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树起绿色建筑标杆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1.25  打印本页  分享:
“生态城绿色建筑比例是100%,我们作为这个区域的绿色建筑评价、研究专业机构,去年在全国首创绿色建筑地方评价标准与国家评价标准对标统一,今年又从设计、施工到运营出台了一套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管理规范。”


  天津北方网讯:“生态城绿色建筑比例是100%,我们作为这个区域的绿色建筑评价、研究专业机构,去年在全国首创绿色建筑地方评价标准与国家评价标准对标统一,今年又从设计、施工到运营出台了一套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管理规范。”昨天(11月20日),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评价中心主任郑立红告诉记者,在对标前,他们要组织“两次评审”才能推动地方标准的绿色建筑获得国家评定,现在,凡是在生态城取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不用再通过国家级评审,就能直接获得相应的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郑立红举例说,今年5月,他们对生态城旅游区一个幼儿园进行标识申报时,就只通过了生态城建设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会,最终项目获得生态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银奖,这个标识虽然是生态城级别,但是国家认可,且银奖对应的是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

  而之所以能和国家标准对标,郑立红告诉记者,那是因为生态城自身评价要求高于国家标准,还增加了一些强制性标准:比如采用定量化指标为核心的评价标准,

  不管项目用什么节能技术,都要保证能耗值满足标准要求,像是生态城学校类建筑所有能耗总和要小于等于78千瓦时每平方米,这也是生态城标准的一个创新点。

  近年来,随着区域越来越多项目进入运行周期,生态城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创新,先行先试绿色建筑运营管理标准规范,在今年7月发布《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运营管理导则》,实现了绿色建筑在设计、建设、评价、运营等绿色建筑标准体系的全构建,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填补了国家在绿色建筑运营管理领域的规范空白。

  “《导则》适用于生态城绿色民用建筑运营管理,项目在运营时绿色才是真正的绿色,所以我们要在运营阶段降低建筑能耗,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让使用者有一个舒适的环境,也实现绿色建筑在设计阶段设立的各项指标。” 郑立红说,《导则》包括运营管理与设计要求、日常管理、节能环保技术措施等,可作为绿色建筑运营管理主体制定和实施绿色建筑运营管理制度、编制绿色建筑运营管理方案的依据,以及物业管理依据和相关机构对绿色建筑运营管理水平评价的参考。