SH,简称“保利发展”)正在以全新的姿态,构筑引领城市群不动产投资开发的新型生态。作为央企行业排头兵,公司坚守央企责任与担当,立志成为家国建设的先锋队、美好生活的同行者、行业新生态的开拓者。

       近年来,保利发展致力于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坚持全国化战略布局,聚焦一二线城市和核心城市群发展,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取得高质量发展。2018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且总收入和利润增长等核心财务指标均优于市场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也不断提升,2019年,公司荣登《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245位,跃升24位。荣登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TOP4。

       前瞻性布局 瞄准都市圈

       没有任何一个成功是偶然的,保利发展对于行业发展趋势,有着清晰把握,其前瞻性,难能可贵。既与顶层设计的前瞻力相关,又离不开多年发展历程中一点一滴的实践与提升。

       对于三大都市圈的发展,保利发展认为,京津冀都市圈侧重“协同”,是高度发展的北京、天津与基础设施薄弱的河北间的“平衡差距、疏解京津”;长三角都市圈侧重“一体化”,是上海、杭州、南京与周边群星的“区域互通、市场合作、一体同城化”;粤港澳大湾区侧重“融合”,是香港、澳门与珠三角间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

       保利发展提前预判到了都市圈化是中国城镇化的新阶段。伴随资源、产能向一二线城市及相关都市圈的高度聚集,对于全国化战略布局,积极顺应国家政策趋势,以一、二线城市为核心,向城市群、城市带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公司形成了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城市群为核心、以中部、成渝、海峡西岸等区域多点开花的城市群布局,在全国99个城市拥有超过8934万平方米待开发土地资源,预计可满足未来2-3年开发需求,保证公司拥有充足的资源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保利发展的土储策略也执行了这一前瞻性布局,持续加大一二线城市及核心城市群的渗透深耕,年内一二线城市拓展金额和面积分别为74%和61%;而三四线城市新增容积率面积中53%位于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

       从2018年的销售业绩来看,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的投入给保利发展贡献了丰厚的回报。年报显示,一二线城市及六大核心城市群销售贡献达77%,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销售117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4%。

       寻找内生性动力“一主两翼”多元布局

       保利发展始终坚定看好不动产生态中的产业空间,在坚守主航道的同时,也在主业的上下游相关行业进行多元化的积极探索。

       对于多元化业务布局,可以追溯到十余年前。2002年,公司“三个为主,两个结合”的发展战略中,就曾提出“以房地产业为主,适度拓展相关行业”;2015年的5P战略,到2016年的“全生命周期居住”,再到2017年的“美好生活家”,乃至期提出的“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公司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商业、酒店、物业管理领域,而是用更加多元化的思维,以不动产投资、开发、运营、资本运作为基础,提供基于行业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

       2018年9月,保利地产更名为保利发展,确定“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以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为翼”的新周期的总体战略布局,提出“一主两翼”战略,即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以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为翼,围绕不动产生态的产业格局谋求发展。

       保利发展认为,在以往居住产品的塑造上,很多企业都过于强调硬件的匹配,空间的变化,而忽略了人与人、人与空间的链接。而真正的美好是一种在空间里对生活的支配程度,空间的本质是为人服务。要在冷冰冰的空间里注入服务的温度,用服务带来的价值体验美好生活。

       保利发展回归本源,突出地产行业的服务属性,以开发业务为基础,构建多元化业态产品及相关产业服务体系,以服务创造更多生活价值,实现增长方式的升级换代。在不动产金融中,保利发展的房地产金融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信保基金曾连续六年被评为“房地产基金十强”。

       提升品质服务

       做美好生活的同行者

       保利发展总经理刘平表示,如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多元,更需要我们以高品质服务创造更多生活价值。未来保利将专注对美好生活空间的打造和运营,提供更加优质的居住、商务、康养、教育等服务,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同行者。

       保利发展的“美好生活”蓝图,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原点,立体延展出“不动产生态”,纵向是产业链的延伸,打通投资、设计、施工、代理、销售、物管等全链条服务;横向是相关多元业态的扩展,在住宅、写字楼、酒店、购物中心、体育场馆、产业园、主题公园等场所内,提供居住、商务、文化、娱乐、康养、教育、产业经营等综合服务。通过人才、资本、科技、信息的链接,形成了一个共生共荣、和谐发展的有机系统。

       公司用“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诠释中国第五代居住模式,以更前瞻的理念,更宽阔的视野与更人性的设计,带着人们对生活的所有想象而来。这是一种跨越性的居住产品,它脱离物质层面的钢筋水泥,让空间有了温度。“绿色建筑、适老化、适幼化、可变户型、收纳系统以及智能家居”六处匠心设计,满足人们对家的所有向往。

       保利发展致力于打造美好生活空间集群。在社区服务方面,把打造亲情和院般的社区当成永恒目标,“亲情和院”物业服务品牌,由此应运而生;“东方礼遇”作为高端的物业服务品牌,在保利物业体系内也应运而生,成为全国近60个大中城市的服务商;在增值服务方面,提供美居服务,提升房产价值,让优化后的楼盘成为购房者的不二选择;在商办服务方面,星云企服作为保利商办生态平台,以企业为本,整合保利优质服务和资源,为商办业态内的企业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商办物业运营服务。

       与很多房企不同,保利发展作为地产央企的排头兵,充分发挥了新周期下的央企优势,抗风险能力凸显。为降低行业周期带来的风险,保利发展一方面主动调整策略以顺应市场形势,保证资金回笼率;另一方面也十分重视财务策略,尤其是资产负债水平。2018年,保利发展的资产负债率77.97%,保持稳定;净负债率80.55%,同比降低5.82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结构合理。在头部房企中,保利发展的杠杆率是比较低的,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在行业呈现下行趋势之时,保利发展体现“至刚”一面的独特军旅文化,一直为行业所称道,企业的凝聚力、管理力,不断增强。通过不断完善激励机制,通过股权激励和员工跟投等方式将企业与员工利益高度统一,形成强大的企业凝聚力。

       在“至刚”的另一面,是公司的“至柔”之道。作为企业核心理念,“和者筑善”是保利地产始终践行的价值观,上对员工,下对业主,和者同道,善筑民宅。正是这样的责任与担当,使得保利发展连续九年蝉联"中国房地产行业领导公司品牌”。

       受益于刚柔相济的企业文化、前瞻性战略布局和良好的运营能力,保利发展取得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048.17亿元,同比增长30.91%;实现签约面积2766.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3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0.3%。今年前五个月,实现签约面积1226.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58%;实现签约金额1889.61亿元,同比增长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