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智能科技点燃发展新引擎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时间: 2019.08.11  打印本页  分享:
7月22日,《财富》杂志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从数量上来看,今年中国企业再次实现新的突破,上榜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成为数量第一的国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房企龙头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 HK,下称碧桂园)排名177名,较
       7月22日,《财富》杂志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从数量上来看,今年中国企业再次实现新的突破,上榜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成为数量第一的国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房企龙头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下称“碧桂园”)排名177名,较2018年跃升176位,较2017年上升290位,成为世界500强中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10家公司中有6家都来自中国内地。

  在去年房地产政策调控频密、下半年楼市降温的背景下,碧桂园仍表现不俗。数据显示,碧桂园各项发展指标在行业均名列前茅,截至2018年底,年销售额相比2007年上市时的158亿元增长超过31倍,连续3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净资产收益率为33.47%,位居世界500强上榜房企首位。

  在过去两年对多元化业务的积极铺垫后,碧桂园逐渐构建起以地产、农业、机器人为基本业态的商业版图,三大板块实现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进,有助于碧桂园穿越经济周期,点燃发展新引擎,寻找未来业绩的新增长极。

 

  入榜三年实现“三连跳”

 

  《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以营业收入为主要考察指标,是对全球范围内最大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进行衡量的权威榜单。

  据笔者统计榜单数据发现,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上升幅度前三企业分别为中国的碧桂园公司,日本的Itochu公司以及中国的阿里巴巴公司,位次相比去年榜单分别上升了176位、139位以及118位。

  碧桂园连续3年排名提升得益于其近年来业绩上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碧桂园首次入选世界500强,营业收入为230.43亿美元;2018年榜单上,碧桂园营业收入335.72亿美元,排名353位,同比增长45.69%;今年榜单上,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约573.087亿美元,同比增长70.7%,排名也实现大幅提升,位列177位,在中国上榜企业中位列第19位。

  除了销售数据外,《财富》杂志还考察企业年度的利润、资产、股东权益、雇佣人数等众多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规模持续扩张的同时,碧桂园的盈利、偿债和营运指标均表现突出。2018年,碧桂园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485.4亿元,同比增长约68.8%,现金余额约为人民币2425.4亿元,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净资产收益率为33.47%,位居世界500强房企首位,是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

  从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来看,碧桂园的土地储备较为充足。2018年,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权益土地储备已经达到约2.4亿平方米,其中未售权益可售货值约1.7万亿元,仅在粤港澳大湾区,碧桂园已拥有和潜在权益可售货源合计9275亿元,丰富的土地储备能支持碧桂园未来三至四年的业绩发展。

  据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认为,得益于碧桂园的全国性布局(截至2018年底已进入269个城市)、快速的周转以及强大的执行力,公司能够抵御各区域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以支撑其去化,预计2019年和2020年盈利有望同比增长20%和15%。不难看出,碧桂园的业绩在未来几年仍有不小的增长空间,在《财富》世界500强中的座次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碧桂园并未满足已取得的成绩,自2018年以来加速布局人工智能,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构建了商业版图新的“三驾马车”,地产、现代农业以及机器人业务已成为公司未来三大重点发展方向。

 

  地产主业“内生式”增长

 

  碧桂园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兼顾了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企业之一。

  对多数房企而言,2018年是最近4年来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销售、融资压力持续趋紧,多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碧桂园在“提质控速”的策略下,负债率持续下降,并实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据克而瑞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176家房企加权平均净负债率较年初降低了3.95个百分点,但仍处在85.5%的较高水平。今年以来,房企融资在不断收紧,2019年上半年95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额为人民币7169.2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6月融资总额同比下降了26.1%。

  2018年,碧桂园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连续第3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过去多年以来,仅有经营能力较强的房企能实现这一目标,这也说明碧桂园目前可实现“自身造血”,而不需要过多依赖外部融资来支撑现金流。

  此外,截至2018年末,碧桂园的现金余额约为人民币2425.4亿元,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短期内基本没有偿债压力。另外,碧桂园还有约3017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

  华泰金控最新研报指出,碧桂园的流动性在2019年得到进一步改善,最新的融资成本已经比2018年的峰值下降了150个基点。

  据碧桂园方面表示,预计公司2019年有望继续实现经营性现金流盈余,主要因公司销售回款规模可观,且拿地成本收缩(全年预算1500亿元,同比下降32%)。今年前4个月,公司的权益购地支出为414亿元,相当于同期权益销售额的25%(同业平均在60%左右)。

  亿翰智库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徐鹏指出,自碧桂园放慢规模增速后,净负债率持续下降,财务结构更加稳健。此外随着碧桂园前两年高增的销售业绩,结转的收入和利润也将越来越厚,预计碧桂园2019年中期年报的表现将更加亮眼。

  在地产主业效益良好的背景下,碧桂园也开始培养新的发展引擎,在智能科技领域的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逐步打造全周期的竞争力。

 

  智能科技“外延式”扩张

 

  作为房企引领者,碧桂园将科技作为下一个阶段的关键词,在现代农业、机器人领域继续“起舞”,高科技路线图也逐渐浮现。

  碧桂园是最早提出研发建筑机器人的房企之一。自2018年7月启动招聘至今,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博智林机器人”)吸引了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和科研专家加盟。截至2019年2月,博智林机器人人才团队规模接近90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占比超过49%,拥有博士学位的研发人员超过41%。

  除建筑机器人以外,博智林机器人还设立了餐厅机器人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所、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研发部门,机器人技术有望成为碧桂园业绩的新增长点。

  在现代农业方面,碧桂园集团于2018年5月成立下属子公司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布局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在碧桂园农业的规划中,前端进行农业育种、科研的研发,中端以“公司+农户”的方式进行生产,终端以凤凰优选为端口进行销售。

  作为房地产主业业务的战略补充,碧桂园正实现科技小镇的落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碧桂园已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布局了多个科技小镇、科技新城、科技产业园和科技综合体等,落地30多个产城项目。

  以潼湖科技小镇为例,将对接世界级湾区经济的发展机遇,承接粤港澳的战略新兴产业转型趋势,依托惠州雄厚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打造世界级的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

  鉴于碧桂园庞大的经营规模、稳健的多元化业务以及良好的财务盈利状况,多家机构都给予了碧桂园“持有”或者“买入”的评级。

  头部券商于5月17日发布研报称,对碧桂园的评级为“买入”,目标价为20.84港币,预计2019年预期净资产收益率超过30%。目前,碧桂园已获惠誉给予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穆迪今年5月份的研报指出,碧桂园的商业模式是开发性价比高的住宅,在综合性城镇和城市里提供增值服务,以满足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的需求。这部分市场得益于可持续的潜在需求,从而支持了公司的业务增长。

  “我的职业生涯历经数次地产行业周期,我认为波动才是这个行业的常态;此外,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将仍然庞大。”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进一步指出,碧桂园应该是一个高科技企业,未来是科技创新引领行业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