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

来源: 齐鲁晚报  时间: 2019.03.26  打印本页  分享:
烟台大胆尝试,将“被动房”和幼儿园结合,建成了烟台首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建城丽都E地块幼儿园,据悉,目前幼儿园已经具备投入使用条件。

    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建筑发展水平是建筑行业发展方向,烟台紧跟全省乃至全国建筑行业发展步伐,目前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已建成并具备使用条件,下步将按照有关规定运行管理。

 

    烟台首个“被动房”建成,新式绿色建筑“植入”幼儿园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这个词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但说到节能、环保,无人不知。业内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简称为“被动房”,它代表目前绿色建筑的较高水平。

    烟台大胆尝试,将“被动房”和幼儿园结合,建成了烟台首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建城丽都E地块幼儿园,据悉,目前幼儿园已经具备投入使用条件。

    该幼儿园占地面积955.56平方米,建筑面积2426.48㎡,共设8个班级,框架结构形式,地上三层,无地下室,主要布置为活动室、洗衣间、厨房、音体活动室、寝室、体检室等。

    记者采访到幼儿园的建设单位——烟台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赵明明了解到,该项目于2014年4月份申请并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2017年9月通过专家验收,10月份颁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

    “被动房”如同一个密闭的隔热“保温箱”,可节能90%

    “被动房”与普通建筑相比,最大区别在于它的外墙保温、门窗、遮阳帘等外围护系统。“普通建筑的保温层厚度一般在6厘米,而‘被动房’保温层厚25厘米,小到管道也都进行过保温处理,因此,房屋的保温隔热、气密性都非常好,冬天室内一般能保持在20摄氏度,夏天26摄氏度。”因此“被动房”只安装了空调,没有安装暖气,据赵明明介绍,除了整座建筑的保温系统,门窗和玻璃也采用进口材料和特殊结构,加上窗外安装的遮阳帘,整个建筑如同一个密闭的隔热“保温箱”,不仅温湿度适宜,温差小,体感更舒适,还具有良好的气密性和隔声效果,室内环境更安静。

    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区别于普通建筑的另一个特质就是设置了全热交换新风系统。新风设备与空调系统、二氧化碳浓度控制系统联动,自动开关新风系统,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总而言之,‘被动房’就是减少人为干预,充分利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可再生资源,并结合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气密性和遮阳措施,降低建筑的用能需求。”赵明明告诉记者,相比于普通房屋,“被动房”可以节省能耗90%。

    “被动房”的建成将推动全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建筑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烟台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曾指出,烟台将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深化升级建筑业改革试点,提升绿色建筑发展水平,编制全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持续开展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创建活动。

    据了解,烟台共有两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除建城丽都E地块幼儿园外,还有北京航空航天科技园。

    3月19日,建城丽都E地块幼儿园按照竞争性磋商评标程序,由烟台市芝罘区智迪幼儿园承租,下步将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有关规定运行管理。

    随着项目成功经验的进一步总结及推广,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烟台市的建筑行业的全面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在减轻日益加重的环保压力方面将发挥巨大的积极作用。

    什么是被动式房屋?

    所谓被动式房屋,是指采用各种节能技术构造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和室内环境,极大限度地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使建筑物对采暖和制冷需求降到最低。在此基础上,通过各种被动式建筑手段,如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能辐射和室内非供暖热源得热等来实现室内舒适的热湿环境和采光环境,最大限度降低对主动式机械采暖和制冷系统的依赖或完全取消这类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