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首开的“绿色”梦想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 2019.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会“呼吸”的地面,夜晚能发光的幕墙,屋顶上的“森林”充当天然的空气过滤器,地下水箱储存雨水循环利用,不用空调、暖气也能保持四季恒温……这不是科幻电影未来的居住场景,而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的绿色可持续技术在建筑上的应用。


▲通州新城项目,按中国绿色建筑最高等级三星级设计与运营双认证要求打造

    海淀区温泉凯盛家园,北京市第一个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及运营标识的保障房项目

    ▲首开集团领衔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国家速滑馆效果图

 

    会“呼吸”的地面,夜晚能发光的幕墙,屋顶上的“森林”充当天然的空气过滤器,地下水箱储存雨水循环利用,不用空调、暖气也能保持四季恒温……这不是科幻电影未来的居住场景,而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的绿色可持续技术在建筑上的应用。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致力于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综合服务企业”的首开集团,在绿色发展领域,有着持续且深入的实践。在“城市复兴官”的战略指引下,首开集团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社区建设,提升建筑性能品质,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推动绿色城市建设,助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构筑美好 “绿色”理念引领战略升级

    “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伴随改革大潮一同成长,首开集团一直是北京这座古都的倾力建设者和复兴者。从掀开新一轮住宅建设序幕的前三门住宅区,到延伸城市网格的方庄住宅区、望京新城,从民生为本的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到亚运村、大运村、奥运村和国家体育馆等重大工程,首开始终践行责任,构筑美好。

    几十年来,首开集团非常重视企业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谐社会建设、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始终以人、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在利用天然条件和人工手段创造良好、健康居住环境的同时,尽可能地控制和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使用和破坏,体现向大自然的索取和回报的平衡。通过科技力量的注入和渗透,能够实现资源利用高效循环、节能措施综合有效、建筑环境健康舒适、废物排放减量无害、建筑功能更灵活适宜。

    为此,首开专门编制了企业《科技发展战略》,提出将科技应用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品牌战略、产品的标准化和产业化研究紧密结合,从资源节约型角度和以人为本的角度,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应用,并制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在责任地产中注入了科技理念。

    从2013年起,首开集团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战略,即其所有新开住宅项目均需按项目当地及国家的绿色建筑项目设计标准进行建设,并取得绿色建筑星级设计标识认证。在项目开发中积极响应国家所提倡的绿色、健康、环保、节能、低碳等理念,广泛应用如新型外墙外保温材料、太阳能热水、水源/地源热泵、绿色照明、可再生建材、节水器具、雨水利用、地板辐射采暖、智能化家居等各类四新技术。首开逐步增加每年在工程建设中的科技应用投入,在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做贡献的同时,也为购房者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

    不只有绿色建筑,首开还主动打造“生态文化示范社区”。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原则,关注所开发楼盘周边的整体生态环境,有针对性地加以科学保护,实现居住区与周边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促进绿色发展。

    2019年,首开对绿色建筑和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新开工项目要求全部取得国家绿色建筑二星或以上级别标识认证,鼓励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运营标识。进一步加大绿色建筑普及力度,提升绿色建筑含金量。

    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表示,“首开将以城市复兴的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和认同感,转型为高标准、多层次、多类型城市空间的营造商、运营商和服务商,积极投身“绿金”战略,打造绿色建筑,以国企的担当、首都的情怀、城市的视角,立足北京,服务首都,温暖回馈社会大众,为更多人创造美好生活,在心系城市人居的同时,关照行业发展与未来。”

    从商品房到保障房 绿色之路不断延伸

    一直以来,首开关注建筑、城市和生活的质量,在商品房、保障房领域不断推陈出新的绿色产品、提升绿色开发技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截至2018年底,首开共6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其中获得绿色建筑二星标识建筑面积超过430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三星标识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北京熙悦安郡项目、国风尚樾项目、首开龙湖天璞项目、天津津都湾广场1号楼项目、苏州首开棠前如苑等项目分别取得绿建三星设计标识;北京温泉凯盛家园、国风美唐朗观、中晟馨苑等项目在取得绿建设计二星标识之后又取得了运行二星标识,并争取到北京市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奖励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北京望京的国风尚樾是首开获得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标识的代表作之一。该项目采用了高效节能的围护结构及空调采暖系统,节能率为76.4%,采暖系统和空调系统能耗比现行标准能耗值降低17.44%;采用了自建中水泵房处理收集污水,对雨水进行回收处理,中水和雨水用于住宅冲厕、绿化浇灌、道路浇洒和景观补水,使得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到33.46%;采用了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形式,土建与装修一体化设计,达到了充分节材的目的。

    不只是在商品房领域,首开还将绿色科技运用到保障房建设中,加大绿色建筑的推行力度。

    2011年,首开承接的北京温泉镇C07、C08地块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时荣获设计与运行两个领域绿色建筑二星级标识的保障房项目,2017年又获选住建部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二等奖。该项目采用户内居室低温地板辐射采暖系统、室外透水砖铺装、市政再生水冲厕和灌溉、厨余垃圾处理等多种绿色建筑技术。

    此外,正在建设中的首开大兴旧宫镇项目和通州新城项目两个保障房项目,更是将按照中国绿色建筑最高等级三星级设计与运营双认证要求来打造。其中,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大兴旧宫镇项目,太阳能热水比例使用超过70%,同时采用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辅助采暖技术,并且绿色建材使用率将超过70%,全部采用新风净化除尘系统。

