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黑科技亮相碧桂园北城映象工地 

来源: 云南碧桂园 黑科技  时间: 2019.09.04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多个黑科技设备及智能管理平台陆续落地云南碧桂园北城映象项目,该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已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大幅度提高工地现场管理效率和决策能力,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为推动产业生态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奠定基础。人脸识别系统。  施工现场全面实施数字化管理 安
       近日,多个黑科技设备及智能管理平台陆续落地云南碧桂园北城映象项目,该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已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大幅度提高工地现场管理效率和决策能力,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为推动产业生态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奠定基础。

 

 

人脸识别系统。

  施工现场全面实施数字化管理 安全生产不留死角

  每天清晨6点半,位于昆明市盘龙区通源路上的碧桂园北城映象项目工地现场开始热闹起来,陆续有戴着安全帽、穿着反光背心的建筑工人通过人脸识别装置,“刷脸”进入工地现场。此时,工地入口处安装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已经开始工作,显示屏上实时展示工地PM2、PM10、噪声、温度、空气等多种监测指标。

VR实景安全培训体验。

  工地四周的围档上,每隔二米安装着一个喷淋头,只要监测到工地现场扬尘超标,相关管理人员即可下达指令,要求现场施工人员通过环保除尘喷雾机、喷淋设施等进行降尘处理;工地现场专门设置了一间视频监控采集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工地出入口、重点施工现场、塔吊作业区、基坑、生活区、办公区等多个场景在线监控视频,值班人员可即时查看各个场景视频,对违章操作及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及提示,实现安全生产。

  碧桂园云南区域安全部负责人余涛介绍,项目从2018年3月开工,目前7个地块中有5个地块都在动工建设,在建面积有90多万平方米,每天都有超过2000名工友参与建设工作,因此安全管理工作容不得一点松懈。

 

 

视频监控采集中心。

  “我们和中建二局等多个施工方一同制定了一套高标准、高规格的安全制度,大量应用了人脸识别、红外线感应、BIM技术、大数据云、VR技术、360度无死角视频监控系统等十余个高科技设备及智能化管理系统,全力打造智慧工地,对工地人员、设备、环境、质量、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实时监控 即时预警’,为提升施工现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赋能,让安全生产不留死角。”余涛说。

  人脸识别、小程序、APP等助力安全管理 工地也能变“聪明”

环保除尘喷雾机。

  人脸识别、微信小程序、VR、手机APP、红外线感应装置的广泛应用为智慧工地的安全管理加了一把“锁”。

  中建二局碧桂园北城映象项目经理陈宗元表示,项目施工区域设有人脸识别系统及红外线感应装置,出入口处的红外线感应装置一旦感应到有人进入工地时,便会自动播报施工注意事项。同时,手机APP及微信小程序亦被广泛应用于施工现场隐患排查、工人实名动态管理中来。

 

 

喷淋降尘。

  “质量或安全管理人员在进行巡检时,不用再拿纸质记录本,而是带上手机,即时拍摄现场照片,通过APP 输入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负责人、整改要求与整改期限,避免责任推诿,提升工作效率,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形成每日上报的制度;每个工人的安全帽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后会进入微信小程序,即时显示工人的姓名、年龄、工种、照片、入场时间、安全培训情况等个人信息,实现实名化、动态化管理。”陈宗元说。

扬尘在线监测系统。

  VR实景安全培训体验也是碧桂园北城映象“智慧工地”的一大特色。据中建二局碧桂园北城映象安全总监刘皓介绍,项目现场利用VR新技术、新场景与新模式,让工人在安全培训中体验到高空坠落、触电、外架侧塌、吊装事故等10余个违章作业操作场景,创新工人入场教育模式,同时,通过施工工艺样板展示等,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进行重点公示,强化参建各方的工程质量意识。

  碧桂园云南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碧桂园北城映象项目工地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以来,该工地未出现过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未来,碧桂园云南区域会将北城映象“智慧工地”数字化管理模式及成功经验逐步应用于云南区域其它项目中,不断提升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筑牢安全生产关,促进推动科技创新与施工现场深度融合,为“数字云南”智慧化进程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