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馆“绽放”世园会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时间: 2019.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在位于长城脚下、妫水河畔的延庆开幕。

探寻人与建筑、自然关系描摹未来城市图景

首开馆“绽放”世园会

 

  芳菲四月,春风十里。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在位于长城脚下、妫水河畔的延庆开幕。上百个内容丰富、特色各异的展园,已梳整好妆容,静待各国观众的来访和鉴赏。这其中,有一座展馆,外观像一张徐徐打开的蓝图,用它特有的方式,探寻着人与建筑空间及自然之间的关系,描摹着对未来城市的美好憧憬。

  这座展馆就是世园会首开馆。作为中国仅有的17家拥有独立展园的企业之一,首开集团带着源自古典建筑的深沉思考,呈现出对“绿色美好城市生活”的全新实践,期望给予北京乃至全国城市发展以启迪,给予人们未来生活环境以新的面貌和活力。

  01 三大空间

  勾勒未来城市生活

  2019年4月29日至2019年10月7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延庆区举行。此届世园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国际展览局认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能在如此高规格的博览会上拥有一个独立的展园,成为首开的荣耀,显示了首开的实力,也激发着首开这位“城市复兴官”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首开在北京世园会成功获取一片占地1300平方米的土地,理想得以于此种下并努力生长。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首开展园紧扣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办会主题,将绿色、人文、未来等元素融入其中。对人、家园、环境、自然和谐共生的独特关注也展示出首开的人文温度与城市复兴官的角色责任。

  首开展园分为三个部分:建筑、景观及内展空间。通过三个不同的空间,把首开一直推广的节能建筑、再生材料、“海绵城市”等“绿色”科技一一呈现,表达对未来城市的美好憧憬。

  在建筑部分,灰白色的外墙有着东方特有的含蓄质朴,棱角分明的形状又符合西方建筑的几何审美。中西结合的设计中,也寓意着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宜居城市的伟大蓝图正在成为现实。设计师的灵感来自于首开LOGO上红色尖屋顶型的图案,通过多个该图案的排列,衍生出“打开的折页”的建筑形态,以“开”字来展现首开“开拓 开明 开放”的开发精神。

  施工过程中,首开馆坚持收集旧建筑材料,进行回收加工利用,最大限度节约原材料、减少对环境污染。

  在景观部分,首开馆的园林景观是一次海绵城市的实践。道路两侧的绿化和雨水收集口相结合,通过绿化过滤道路径流进行雨水收集回用;同时混凝土路面具有透水性,下雨时能较快消除道路、广场的积水。

  02 独立展园

  传递首开责任情怀

  此外,由“人文足迹、未来之眼、共生梦想”三部分组成的内展空间部分,可谓独具匠心,不但满满都是创新创意,还彰显着温度和情怀。

  展馆中,两条流畅的飘带贯穿整个展馆,不仅代表一种延展、生长,更是过去、现在、未来的载体。空间中利用镜面形成虚实链接,把人、城市、自然环境相融于一体,形成和谐共生的整体理念。

  第一区域部分“人文足迹”,有巨型四连屏,共同诉说同一个主题“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让观众一进入展馆便感受到首开的温度。

  第二个展示部分“未来之眼”,是场馆的主展示项目,通过地面影像在镜面的反射,将观众的影像画面与周围环境统一到一个载体上,从而表达出人、自然、环境相融共生的期望。

  第三部分为“共生梦想”,为互动娱乐区,让“未来城市的建设者”去自由发挥,搭建他们梦想的城市模样。

  可以期待,在众多展园中,首开展园以其与众不同的设计和立意,将吸引更多“闪光灯”,集聚更多目光。

  作为市属大型国企,对于这次重要而特殊的亮相方式,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表示,北京世园会不仅是110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国际性盛会,还是中外企业展示社会责任和品牌形象的平台。首开能够有机会建立独立的企业展馆,一方面显示了主办方对首开社会信誉和社会责任感的认可。自成立以来,首开一直深度参与北京举办的大型国际盛会,继北京成为“双奥”城市后,首开集团也成为“双奥”开发商,以及唯一一家承担过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及亚运会、大运会重大项目开发建设的企业。

  “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向外界展示首开的最新变化,也就是首开集团和房地集团合并之后新首开的新定位和新战略——打造全国领先的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处置平台,探索超大城市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径,力争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综合服务企业。这句话将指导企业重新优化不同业务板块的公共目标、社会目标和商业目标,以城市复兴的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和认同感,把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为城市空间综合运营商,做高标准、多层次、多类型城市空间的营造商、运营商和服务商,打造并运营好与首都人民的生活、生产及休闲相匹配的居住空间、工作空间和商业空间,让首都功能更美好、功能更国际化、环境更宜居。”潘利群说。

  03 绿色建筑

  持续创新深入实践

  相比往届世园会,北京世园会将聚焦中国和世界面临的环境挑战,唤起人们关注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创新实践等议题。

  从让世界各国运动员赞不绝口并获绿色建筑 LEED 金奖的国奥村,到首开厦门领翔上郡39号成为中国首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再到葫芦岛市打渔山建设“生态文化示范社区”,多年来首开不仅承载着延伸首都城市网格的建设,更专注于以节能降耗、打造绿色建筑为己任,诠释“践行责任,构筑美好”的品牌追求。

  而这正与北京世园会强调低碳环保、绿色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谋而合。不只是首开馆的建筑、景观部分采用绿色环保手段,也不只是在内展空间上进行“绿色创造”,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城市空间综合运营商的首开,在绿色低碳领域,有着持续且深入的实践。

