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的绿色“复兴”

来源: 《环球》杂志  时间: 2019.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首开地产近年来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战略,所有新开发住宅项目均需按当地及国家的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进行建设,并取得绿色建筑星级设计标识认证。
       首开地产近年来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战略,所有新开发住宅项目均需按当地及国家的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进行建设,并取得绿色建筑星级设计标识认证。

       文/《环球》杂志记者 刘娟娟

  2019年上半年,首开地产收获颇丰。

  4月8~10日,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在深圳举行了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先锋会议。首开第五大道277号项目获得200~299米组别“最佳高层建筑奖”和“最佳住宅建筑奖”两个奖项。

  5月29~31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首开地产投资的PPP项目国家速滑馆以北京市最高分(146.5分)获得“2018年度中国钢结构金奖”。

  从2015年至今,首开地产已连续5年入选第三方绿色评级机构标准排名中国绿色地产TOP10。

  荣誉与成就都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首开地产在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更看重国企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尤其是近年来,首开地产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战略,所有新开发住宅项目均需按当地及国家的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进行建设,并取得绿色建筑星级设计标识认证。

       全面实施绿色战略

  30多年来,首开地产一直致力于北京城市发展。西罗园小区、恩济花园等旧城改造项目,方庄小区、望京新城、回龙观文化居住区等大型社区建设,亚运村、奥运村、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一系列标志性建筑的建成,加快了北京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留下了“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的美誉。近年来,首开地产也深耕京外市场,已进驻30多个京外城市。

  最近,中国多个城市开启“最严垃圾分类”时代,而首开地产早就将垃圾分类理念融入到住宅设计建设当中。2011年,首开地产承接了北京温泉镇C07、C08地块限价房项目。该项目采用户内居室低温地板辐射采暖系统、室外透水砖铺装、市政再生水冲厕和灌溉、厨余垃圾处理等多种绿色建筑技术,2015年成为北京第一个同时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和运营标识二星级的保障房项目,2017年又获选住建部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二等奖。

  位于北京望京的国风尚樾是首开获得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标识的代表作之一。该项目采用了高效节能的围护结构及空调采暖系统,节能率为76.4%,采暖系统和空调系统能耗比现行标准能耗值降低17.44%;采用了自建中水泵房处理收集污水,对雨水进行回收处理,中水和雨水用于住宅冲厕、绿化浇灌、道路浇洒和景观补水,使得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到33.46%;采用了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形式,土建与装修一体化设计,达到了充分节材的目的。

  1月16日,苏州首开如苑获得“2018年度苏州房地产影响力楼盘”称号。作为东方院落人居产品,首开如院十分注重家庭和睦、邻里沟通,特意打造了4500平方米富有雅意的公共院落,还有48米长的邻里长廊,即便是下雨天,大家也可以在廊下休憩、交流。首开如苑1.9的容积率将土地最大化地还给大自然,社区内完全宽阔舒适,不显拥挤。

  杭州首开东城金茂府同时获得英国绿色建筑BREEAM认证和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三星级认证,是以前沿技术和国际绿色建筑标准锻造的高端科技人居范本。

  首开东城金茂府以同步欧洲技术前沿的12大科技系统,为用户提供一个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净的居住环境,包括抗霾防PM2.5除尘系统、24小时置换新风系统、毛细管网辐射系统、循环地源热泵系统、湿度调节系统、高效外墙屋顶地面保温系统、高效节能外窗隔热系统、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抗干扰隔音降噪系统、自微米级直饮洁净水源、厨房即时热水供应系统以及顶级同层排水系统。无论春夏秋冬,在首开东城金茂府感受到的都是“四季如春”。

  此外,首开还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目前首开装配式建筑面积已超过400万平方米,首开密云长安新村和南菜园新村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便是其中典型代表。

  该项目采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其中楼板、空调板、阳台板、外墙、内墙及楼梯均采用装配式预制构件,预制率在40%以上,装配率均大于50%,其中回迁房装配率为88%,达到2A级装配式建筑标准,商品房装配率为56%。

  该项目采用工厂预制、现场装配的方式,可有效降低施工现场污染,提升建筑品质。其中回迁房还选用全装配式装修,包括轻钢龙骨内隔墙、干法地面及集成厨卫等。装配式装修可极大程度实现管线与支撑体分离,减少现场湿作业,缩短内装工期。

       用绿色“复兴城市”

  2015年,在集团重组10周年之际,首开地产提出了“城市复兴”的企业理念,其核心为关注城市存量资产及其升级改造,以“城市复兴官”的担当与工匠精神,参与首都大型公建及赛事场馆建设。

  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的2022年冬奥会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首开地产在赛事场馆建设领域谱就的一曲新乐章。

  近日,国家速滑馆工程首块幕墙玻璃正式吊装就位。“冰丝带”将是一个绿色场馆:为了减少观众散热对冰面的影响,“冰丝带”的设计对气流组织进行了精心排布,让观众席和冰面的温度、湿度分区,观众在舒适温度中享受比赛的同时,比赛场地的冰面温度却能根据冬奥会比赛的要求进行精确控制,为运动员创造佳绩提供场地保障;“冰丝带”采用以二氧化碳做制冷剂的世界最环保制冰技术,这在世界体育场馆中还是第一次;“冰丝带”通过制冰余热回收系统,可解决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等能源需求,每年预计可节省约180万度电量。

  如果说参与大型赛事场馆建设,是首开地产城市复兴理念的“对外名片”,那么积极探索养老产业发展,则是首开城市复兴的“里子工程”。

  如何妥善解决北京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对此,首开地产采取“融合式养老”模式,投资成立北京首开寸草养老服务公司。2018年,北京首开寸草安慧里养老介护设施项目获得由WA中国建筑奖评审会颁发的“WA居住贡献奖佳作奖”,项目在居住模式与居住环境领域的解决方案赢得肯定。

       中国房企“走进去”的“教学案例”

  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首开地产也在向全球拓展业务版图,并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成立境外企业。

  早在2016年,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就授予首开地产“BBB-投资级,展望稳定”信用评级,标志着首开地产拿到了国际化发展的信用通行证。

  坐落于美国纽约曼哈顿中城繁荣时尚的NoMad核心区的首开纽约第五大道277号项目,是首开地产携手纽约当地顶级房地产开发商维克多集团、澳大利亚大型跨国开发公司联盛集团,在纽约共同投资开发的首个住宅开发项目。这栋55层的公寓与帝国大厦比邻而居,从这里可以轻松漫步至洛克菲勒中心、中央公园、纽约时报广场、自由女神像等地。公寓由国际知名的明星建筑师拉斐尔·维诺利设计,由纽约炙手可热的室内设计师杰夫里·比尔斯打造室内装修。在2018年曼哈顿新建住宅销售排名中,第五大道项目位列第四。因其品质与理念,该项目获得了非营利组织CTBUH的褒奖。

  2018年12月,以“生态建筑、智慧人居”为主题的全国“人居·筑景”国际建筑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在北京举行,首开地产澳宝公司的悉尼首开林间、悉尼首开华府和悉尼首开格蓝大道3个项目,一举获得“2018全国人居景观杰出奖”“2018全国人居建筑杰出奖”和“2018全国人居规划景观创意奖”3项专业级奖项。

  首开在悉尼20多年的深耕可以被看作是中国房企“走进去”的“教学案例”。以其标杆之作The Quay城市综合体项目为例,首开在最初的规划设计方案中就将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外墙予以保留,成为悉尼地区保护历史遗迹最为成功的经典样本之一,从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赢得了当地市民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