    “双奥”首开 场馆建设谱写绿色乐章

    一座北京城,两段奥运情,北京是目前世界上首个具有“双奥城市”名片的国际化大都市。而首开则荣耀地成为两次奥运场馆的建设者,积极参与首都大型公建及赛事场馆建设。

    在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之际,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的2022年冬奥会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首开在赛事场馆建设领域谱就的一曲新乐章。“冰丝带”是一个绿色场馆,为了减少观众散热对冰面的影响,“冰丝带”的设计对气流组织进行了精心排布,让观众席和冰面的温度、湿度分区,使观众在舒适温度中观赏比赛的同时,比赛冰面温度也能得到精确控制,为运动员创造佳绩提供了场地保障。它还采用了以二氧化碳做制冷剂的世界环保制冰技术,这在世界体育场馆中还是第一次。同时,“冰丝带”的制冰余热回收系统,也解决了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等能源需求,每年预计可节省约180万度电量。

    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之时,首开就承担了奥运村项目的建设,并将其打造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典范。在为世界各地一万多名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了舒适宜居住宿环境的同时,也推进了北京绿色社区的发展。

    据了解,奥运村内的建筑都采用高效节能保温材料,并充分利用自然通风、自然采风,以及太阳能、风能、电能等无污染能源。污水则通过生化技术进行处理,达到100%无害化。同时,村内还建有先进的中水处理、雨水收集系统,收集来的水用来养护绿地。

    从“夏奥”到“冬奥”,首开屡次在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中体现国企担当,打造中国标准。

    除了奥运场馆,在备受关注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折纸型”首开馆的亮相也成为世园会上一道闪亮的风景。

    首开馆紧扣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办会主题,将绿色、人文、未来等元素融入其中。把首开一直推广的节能建筑、再生材料、“海绵城市”等“绿色”科技一一呈现,表达对未来城市的美好憧憬。施工过程中,首开馆坚持收集旧建筑材料,进行回收加工利用,最大限度节约原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首开馆的园林景观是一次海绵城市的实践。道路两侧的绿化和雨水收集口相结合,通过绿化过滤道路径流进行雨水收集回用;同时混凝土路面具有透水性,下雨时能较快消除道路、广场的积水。

    探索推广 绿色创新一路向前

    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德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也叫被动房,是世界领先的建筑节能技术体系。作为国际上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能效高且居住舒适的建筑,被动房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也代表了世界建筑节能的发展方向。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于2010年引入我国,但目前国内被动房项目大多属于试验性质,体量较小。首开就是中国被动房发展的先行者,从2015年年底开始,首开启动了被动房技术的研究和实践工作,目前已实施了多个被动房示范项目。

    厦门领翔上郡39号楼项目是首开第一个被动房试点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12月通过了由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组织的第一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评价,并被授予评价标识,2019年该项目取得了德国PHI认证,这也是全国首个冬暖夏热气候区的PHI认证。

    太原首开国风瑯樾28号楼是首开在寒冷地区Ⅱ类建筑气候区的高层被动房试点项目,为山西省最高的被动房项目,具有更广泛的示范意义。

    2018年,位于北京平谷区的和棠瑞著项目七栋住宅楼合计约35000平方米,通过了2018年度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的专家审查。该工程采用高标准建设,将装配式技术应用到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并满足绿建三星的认证。

    2019年,首开加快了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新城项目,地上3万余平方米将打造成为高预制装配率的“被动房”项目,并计划取得德国PHI认证,成为高科技含量的、绿色宜居的、高标准建设的“被动房”小区,并力争将项目打造成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首开名片,形成区域引领效应,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千年大计贡献一份力量。同时,首开熙悦林语、首开四季盛景园等项目都将配建被动房,密云水源路项目更是将地上三万余平方米全部建设为被动房小区。

    今年,首开还计划以北京为中心,将被动房理念推广到全国的项目。目前,已经确定在苏州、海门和福州的项目配建被动房。

    此外,作为深耕绿色地产多年的首开,还长期投入到装配式建筑的开发建设中,目前装配式建筑面积已超过400万平方米。

    硕果累累 绿色发展拥抱未来

    正是在绿色发展之路上持续不断地坚持,首开也收获了众多有关绿色建筑的荣誉和认可。

    从2015年至今,首开集团的地产品牌“首开地产”,已连续五年进入第三方绿色评级与评价机构标准排名中国绿色地产TOP10,2019年更成为中国绿色地产TOP30第五名、中国绿色地产运行典范TOP10第三名和中国绿色地产(住宅)TOP10第五名。

    在北京之外,苏州首开如苑获得“2018年度苏州房地产影响力楼盘”称号。首开杭州东城金茂府项目荣获“2019中国绿色楼盘TOP10第二名”,同时获得了英国绿色建筑BREEAM认证和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三星级认证,是以前沿技术和国际绿色建筑标准锻造的高端科技人居范本。

    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首开也在向全球拓展业务版图,并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2018年12月,以“生态建筑、智慧人居”为主题的全国“人居·筑景”国际建筑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在北京举行,首开澳宝公司的悉尼首开林间、悉尼首开华府和悉尼首开格蓝大道3个项目,一举获得“2018全国人居景观杰出奖”“2018全国人居建筑杰出奖”和“2018全国人居规划景观创意奖”3项专业级奖项。

    5月29—31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首开投资的PPP项目国家速滑馆以北京市最高分(146.5分)获得“2018年度中国钢结构金奖”。

    “到2020年,取得绿建标识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实现被动房在华北、华东、华南区域的建设,到2020年,被动房建设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力争在多个项目上完成科技创新集成应用试点;与权威绿建节能咨询机构形成战略合作,为科技创新提供技术保障。”一项项有关科技创新的行动计划已赫然在列,首开将按照新时代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产业,提升创新发展能级,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与房地产发展有机结合,促进产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