  从2013年起,首开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战略,即其所有新开住宅项目均需按项目当地及国家的绿色建筑项目设计标准进行建设,并取得绿色建筑星级设计标识认证。

  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首开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绿房企TOP10”、“中国绿房企(住宅)TOP10”和“中国绿色地产运行典范”的荣誉称号,首开如苑(苏州)项目获“2018中国绿色楼盘TOP10”。

  2019年,首开对绿色建筑和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新开工项目要求全部取得国家绿色建筑二星或以上级别标识认证,鼓励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运营标识。进一步加大绿色建筑普及力度,提升绿色建筑含金量。

  潘利群表示,“首开的绿色建筑实践是基于社会责任的考量,是践行‘责任地产’发展理念的表现。”据介绍,近年来,首开在产品工艺及技术革新、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均有突破。在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住宅产业化、科技应用覆盖、产品标准化、产品信息化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建筑实践。截至2018年,首开共有超过6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其中包括6个BREEAM三星认证、1个WELL金级预认证。

  04 公益活动

  推动古建智慧传承

  除了侧重于绿色创新实践,首开馆的展览活动策划还以“古建”为线索,重在表达文化传承。

  作为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北京的金名片。北京新版城市规划明确指出,老城不能再拆,应保尽保,这是首都在新时期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与此同时,北京正进一步加强“四个中心”建设,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的永续利用是根本前提,在城市规划建设层面更加突出文脉传承。

  据了解,展出过程中,秉承“城市复兴”理念,首开馆还将举办旨在保护古建园林、传承古建智慧的系列公益活动。不仅有斗拱拼插、沥粉填色等趣味体验,还将组织古典建筑园林建造和修复技艺讲授、团队拼插竞赛等,首开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发出人人做古建筑保护者的倡议。

  “我们希望在首开馆,通过举办大家喜欢的文化活动,包括展览展示,引起参观者对古建的兴趣,对古建、古城保护有着更深入、全面的理解和直接体验,推动人们加入到文明古都的保护与建设中。”潘利群说。

  潘利群表示,“维护古都风貌是首开的职责所在,多年来,集团先后承施了故宫及市属公园、寺院、古建博物馆等多个修缮和文物保护工作。2018年,在建古建工程项目多达40处。文物古建修缮保护是保护古都风貌的基础性工程,也是首开集团的特色优势之一。”

  05 古建保护

  秉承“城市复兴”理念

  古建筑,是一座城市的变迁见证,是一段历史的记忆承载。以即将600岁的故宫为例,故宫不但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

  在经风吹雨打仍渴望历久弥新的建筑背后,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用匠心技艺,对话历史,传承古今,链接未来。

  首开集团旗下房地集团常年从事古建工程修缮工作,在维护古都风貌、传承和发扬中国古代建筑理论及营造技艺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房地集团先后完成故宫、天坛祈年殿、北海西天梵境、颐和园佛香阁、雍和宫、醇亲王府、恭王府、潭柘寺、戒台寺、承德避暑山庄、多伦喇嘛庙、国子监孔庙等古建修复修缮工程。仅2010年至2016年他们便完成了故宫午门墩台地面维修、故宫重华宫正殿及抱厦瓦面维修、故宫院内西区域零修等32个工程,为保护古都风貌做出了积极贡献。恭王府修缮工程还获得了“中国民族建筑事业杰出贡献奖”。

  重新建造容易,要“修旧如旧”却远不那么简单。除了要有精湛的古建筑营造技艺,在修复之前,还要从历史文化层面深入了解建筑本身。

  2018年9月,房地承接了故宫宁寿宫至景祺阁区域地面保养维修、故宫博物院东西城墙马道、栈道景观提升工程,景仁宫区域展厅展陈改造、斋宫区域展厅展陈改造、大藏经及书版相关专题展等改造项目。2019年又承接了故宫东西六宫等古建日常零修、及屋面、地面、墙面保养工程、古建应急工程等,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原则,用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对东西六宫进行保养性修缮。

  遵照老建筑的传统,研发新技术、新材料令其重获新生,这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城市文脉的传承和复兴。

  植根首都北京的同时,房地集团还积极开拓外埠市场,在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宁夏等地承接古建文物的修缮施工,古建技艺得到广泛传播应用。

  着眼于中国古代建筑文化与技艺的传承与弘扬,他们还成立了古建工作室作为古建技术传承、培训的基地,开展古建领域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

  探寻历史记忆,修复城市肌理,这已成为新时代下城市运营商的社会责任。

  结 语

  “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伴随改革大潮一同成长,首开一直是北京这座古都的倾力建设者和复兴者。从掀开新一轮住宅建设序幕的前三门住宅区,到延伸城市网格的方庄住宅区、望京新城,从民生为本的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到亚运村、大运村、奥运村和国家体育馆等重大工程,首开始终践行责任,构筑美好。几十年来,累计开发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连续7年荣获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TOP10(国有)第二名。

  近几年,“城市复兴”的理念不断深入落地,首开更加关注城市存量的开发、更新、保护与升级,关注建筑、城市和生活的质量。

  2019年,首开集团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时刻。两家企业的强强联合为新首开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世园会这一世界瞩目的高光时刻,首开馆在北京春日的碧空下,绚烂绽放,熠熠发光,格外醒目。肩负首都国企的责任与担当,心系家国百姓的情怀与温度,新的首开正在新的时代谱写城市发展的新华章。(北京日报 文/陈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