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自5月1日起实施

来源: 住建部  时间: 2019.04.15  打印本页  分享:
现批准《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为行业标准,编号为JGJ T440-2018,自2019年5月1日起实施。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发布行业标准《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的公告。为统一住宅新风系统工程技术要求,保证工程质量,改善住宅的室内空气质量,制定本标准。本标准适用于新建住宅和既有住宅的新风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住宅新风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除应符合本标准的规定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现批准《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为行业标准,编号为JGJ/T440-2018,自2019年5月1日起实施。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5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 [2014]189号)的要求,工程建设行业标准《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被列入2015年制订计划,该标准从设计、施工、检验调试及验收等各个环节对住宅新风系统的技术进行规定,以规范住宅新风系统行业的发展。

该标准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参编单位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西南交通大学、东莞市万科建筑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宾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泽风净化设备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净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丹东天皓净化材料有限公司、陕西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天津津贝尔建筑工程试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朗适新风技术有限公司、福建亚伦电子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环都人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优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天加空调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深圳海顿净化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诺美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星月电器有限公司、北京市天银地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意艾蒲电器有限公司、浙江曼瑞德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云吉科技有限公司、台州市普瑞泰环境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

《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自2015年5月启动,2017年9月形成送审稿,2017年10月报批。本标准适用于新建住宅和既有住宅的新风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标准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设计、设备材料、施工安装、检验,调试及验收、运行与维护共8个章节和2个附录。《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的主要亮点是规定了住宅新风系统的设置条件和设置要求、新风量的计算方法、净化处理设计方法、室外新风口和排风口的布置、通风器的安装要求、风管及部件的安装要求、新风系统效果的检验和运行维护等。

《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是中国第一部关于住宅新风系统的技术标准,并且也是首次由国家部委层面推进新风系统走进普通住宅,对于新风系统在普通住宅中的普及具有重大意义。此项标准的实施,对住宅新风系统行业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和规定,使住宅新风系统产品更加安全可靠,验收有据可依,在安装实施中也更加安全标准化。有了此项标准,相信未来我国的新风行业将得到规范有序的发展,新风系统走进普通住宅的进程也将大大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