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首个近零能耗三星级绿色建筑在两江新区悦来新城建

来源: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时间: 2019.03.10  打印本页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切实践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市住房城乡建委在两江新区悦来新城核心区域内推动打造我市首个以“近零能耗、近零碳排放和超高星级”为主要目标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悦来生态海绵展示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切实践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市住房城乡建委在两江新区悦来新城核心区域内推动打造我市首个以“近零能耗、近零碳排放和超高星级”为主要目标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悦来生态海绵展示中心。该项目由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会同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等7家技术支撑单位具体推动实施,列为了我市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取得了国家三星级和我市铂金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并进入室内布展调试收尾阶段,预计上半年投入使用,将成为悦来新城内标志性建筑。

  该建筑占地面积17577㎡,建筑面积9984㎡,充分结合原始地形地貌将建筑、广场和自然环境融为了一体,在规划、设计、施工和运维等全过程中集成采用了7大类120余项技术领先、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绿色节能技术,其中山地海绵城市应用技术、墙体与屋顶立体绿化系统、墙体与门窗保温隔热系统、热致变色玻璃穹顶遮阳系统、自然采光与通风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地源热泵磁悬浮空调系统等技术应用亮点突出、成效显著。两会期间,市住房城乡建委专程组织相关技术支持单位和专家到项目现场进行指导,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建筑全面落实了设计确定的绿色节能技术措施,能够实现综合节能率90%以上、综合碳减排率90%以上、绿色建筑评价得分90分以上的目标,是我市乃至西部地区技术水平领先的高星级色建筑示范项目,填补了我市近零能耗、近零碳排放建筑空白,将为我市推动绿色建筑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该建筑投入使用后主要用作悦来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成果展示窗口和我市高水平绿色建筑技术应用创新示范平台,将以实物、展板和声光电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模式,打造成为未来城市生活“可看见、可感受、可体验”的公众体验中心以及 “绿色、生态、智慧、海绵”城市建设成果宣传与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