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绿色建筑将获银行多项激励政策支持

来源: 佛山资讯  时间: 2019.05.29  打印本页  分享: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我国绿色建筑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不断完善,绿色建筑项目数量不断增多,配套的绿色金融统计、支持政策以及产品服务不断推出。

    5月24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在佛山召开绿色建筑金融服务会议。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我国绿色建筑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不断完善,绿色建筑项目数量不断增多,配套的绿色金融统计、支持政策以及产品服务不断推出。广东省相关部门也推出了多项配套政策,绿色建筑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发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是推进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到佛山地区绿色建筑的情况,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专家赵建勋表示,佛山地区的绿色建筑前期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绿色金融对绿色建筑的支持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未来具有广阔的开拓空间。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相信未来几年佛山地区的绿色建筑发展将会迈进一个新的台阶。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普通建筑,绿色建筑除了可以享有相关的政府激励政策外,还可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效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亦能降低建筑后续的运营和维护成本。而绿色金融是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

    更重要的是,绿色建筑是绿色金融支持的重要领域,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各种绿色金融产品可以满足绿色建筑产业链上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在兴业银行办理的绿色建筑金融业务还可享受“绿色通道”待遇,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在利率、额度等方面对绿色建筑融资提供专项支持。

    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从 2006 年开始在国内首推能效项目融资业务,率先开辟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并坚持将绿色金融作为该行战略性业务大力推进,至今在绿色金融领域已深耕13年。

    在多年实践中,兴业银行参照赤道原则的理念、方法和工具,建立了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有效增强了企业关注项目自身所可能涉及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的意识,并帮助企业评估和管理风险,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兴业银行和贷款客户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多方面共赢,以及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

    上述负责人表示,兴业银行作为绿色金融先行者,将大力支持包括佛山地区在内的绿色建筑金融业务发展。

 

 

    据悉,近三十多家全国房地产龙头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活动旨在搭建一个绿色建筑金融服务的交流平台,精确解读国家政策,积极探索绿色建筑业务合作机遇,通过构建发展绿色建筑的合力,不断满足佛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佛山地区经济绿色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