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也要“进军”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

来源: 都市快报   时间: 2019.08.11  打印本页  分享:
恒大携手国家电网,与龙头房企合作“破局”社区充电

       房企恒大近日宣布,要和国家电网合资成立一家公司,名叫“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双方各占股50%,专门从事社区停车库车位的智慧充电服务。同时,还拉上了万科、碧桂园、融创等房地产龙头企业,签订服务合作协议。

       在电动汽车充电桩领域,目前,央企国家电网、青岛的特来电、常州的星星充电等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后两者是专做充电桩运营的企业。根据特来电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他们的业务布局全国321个城市,投建了22.5万个充电终端。

       在已经耕耘好几年,且成绩颇丰的专业运营商面前,房企为什么还要掺和这块业务?和运营商相比,他们有什么优势?

 

把“最后一公里”充电服务

延伸到社区内、居民家里

 

       “推进社区充电桩的建设,引入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可以为广大业主提供安全便捷的智慧充电服务,提升社区品质。”恒大地产华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恒大去年就宣布过,要跨界造新能源汽车,此次与国家电网合作做充电桩,被视为是在为以后自家的新能源汽车铺路,提前打基础。

       目前,新能源汽车有个难以解决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就是说,城市里公共充电桩布局已经不少,但限于基础设施等的制约,社区内、居民家里还难以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完全覆盖。

       而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与恒大、碧桂园、万科、融创等龙头房企正式签订了服务合作协议。粗略统计,4家房企覆盖目前全国5468个社区、872万户、约3100万业主。这也意味着,他们今后的目标,是要将充电桩做到千家万户去——这才是与其他运营商相比之下最大的优势。

       当然,作为一家7月28日刚刚揭牌的新企业,“目前社区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布局仍在计划当中,何时落地杭州未定。”恒大地产华东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到“十三五”末

杭州实现主城区1公里充电服务半径

 

       在浙江省,开电动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了。

       据浙江省电力公司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省电动汽车保有量达277136辆。与2018年10月138745辆的数据相比,增了近一倍。

       根据《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我省未来社区建设将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其中,在对交通的设想中,未来社区要实行人车分流,社区还要集成加油、加气、充电的服务站,停车位充电桩要实现100%覆盖。

       目前在杭州,电动汽车充电桩有三种:一种是公共充电桩,基本分布在电动汽车快充站、公共停车场(库)、高速公路边等;一种是自有充电桩,有固定停车位的车主,在小区物业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到供电营业厅免费申请安装个人充电桩;第三种是诸如特来电、星星充电这种运营商建设投放的充电桩。

       据杭州市建委去年11月底数据,杭州已建成公用充电桩4024个,数量居全省第一,“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杭州供电公司透露,累计已在杭投运充电站293座、充电桩3044个。2019年充电网络累计充电120万车次,同比增长112%;交易电量236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9%。杭州也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主城区2公里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半径、核心区域900米充电半径和全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网络全覆盖。到“十三五”末,杭州还将把主城区充电服务半径缩短到1公里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